驻英国大使刘晓明就香港局势举行中外记者会实录

(2019年8月15日,中国驻英国大使馆)

2019年8月15日,中国驻英国大使刘晓明在驻英使馆就香港问题举行中外记者会,针对近期发生在香港特别行政区的街头暴力激进活动不断升级阐明中方原则立场。英国广播公司(BBC)、BBC广播四台、独立电视台、天空新闻台、电视四台、《金融时报》、《每日电讯报》、《泰晤士报》、《卫报》、路透社等英国媒体,新华社、中央电视台、中国新闻社、中国环球电视网(CGTN)、《中国日报》、《经济日报》、《科技日报》、《光明日报》、《环球时报》等中国媒体,以及彭博社、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今日俄罗斯电视台(RT)、加拿大广播公司、凤凰卫视资讯台、《欧洲时报》、《英中时报》、《侨报》等27家中外媒体50余名记者出席。记者会上还播放了揭露香港一小撮暴力激进分子违法犯罪丑恶行径的短片。记者会实录如下:

刘大使:7月3日,我在使馆举办了一次中外记者会,介绍香港“修例”问题及中方立场。此后一个多月以来,香港反对派和一些激进势力继续借口“反修例”进行各种街头激进抗争活动,暴力化程度不断升级,社会波及面越来越广,完全超出自由集会与和平抗议范畴,严重挑战香港法治和社会秩序,严重威胁香港市民生命财产安全,严重破坏香港繁荣稳定,严重触碰“一国两制”原则底线,致使香港面临回归以来最严峻的局面。

一些极端激进分子在香港兴风作浪,打着所谓民主的幌子,掩盖其反法治、反社会、反“一国两制”的真实面目和险恶用心,是兼具欺骗性与破坏性的“新极端主义”。他们打砸立法会,冲击中联办,暴力袭击警员,在香港机场非法集结致使机场全面停止运营,已经构成严重暴力犯罪,开始出现恐怖主义的苗头。中国中央政府绝不会放任少数人以暴力行径把香港拖向危险的深渊,绝不允许任何人破坏香港的法治与良好发展局面,绝不允许任何人以任何借口破坏“一国两制”。如果香港局势进一步恶化,出现香港特区政府不能控制的动乱,中国中央政府绝不会坐视不管。按照《基本法》规定,中国中央政府有足够多的办法、足够强大的力量迅速平息可能出现的各种动乱。

当前,香港处于关键时刻。如何结束香港乱局?这是所有关心香港前途的人都在思考的问题,也是英国各大媒体头版头条和“封面文章”之问。我们的回答坚定而明确:我们希望香港事态平稳有序结束,同时我们做了最坏准备。如何实现香港事态平稳有序结束?我认为,以下四点至关重要:

第一,坚决支持香港特区政府止暴制乱、恢复秩序。希望广大香港市民,特别是一些不明真相的年轻人,认清当前香港局势,珍惜香港回归后来之不易的良好发展局面,顾全大局,团结一致,坚定不移挺特首、挺政府,守护香港的法治与正义,维护祖国统一和香港繁荣稳定。希望香港各界人士不要被反对势力所利用和裹挟,要向一切暴力行径大声“说不”,要向一切践踏法治的行径坚决“说不”,坚定支持特区政府依法施政,坚定支持香港警方严正执法。

第二,坚决依法严惩暴力犯罪分子。有法必依、违法必究是任何一个法治社会的基本要求。暴力就是暴力,违法就是违法,这不会因为暴力违法分子打着什么幌子就发生变化。只要是违法行为,无论怎么粉饰,都要受到法律的制裁;只要参与暴力犯罪活动,无论是谁,都要追究其法律责任。试问,英国会允许极端激进分子冲击议会、破坏议会设施而逍遥法外吗?英国会允许用致命武器袭击警察、烧毁警署而不受惩罚吗?英国会允许暴徒打着所谓民主的幌子占领机场、堵塞交通、破坏社会秩序、威胁民众生命财产安全吗?这些行为在英国难道不构成违法犯罪吗?姑息违法,就是亵渎正义;纵容暴力,就是践踏法治。任何一个法治国家,任何一个负责任的政府,都不会对上述暴力行径坐视不管。中国中央政府坚定支持特区政府和香港警方严正执法、果断执法,尽快将违法分子绳之以法、严惩不贷,依法维护香港法治环境和社会秩序。

