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驻加拿大使馆陈明健临时代办接受加拿大OMNI电视台专访

【环球华语2019年9月5日】9月3日,陈明健临时代办接受加拿大多元文化电视台(OMNI Television)制片人David Battistelli的英文专访。采访实录如下:

问:当前,中美经贸摩擦不断升级,中方已就美方新征关税诉诸世贸组织。美方加征新的关税对中国经济会产生哪些负面影响?

陈:毫无疑问,贸易摩擦升级,会在很多方面给中美两国经济带来负面影响。但中国经济拥有充沛的活力、强大的韧性、充足的潜力,中国经济长期向好的基本面不会因中美经贸摩擦而改变。当前,内需已成为中国经济增长的主要驱动力,这给了政府在制定经济政策时有足够大的回旋空间。

中美是世界最大的两个经济体,保持两国关系健康稳定发展,不仅符合中美双方根本利益,也符合世界各国共同利益。必须指出,中美经贸摩擦是美方一手挑起的,中方不得不做出必要反应。美方大搞单边贸易霸凌,采取极限施压手段,屡屡出尔反尔,违背中美两国元首共识,违背相互尊重、平等互利的原则,不断升级经贸摩擦,严重破坏基于规则的多边贸易体制,不仅损害中方利益,损害美方自身利益,也严重威胁世界经济增长。

问:特朗普总统称不害怕以损害美国内经济为代价,这是否会加剧中方对美谈判的挑战?

陈:我相信,美国内一定有人害怕经济受损害。美政府的言行已经遭到美国内很多有识之士和众多行业组织的反对,世界多个国家和国际组织的领导人也对美方行为深表担忧。中方始终认为贸易战没有赢家,我们不想打、不怕打,但必要时不得不打。

问:鉴于白宫的最新举措,贸易谈判是否还存在恢复的希望?下一步会如何发展?

陈:解决贸易摩擦唯一的出路就是谈判与磋商。事实上,中美双方已经举行了12轮高级别磋商,双方的工作团队也保持着联系。中美之间达成一个互利共赢的协议是全球的期待,也符合两国和世界各国利益。我们希望美方能与中方相向而行,秉持相互尊重、平等互利的原则,通过磋商解决分歧。

问:美国务卿蓬佩奥称华为引渡案不是美对华贸易争端中的谈判筹码。这是否意味着美对引渡案立场更强硬?你们的观点是否向美方表达过?

陈:你提了一个好问题。我想你不难了解,是谁曾提出要用该案作为对华贸易谈判中的筹码,现在又有人出来推翻这一提法。所以,如你有机会,可以请他们作出澄清。

必须指出,孟晚舟案绝非一起单纯的司法案件,而是美国一手炮制的严重政治事件。美方动用国家力量打压一家中国民营高科技企业,企图扼杀中国企业的正当合法经营,背后有很强的政治企图和政治操弄。我们多次公开地表达中方的立场,那就是应立即释放孟女士,让她平安回到中国。

问:有分析人士认为,加拿大为美方提出的引渡孟女士案付出了沉重代价,农产品行业遭受损失,两名加公民被抓。北京是否愿意与渥太华就解决这些贸易和政治紧张关系进行实质性的对话?

陈:加方无端、无理拘押孟晚舟女士,严重侵犯中国公民合法、正当权益,我们对此坚决反对。当前中加关系面临困难的核心所在就是孟晚舟案。受此拖累,两国各领域交流合作也受到严重影响。我们对此感到极为痛心,但这不是由中方造成的。

事实上,中方历来对解决中加之间的问题持积极务实的态度。我们一贯重视发展中加关系,珍视同加拿大人民的传统友谊。建交近50年来,中加关系总体保持发展势头。双方在经贸、人文、地方等领域的交流合作取得丰硕成果。中国连续10余年保持加第二大贸易伙伴地位,中国是加第二大海外留学生来源国、第三大游客来源国,现在每周有超过110架航班往来于两国。双方在气候变化等国际地区问题上也保持着密切的沟通与合作。

我相信,加方会根据自身而不是其他国家的利益作出判断。我们再次敦促加方立即释放孟女士,让她平安回到中国。一个良好的中加关系符合两国和两国人民的共同利益,也符合两国的未来发展。

▲(资料图)陈明健公参今年三月授予加拿大白求恩医学发展协会会长Dr. Errtte 大使奖仪式上讲话

问:香港的抗议活动已持续数周,一些香港居民反对修订逃犯条例,是否让你感到惊讶?

陈:如果说有什么让我感到惊讶的,那就是暴力和动乱给香港社会和民众带来如此显而易见的破坏和伤害,有人却视而不见,执意打着所谓“民主”和“自由”的旗号,继续伤害香港。

香港特区政府提出修订逃犯条例,原本是为了修补香港现行法律的漏洞。但香港一些激进分子,在反华势力支持下,以反对修例为名,不断组织游行示威。为保持社会稳定,特区政府已决定暂缓修例。但此后,这些激进分子并未止步,仍频频诉诸暴力,他们冲击立法会、围堵中联办,冲击警察局、停摆城市正常运行,这些暴行根本与修例无关。上述行径粗暴践踏法治和社会秩序,严重破坏香港稳定繁荣,公然挑战“一国两制”原则底线,其目的是夺取香港管治权,使“一国两制”名存实亡。

问:有外媒报道,林郑月娥特首曾私下表示,如果有选择,她第一件事就是辞职。另外,外界普遍担心,如果局势持续恶化,中方可能会出动驻港部队。北京方面可采取哪些措施使当前局势降温?

陈:香港当前最急迫和压倒一切的任务就是止暴制乱,恢复秩序。中国中央政府将继续坚定支持林郑月娥行政长官带领特区政府依法施政,坚定支持香港警方和司法机构果断执法、严正司法,依法惩治暴力犯罪分子。我们对特区政府和行政长官处理和平息局势、恢复秩序有充分信任和信心。如果香港局势进一步恶化,出现特区政府不能控制的动乱,中国中央政府有足够多的办法、足够强大的力量迅速平息可能出现的各种局面。我们有信心打赢止暴制乱这场硬仗,尽快恢复香港社会秩序。

问:这是否意味着北京方面仍对林郑月娥特首施政有信心?

陈:是的,我们对此完全有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