孟晚舟案开始另一轮聆讯 孟律师团将向法院申请终止案件

【环球华语2019年9月23日综合网络消息】华为CFO孟晚舟案件在卑诗省最高法院开始另一轮聆讯,控辩双方律师会就公开相关文件进行辩论,孟晚舟的律师团将向法院申请终止案件。今天开启的庭审将持续8天,并非是引渡聆讯,而是今年五月法官定出的信息披露申请聆讯,引渡聆讯最快要到明年一月才开始。
 

孟晚舟穿着棕色厚风衣,身穿紫色衣裙,提着灰色手包,大约在9:45分抵达法庭现场,她看起来比过去清瘦些,精神很好,一直保持笑容。

孟晚舟的代表律师Richard Peck在文件中要求加拿大边境服务局(CBSA)和加拿大皇家骑警说明是否采取行动故意对孟晚舟进行“非法的拘留、搜查及盘问”(unlawfully detain, search and interrogate),这些行径似乎为了故意拖延正式拘捕孟晚舟的时间。

美国指责孟晚舟和华为违反美国在伊朗的贸易制裁禁令,并从美国其他公司窃取科技机密。孟晚舟和华为公司在美国面临13项指控,包括共谋、欺诈和阻挠罪。不过孟晚舟和华为都否认了所有指控。

△我是广告

2018年12月1日,加拿大按加美引渡条约的规定,逮捕了在美国被控欺诈等罪的华为首席财务官孟晚舟。孟晚舟几天后便获得保释。2019年3月1日,加拿大政府宣布正式开始针对孟晚舟案的引渡程序,认为该案是司法问题,政府不该干涉。

这次的法院聆讯,还不是决定是否把孟晚舟引渡去美国受审的聆讯,引渡聆讯目前定在2020年1月开始,之前会有一系列法律程序。不过孟晚舟启动的诉讼,正在使整个过程变得更复杂,孟晚舟正在起诉加拿大边境服务局(CBSA)和加拿大骑警(RCMP),指控他们在逮捕和拘留她的时候,侵犯了她的宪章权利。

孟晚舟的民事诉讼律师已经与加拿大相关官员进行约谈,并请求法庭允许孟的引渡辩护律师查看尚未被记录在案的笔录。

虽然首席法官Christopher Hinkson认为民事诉讼律师的这项要求是“另有目的”,但是孟晚舟的民事诉讼律师Howard Mickelson认为,孟晚舟的权利受到侵犯,她所面临的指控明显存在疑问,而她的两个辩护团队居然无法一起合作,这才令人匪夷所思。

加拿大移民律师Richard Kurland接受《Business in Vancouver》采访时表示,辩方和检控官试图建立事实和证据的基线,并据此进行正式论证,庭审将拉开宛如一个个石头砌成的城堡般,让外界清晰看到细部。

他说:“相信辩方的目的是提出质疑信息和文件,以防止其中的某些证据成为法庭有效证据。中止诉讼程序是他们的目标。”

Richard Kurland表示,关键信息可能是孟晚舟在接受当局采访时的录音(视频或音频)。2019年夏天,CBSA发布了孟晚舟曾在拘留期间等待的录像,但他说,CBSA涉及的案件中,都会录下与当事人的对话,因此这些录音档案更重要。

如果卑诗省最高法院裁定终止此案,孟晚舟案件自然很快就了结。此外,就算最终孟晚舟走完了加拿大司法程序而被判定要引渡,联邦司法部长还是有权终止引渡。

中国驻温哥华领事馆副总领事王承军也到达现场旁听,其余旁听民众共约30人。

(图片版权:加通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