第三,外部势力停止干预香港事务。有诸多证据显示,香港局势恶化到今天的地步,与外部势力介入与煽风点火是分不开的。一些西方国家政客和机构明里暗里为暴力激进分子提供各种支持,为他们撑腰打气,甚至干扰香港司法独立,阻碍香港警方将暴力犯罪分子绳之以法。我想重申,香港是中国的香港,香港事务绝不容外国插手。我们奉劝那些外国势力,尊重中国主权和安全,立即停止以任何方式干预香港事务和中国内政,立即停止纵容暴力犯罪,不要误判形势,在错误的路上越走越远,否则必将搬起石头砸自己的脚。

第四,媒体承担起应有的社会责任。香港事态发生以来,西方媒体扮演了十分不光彩的角色,不仅没有公正客观报道,反而混淆是非、颠倒黑白、误导公众:连篇累牍地渲染所谓“和平示威权利”,却对极端暴力分子破坏社会秩序、袭警伤人的违法犯罪行为熟视无睹,对支持特区政府、守护香港法治正义声音更是鲜有见报;将破坏香港法治、为非作歹的暴徒美化为“支持民主的人士”,却将特区政府和警队维护香港法治、保护市民生命财产安全的正当合法举措恶意污蔑为“镇压”。正是这些媒体的“选择性失声”和“歪曲性报道”,使错误舆论大行其道,误导了许多不明真相的民众特别是香港年轻人。可以说,西方媒体对香港今天的局面负有不可推卸的责任!我真诚地希望西方媒体反思自己行为的社会影响,承担起应有的社会责任,公正客观地报道香港局势,不要再为极端暴力分子说项,不要再给香港乱局火上加油,为平稳、有序结束香港乱局营造良好的舆论环境。为了帮助各位理解我说的第四点,我们制作了一个短片,让大家看一看在西方媒体看不到的画面,听一听在西方媒体听不到的声音。

  (播放短片)

“治则兴,乱则衰”。这句中国古训对今天的香港再适用不过。目前,有30多万英国公民在香港工作和生活,300多家英国公司在香港投资兴业。香港保持繁荣稳定,不仅符合中国的利益,也符合包括英国在内的各国共同利益。我衷心希望,英国各界有识之士认清大局,多做有利于香港繁荣稳定的事,抵制和反对任何干涉香港事务、破坏香港法治的言行。我坚信,在中国中央政府的大力支持下,在香港特区政府和林郑月娥行政长官的带领下,香港社会一定能够尽快止暴制乱,尽早恢复正常秩序,使香港这颗东方明珠重放光彩。

下面,我愿回答大家提问。

彭博社记者:我注意到视频里一位香港官员表示香港警察从未打出真正枪弹。社交媒体上传播的视频显示,中国军队正在香港之外进行反恐演习,如果军队派往香港,是否将被授权使用真枪实弹?

刘大使:我想这样回答你的问题。香港的形势十分严峻,但我们对特区政府和行政长官处理和平息局势、恢复秩序有充分信任和信心。正如我在开场白中所说,如果香港局势进一步恶化、出现特区政府不能控制的动乱,中国中央政府绝不会坐视不管。中国政府有足够多的办法和足够强大的力量迅速平息动乱。

CNN记者:特朗普总统已表示希与习近平主席讨论香港问题。中方是否已正式回应其提议?如习主席同意与特见面,将有助于缓解香港当前形势吗?

