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大学加拿大校友会成立仪式隆重举行

上海大学加拿大校友会理事与嘉宾合影

九月的加拿大,金秋送爽,枫叶烂漫,层林尽染,在这绚丽多彩的季节,也在新中国70周年国庆佳节到来之际,上海大学加拿大校友会在筹备组的精心筹备和上海大学校友会与校友办的大力支持下,于2019年9月29日在多伦多Le Parc宴会中心隆重举行成立大会。
上海大学校友会秘书长、校友办主任、对外联络处处长许瑞、校友会副秘书长、校友办副主任、对外联络处副处长杨静、国际部国际合作处国际交流科科长刘伊作为上海大学代表从上海专程飞抵多伦多参加大会。

中国驻多伦多总领事馆杨智勇领事致辞

应邀前来的中国驻多伦多总领事馆杨智勇领事、加拿大安大略省议员柯文彬、多伦多市议员詹嘉礼、列治文山市议员陈志辉、经济界与企业界等领域的精英、媒体记者以及来自兄弟院校校友会的代表、嘉宾及百余名上海大学校友出席了成立仪式,大家欢聚一堂,互话友情,同谋发展,共襄盛举。

(加拿大安大略省议员柯文彬(中)代表安大略省政府致辞并送上贺信)

(多伦多市议员詹嘉礼代表多伦多市政府致辞并送上贺信)

(列治文山市议员陈志辉代表市政府致辞并送上贺信)

是日下午5点30分至6点,嘉宾和校友陆续前来签到,宴会中心大屏幕滚动播放上海大学宣传视频、校友在上海大学学习与生活期间的怀旧照片集锦和加拿大校友活动掠影和各地兄弟校友会祝贺视频,上海大学大物理系95届校友吴强率领“新极光乐队”演奏旋律优美的歌曲。
上海大学日本校友会、越南校友会、北京校友会、苏州校友会、中华文化促进会、加拿大上海商会向大会发来了贺信,希望与加拿大校友会携手共进,为母校添彩。中国驻多伦多总领事馆教育参赞张益群、加拿大安大略省省长福特、安大略省议员柯文彬、戴西伟、多伦多市议员詹嘉礼、万锦市议员何胡景、列治文山市议员陈志辉等发来贺信。
下午6点整,凝聚着母校的关心厚爱,融汇着校友的殷切期盼,上海大学加拿大校友会成立仪式在鼓舞人心的上海大学校歌、加拿大国歌和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歌声中拉开了帷幕。

(校友杨力和校友陈刚联袂主持)

成立仪式由原上海科技大学材料系84级校友杨力和86级校友陈刚联袂主持。两位主持人热情介绍前来参加成立大会的各位嘉宾,全场校友不断以热烈的掌声对他们的到来表示欢迎。

上海大学校友会副秘书长、对外联络处副处长杨静

上海大学加拿大校友会秘书长丁梅

首先,上海大学校友会副秘书长、对外联络处副处长杨静宣读上海大学《关于同意成立上海大学加拿大校友会的批复》。接着加拿大校友会筹备组秘书长、上海大学计算机系2000级校友丁梅作上海大学加拿大校友会筹备工作报告。随后参加成立大会的校友经过认真审议用举手表决的方式一致通过《上海大学加拿大校友会章程(草案)》和第一届理事会31位候选人名单。对此全场校友和嘉宾以热烈鼓掌表示祝贺。上海大学加拿大校友会第一届理事会成员包括:名誉会长陈忠,会长吴一勤,副会长陆光耀、许建平、陆卫逸、刘裕佳,秘书长丁梅,副秘书长施佳骏、杨力、李雨禾、谢斐,理事董黎明、王晓玲、田委、管正华、陈刚、陈平、麻海清、楼文君,陆晓雁、洪晓鸣、吴芳、沈岚、俞君、陆彦赟、沈文浩、谈骋、王曙文、奚风丰、许举重、马志浩。

上海大学加拿大校友会授旗仪式

上海大学校友会秘书长、校友办主任、对外联络处处长许瑞宣读上海大学对加拿大校友会理事会的批复,代表学校校友会对正式当选为第一届理事会的成员表示热烈祝贺,并为上海大学加拿大校友会授旗,加拿大校友会首任会长、原上海科大物理系78级校友吴一勤庄重接过了上海大学加拿大校友会的会旗。许瑞主任还向校友会赠送了十本上海大学出版社刚出版的曾文彪编著的《上海大学史话》。

上海大学加拿大校友会吴一勤会长致辞

吴一勤会长在热烈的掌声中上台发表了热情洋溢的讲话。他说,我们每个人对母校的爱和校友之间的友谊是永恒的,不受年龄和地域的限制。他情真意切地回顾了在母校学习与工作的美好岁月,尤其是37年前毕业留校带教的第一批学生给他留下了最深刻的印象,他们有思想、有创意、有闯劲,其中就有那时学生的班长、学生会科技开发和勤工俭学中心骨干、现在的名誉会长陈忠校友。他感谢母校领导与师生对加拿大校友会的关心与厚爱。他表示,担任第一届加拿大校友会会长,不光是一个荣誉,更多的是责任,自己一定不辜负校友们和母校的信任和重托,努力把这一工作做好,协同各位理事,使校友会成为具有加拿大特色的一个校友组织,成为校友与学校之间、校友彼此之间的桥梁与纽带,并在中加两国交往中发挥积极作用。他对为筹备这次成立大会做出了贡献的所有校友表示由衷的感谢,特别感谢名誉会长陈忠校友的慷慨资助和大力协作,还有秘书长丁梅、副会长刘裕佳、理事马志浩、董黎明等校友在筹备校友会早期做了大量工作,以及默默无闻在幕后做大量工作的陆光耀、王曙文、许举重、俞君、陆晓雁等校友和今天大会的主持人陈刚和杨力校友。他也对诸多的赞助方表示真诚的谢意。他指出,上海大学加拿大校友会的成立,将进一步在加拿大讲好上大的故事,助力母校的发展,同时鼓励我们的校友把对母校的热爱通过不同的形式展现出来,在各自的工作岗位上,在弘扬我们中华民族文化的同时,汲取不同文化的精髓和尊重不同文化的差异,为加拿大的繁荣和进步作出贡献,为我们的母校争光添彩。