刘大使:我不认为特朗普总统已正式提出要与习近平主席会面,他应该是在推特发文提到香港形势。我们可以讨论香港问题,但最重要的是,香港事务是中国内政,中方坚决反对任何外部干涉,一些美国议员提出所谓关于香港的法案,违背了国际关系准则。我特别要强调的是,中方坚决反对任何外国政府官员给特区政府负责人打电话,公开施压。

路透社记者:你刚才提到一些抗议示威活动开始出现恐怖主义的苗头,你能否解释构成恐怖主义行为的红线和转折点是什么?依照中国法律,这是否将成为中方向香港派军队的合法依据?

刘大使:刚才视频所显示的以及我们最近看到的在香港发生的残暴恶劣行为,特别是香港机场事件,被不少媒体称为恐怖主义行为。暴徒攻击警察、损毁设施,甚至袭击记者,你们的同行、一位中国记者就受到围攻。这些都是恐怖主义的苗头,我称其为“新极端主义”。如任其发展,将演变为恐怖主义。我们相信特区政府和香港警方现在能掌控局面。如局势进一步恶化,特区政府难以控制,中央政府绝对不会坐视不管。

今日俄罗斯电视台记者:根据美国媒体报道,美国国家民主基金会(NED)为部分香港抗议示威者提供了资金支持。中方是否掌握美国在背后策划香港抗议示威活动的证据?

刘大使:你已经部分回答了这个问题。我们相信这些极端暴力活动都有幕后“黑手”,一些外国势力和组织为其提供资金和其他支持,甚至有外国官员会见“港独”分子。他们出于不可告人的政治目的,就是要把香港变成中国的麻烦,阻止中国发展繁荣。因此,为了使香港乱局尽快平息,外部势力应立即停止干预香港事务,停止你刚才提到的那些行为。

《泰晤士报》记者:英国议会下院外交委员会主席图根哈特表示,英国应考虑给予香港居民英国国籍,中方对此如何评论?

刘大使:我认为,英国的某些政客,虽然身体已经进入21世纪,但脑袋却还停留在殖民时代。他们依然将香港当作是大英帝国或英国的一部分。他们应该改变思维模式,摆正自己的位置,认识到香港是中国的一部分,而不是英国的一部分。

独立电视台记者:你刚才说,中国已经做好最坏的打算,你能澄清一下这究竟意味着什么?有人看到军队和武警在深圳集结,这是否意味着采用军事手段可能性上升?

刘大使:我刚才在开场白中已经回答了你的问题。采取果断措施是必要的。我已经说了,如果局势进一步恶化,变得无法平息、不能控制,中国中央政府不会坐视不管。中央政府有足够多的手段、足够强大的力量平息事态。如果你认真听我的讲话,就能找到答案。

独立电视台记者:能不能详细解释一下“平息”(quell)一词的含义是什么?

刘大使:平息就是终止目前的事态。

天空电视台记者:你刚才说北京有力量在必要的情况下平息香港的事态,能否说明在何种情况下会派军队赴香港?他们将如何应对普通民众的抗议?在上次记者会上,你说英中关系因为英外交大臣的言论受到损害。这次记者会,我们有了新首相。英中关系是改善了、恢复正常了还是继续受到损害?

刘大使:关于第一个问题,我想我已经回答了。首先,当前我们仍然相信香港特区政府有能力处理好香港事务,特首是很有能力的领导人,赢得了广泛尊敬和支持。当前,他们对事态处理得当,值得信任。我们有信心、有决心、也有能力迅速平息事态。关于第二个问题,中方当然希望中英关系能够进一步发展,良好的关系符合中英双方共同利益。媒体上关于英国政局评论很多,我倒是不希望你们那么快再换首相,否则下次记者会可能又要把新首相拿出来说事了(众人笑)。约翰逊首相是我任驻英大使以来打交道的第四位首相,我们对推进双边关系抱有期待,希望双方沿着习近平主席访英时开启的中英关系“黄金时代”大方向继续前进。但良好的双边关系必须建立在相互尊重主权和领土完整、互不干涉内政的基础上,这是我们在建交联合公报中就已明确的原则。只要坚持这些原则,双边关系就能顺利发展,反之就会遇到困难。希望英国新政府在香港问题上坚持原则、妥善处理,即香港是中国的领土,香港关乎中国主权,香港是中国的内政。

《卫报》记者:你说的“不能控制”是什么意思?如何确定事态处于不能控制的状态?

刘大使:“不能控制”就是失去控制,这个意思很清楚,大概不需要查《牛津大辞典》。我们希望事态处于香港特区政府和特首管控之下。我们相信当前局势仍是可控的。

BBC广播四台记者:第一个问题,你是否承认大多数抗议者并不是“暴力分子”、“极端分子”,而是普通市民?他们有律师,有公务员,他们对中国政府感到很失望,要求享有更多言论自由,支持普选。你能否解释中国政府为何反对普选?第二个问题,中国是否仍然遵守《中英联合声明》?

刘大使:戴维斯先生,距离上次接受你采访已经很长时间了,很高兴再次见到你。你第一个问题是关于示威者。我们当然会区分普通示威者和极端暴力犯罪分子。极端暴力分子不能代表大多数香港民众,许多参加示威的人是被蒙蔽的,一些香港和西方媒体误导了民众。每个社会都有自己的问题。香港回归中国以来,取得巨大发展成就,“一国两制”取得巨大成功,但仍有许多需要改进的地方,比如年轻人的发展问题。香港经济存在一些问题,过于倚重金融服务业和房地产业,年轻人上升通道有限,他们有抱怨,我们都理解。中央政府和特区政府非常重视这些问题,正采取切实措施予以解决。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将给年轻人带来更多发展机会。如果把香港和一河之隔的深圳做一个比较,就会发现很大差别。深圳在30年间从一个小渔村发展成为一个充满生机和活力的大都市,成为年轻人创业之地,拥有诸如华为、腾讯、大疆等众多高新科技公司。在香港却没有一家像这样的世界一流科技企业。特区政府正在想办法解决这些问题。我们应注重发展问题,但抗议示威不是解决问题之道,社会混乱只会让年轻人蒙受更多损失。我们关注年轻人的发展,会将受蒙蔽而走上歧途的年轻人与少数极端暴力犯罪分子区分开来。

关于《联合声明》,人们经常把“一国两制”和《联合声明》混为一谈。《联合声明》已经完成了历史使命,即将香港归还中国以及在1984至1997的13年间确保香港在回归前平稳过渡。《联合声明》提到“一国两制”,但“一国两制”是中国政府单方面的政策宣示,写入《基本法》。中方坚定遵守《基本法》,遵守“一国两制”50年不变,而不是遵守《联合声明》50年不变。

关于普选,中央政府支持香港实行普选,这是香港政制改革的终极目标。但改革必须有序推进,必须符合香港的实际情况,依法循序渐进地推进。2015年,如果不是反对派的抵制,香港立法会就已经通过关于普选的立法了,结果实行普选的进程被迫推迟。西方普通民众对此了解甚少。

BBC外事记者:第一个问题,你提到中国内部事务不容外国干涉,如果英国政府要求就香港面临的危机进行对话,是外国干涉吗?关于“修例”,除了搁置还有其他解决办法吗?中方是否准备撤销“修例”?第二个问题,你提到中国将不惜一切代价平息抗议活动……

刘大使:不是抗议,是动乱。

BBC外事记者:如果派出军队,是否意味着“一国两制”、香港“高度自治”遭到破坏?会对香港经济造成巨大伤害吗?