上海大学校友会秘书长、校友办主任、对外联络处处长许瑞

最后,上海大学校友会秘书长、校友办主任、对外联络处处长许瑞作了重要讲话。她首先代表学校党政领导和全校师生向加拿大校友会的成立表示热烈的祝贺!对在筹建校友会过程中付出艰辛努力、做出积极贡献的马志浩、许建华、吴一勤等校友表示崇高的敬意!对多年来关心和支持母校发展的校友们表示衷心的感谢!对前来参加加拿大校友会成立仪式的嘉宾与校友表示热烈的欢迎。
她介绍了1994年5月,由上海工业大学、上海科学技术大学、原上海大学和上海科技高等专科学校合并组建成新的上海大学以来25个春秋母校取得的发展。如今的上海大学是教育部“双一流”重点建设高校、中国大陆进步最快的大学之一。在最新的QS世界大学排名中,位居全球高校第412名,中国内地高校第16位。母校的目标是到本世纪中叶进入全球高校前100名,全面建成世界一流、特色鲜明的综合性研究型大学。她的介绍令在场的校友受到极大鼓舞。她说,校友的发展和学校的未来是息息相关的,目前遍布全球的“上大人”已有30余万,世界各地的校友群体和校友组织也发展迅猛,如英国、法国、日本和越南校友会等,今年还成立了第一个人工智能行业校友会。9月26日她与杨静副处长在泰国普吉岛刚参加了上海大学泰国校友会成立大会,又马不停蹄来到多伦多参加上海大学加拿大校友会成立大会。她认为,上海大学加拿大校友会的成立具有特别的意义。作为离母校千山万里的一个国外校友会,加拿大校友会的成立,也将为上海大学校友工作的推进以及校友文化建设产生积极的影响。随后,她代表学校对加拿大校友会和校友提出了三点希望:一是希望新任的首届理事会认真履职,切实提升服务校友的能力,组织好开展好校友会各项活动,搭建一个温馨、和谐的校友之“家”,成为校友们的精神家园,成为校友与母校之间、校友与校友之间的沟通之“桥”;二是希望校友们同心协力,积极主动地参与到加拿大校友会的工作和活动中来,友爱互助,群策群力,集思广益,汇聚才智,众志成城,共同把校友会办得红火兴旺,在当地社会树立口碑,维护形象,让上海大学加拿大校友会成为一张令人骄傲的名片;三是希望校友会与母校和合同生,相互支撑,互利共赢,成为加拿大校友与母校之间的桥梁纽带,助力母校一流大学建设,尤其在国际化战略方面贡献海外校友的力量。作为上海大学第十个海外校友组织,将加拿大校友会建设成上海大学国外校友会中的标杆,起到示范、引领作用。她表示上海大学是加拿大校友永远的家人和坚强的后盾,由衷地盼望各位校友常回家看看!
主持人介绍了本次校友会成立大会的赞助方和天宝旅行社为校友做的优惠计划。全体校友以热烈掌声表示感谢。

(校友会筹备组成员合唱“年轻的朋友来相会”)

经过短暂的休息后,大会于七点开始进入第二阶段—庆贺交流晚宴。大家一起举杯,共祝成立大会圆满成功。晚宴期间继续播放上海大学宣传视频、校友在上海大学学习与生活期间的怀旧照片集锦和加拿大校友活动掠影和各地兄弟校友会祝贺视频,“新极光乐队”继续演奏旋律优美的乐曲。同时以校友会会旗为背景,上海大学领导与第一届理事会成员、全体嘉宾和各年级校友分别合影留念。嘉宾与校友们温馨而融洽气氛下自由交流。校友们还进行“比一比”和关于上海大学知识问答等互动游戏及抽奖活动。

校友贺赛师独唱 “驼铃” 

(校友许平独唱“我爱你中国”)

原上海大学轻工分院84级校友贺赛师独唱 “驼铃” 、原上海工业大学机械系77级校友许平独唱“我爱你中国”、校友会筹备组成员合唱“年轻的朋友来相会”等文艺表演节目将晚宴活动逐步推向高潮。

(共同分享新中国70华诞的生日蛋糕)

最后大家共同分享新中国70华诞的生日蛋糕,一起高唱《我和我的祖国》,在全场浓浓的师生情、校友情、上大情的气氛中,在共祝祖国繁荣昌盛、母校蒸蒸日上的欢声笑语中,上海大学加拿大校友会成立仪式圆满结束。
我们相信,在社会各界的关心支持下,在母校和全体加拿大校友的不懈努力下,在第一届理事会的带领下,上海大学加拿大校友会一定会成为校友增强交流、维持情感、凝聚力量的平台,为校友成长进步,为母校高水平大学建设,为发展中加两国人民之间的友谊和为两个国家的繁荣昌盛作出更大的贡献!
上海大学加拿大校友会报道(张锡九执笔)
 
来自现场的摄影报道:
(加拿大上海商会代表们)
(加拿大上海商会代表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