刘大使:你实际上是提了三个问题,我从最后一个问题回答。我说过,我们有足够多的办法和足够强大的力量结束香港事态。我们这样做才是真正在捍卫“一国两制”。一些极端势力要求“香港独立”,他们企图利用香港向内地渗透,破坏内地的社会主义制度,这是在削弱“一国两制”。我们应该知道,“一国”的意思是香港是中国的一部分,中国对香港拥有主权。“一国”是“两制”的前提,没有“一国”,“两制”就无从谈起,二者是有机统一的整体,不能只强调一个,削弱另一个。中国要做的正是为了维护“一国两制”。

关于英国外交大臣打电话干涉香港内部事务,这不是一般的打电话讨论问题,而是用打电话向特区政府施压。英方说对警察使用暴力表示关切,谴责双方的暴力,这种“各打五十大板”的做法是混淆是非。指责正确的,就是支持错误的。这里的关键是电话谈话内容是不是干涉内政。英国政要经常访问香港,我们对此不持异议。但如果英方言论是在干预香港司法独立,比如之前一些政客要求香港特区政府“不能惩罚暴力违法者”,这就是干扰破坏香港的司法独立,是完全不能接受的。

我们已经对英国政客的言论表达了关切。英方要改变思维方式,要有大局观,香港保持稳定和繁荣不仅有利于香港和中国内地,也符合英国的利益。

关于“修例”问题,“修例”已经暂缓,下一步将由香港特区政府来决定,林郑特首已承诺要与社会各界进行更多沟通和讨论。我在上次记者会上说过,这是一个好条例,完善香港的法律制度,符合香港的利益,将香港变为“正义天堂”而非“避罪天堂”。特区政府需要时间解释“修例”符合香港利益,从而说服香港公众,争取公众理解。

BBC记者:刚才的短片包含一名记者在香港机场被抗议者围攻的画面。另外一个人也在机场受到抗议者围攻,但他是来自深圳的便衣警察。请问目前有多少内地警务人员在香港活动?

刘大使:我了解的情况是,昨天一个深圳居民在机场为他的朋友送行,遭到了暴乱分子的围攻。另一个遭围攻的是中国内地记者,有人声称他是个警察,把他绑起来,但其实他是个有名、有姓、有注册的记者。

CGTN记者:我的第一个问题是,随着抗议者的暴力行为升级,香港警方的应对措施也不可避免地升级。近日来,香港警队遭遇袭击,如果放在其他地方,同样的袭警行为会受到严厉处理。为什么媒体,特别是西方媒体仍然严厉批评香港警队?第二个问题,昨天英国企业得到警告,要评估香港目前存在的投资风险,而且有28个国家已经针对香港发出了不同程度的旅行警告,这是否意味着香港经济面临一个转折点?

刘大使:关于香港警察的履职表现,我认为你说得很对,他们展现了极大的克制,超过很多其他国家的警察。他们非常专业,赢得包括美国、加拿大、法国等许多国家同行的钦佩。短片中看到的情况,如果发生在西方国家,警方处理时会使用更多强制手段,但香港警队保持了克制。这让我想起不久前的6月,英国环保组织申请在希思罗机场抗议,警方警告其如果这么做将面临终身监禁,敦促其三思而行。我们也都知道英国警方是如何处理伦敦骚乱的,使用了何等强制手段。

香港经济的确受到冲击,香港的国际形象和声誉受到损害,令人痛心。香港是个非常安全的城市,法治指数很高,根据2018年世界正义工程法治指数排名,香港排名16,领先美国3位,美国排名19。这还只是法治指数,在安全指数方面,香港与西方城市相比更是遥遥领先。的确,我们都看到恒生指数下跌9%,港元汇率等也下滑了,非常令人痛心。正如我在开场白中所说,我认为香港民众应当珍惜来之不易的发展成果,我希望并期待香港回归理性。昨天我也听到一些来自香港工商界的声音,他们沉默了一段时间,但现在开始发声了,他们认识到这样的动乱将给香港这座城市、给香港的繁荣稳定造成多么大的损害。

路透社记者:感谢大使给我第二次提问机会。你刚才回答BBC记者提问时提到,香港特区政府有权决定是否暂缓或撤销“修例”。可否明确一下,如果林郑月娥特首及其领导的香港特区政府决定撤销“修例”,中国中央政府会否同意?

刘大使:很多人以为“修例”是特区政府按中央政府指令或授意所为,实际情况不是这样。“修例”完全是由特区政府发起的,林郑特首本人也在多个场合表示,她从未收到中央政府任何相关“指令”。香港特区政府已决定暂缓“修例”,我们对此表示尊重、理解和支持,希望英国媒体注意我用的这三个词。我认为中国中央政府将继续这么做。

今日俄罗斯电视台记者:自美国政府将华为公司列入“实体清单”,中美经贸摩擦逐步升级,你认为美方是否会将香港问题作为解决贸易问题的筹码?如果是这样,中方将如何应对,会否在香港问题上作出让步?

刘大使:中美经贸磋商仍在继续,我对此持审慎乐观态度。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外事工作委员会办公室主任杨洁篪日前访问纽约,会见了美国国务卿蓬佩奥,就包括贸易问题在内的中美关系交换了意见。中方不会在香港问题上牺牲原则,来换取与美方达成贸易协议。我们从不拿原则做交易。香港问题纯属中国内政,我们坚决反对任何外来干涉,不管这个干涉来自哪个国家。

彭博社记者:你提到当前乱局将损害香港经济和营商环境,我认为香港工商界赞同这一点,他们十分担心街头示威会削弱香港的国际金融中心地位。但他们中很多人也忧虑中国中央政府直接干预香港事务,比如派军队镇压所谓街头暴力。他们的一些关切是合理的。你认为中央政府出于维护香港繁荣稳定和国际地位的需要,今后会否创造更多与街头抗议者接触和对话的空间?

刘大使:我要反问你一下:如果面临两种形势,一种是香港局势失控、持续动荡;一种是中央政府果断介入、终止动乱,哪一种符合工商界利益?我认为答案显然是后者。当然,这只是极端情况,并不是现实。我们希望香港事态平稳有序结束。这需要在广大爱国爱港人士坚定支持下,香港特区政府和香港警方严正执法、果断执法,尽快将违法分子绳之以法、严惩不贷,依法维护香港法治环境和社会秩序。这是香港的当务之急。

BBC广播四台记者:感谢大使给我第二次提问的机会。我注意到你在刚才的答问中表示,对香港暴徒与和平抗议者要加以区分。你可否在此对香港市民明确一点:如果结束暴力,大家仍可继续进行和平抗议,不会遭受中国中央政府的干预,即中央干预只针对严重损害中国利益的暴力行径?

刘大使:你不妨回忆一下我刚才的开场讲话:如果香港局势进一步恶化,出现香港特区政府不能控制的动乱,中国中央政府绝不会坐视不管。按照《基本法》规定,中国中央政府有足够多的办法、足够强大的力量迅速平息可能出现的各种动乱。目前香港局势是可控的,仍在香港特区政府有效管控下,不存在你谈的假设情况。

记者追问:如果和平示威一旦失控呢?

刘大使:这反映出你对有关问题缺乏了解,低估了香港特区政府和警方的能力。他们有准备、有能力妥善应对和平抗议示威。当然,前提是抗议示威必须是和平的、非暴力的。

CNN记者:感谢大使也给我第二次提问的机会。你刚才反复提及中国中央政府仍对香港局势保持耐心,并强调你们有足够的办法和力量迅速平息事态。那么你认为在接下来的数周之内,香港特区政府能否使事态出现根本改观?或者你再举行一次记者会,继续回应外界关切?

刘大使:我在此重申,我们坚信在中国中央政府的大力支持下,在香港特区政府和林郑月娥行政长官的带领下,香港社会一定能够尽快止暴制乱,尽早恢复正常秩序。这样,我也就不需要再次举行记者会了。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