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任中国驻加拿大大使丛培武在“纪念白求恩逝世80周年”招待会上的致辞

【环球华语2019年10月29日渥太华】十月二十八日晚, 中国驻加拿大大使馆在使馆举行招待会纪念白求恩医生逝世80周年,新任中国驻加拿大大使丛培武在招待会上致辞,全文内容如下:

晚上好!今天,我们在此齐聚一堂,纪念白求恩医生逝世80周年。听了刚才的讲话,看到在座的来宾,我脑海中浮现出三幅图景。

▲新任中国驻加拿大大使丛培武讲话

一幅是历史画卷。1938年,白求恩医生不远万里奔赴中国,支持中国人民开展抗日战争。1939年,他在为伤员手术时受到感染,不幸去世。中国领导人毛泽东写下了中国人民耳熟能详的文章—《纪念白求恩》,歌颂白求恩医生的国际主义精神和人道主义精神。白求恩的事迹自此在中国家喻户晓,也让很多中国人知道了加拿大这个遥远的国度,并对加拿大人民产生了友好感情。

一幅是现实宏幅。80年过去了,白求恩精神没有随着时间的消逝而消失,而是在中加两国得到传承和发扬,激励着两国医务工作者“救死扶伤”,为两国人民提供精湛的医疗服务。近年来,白求恩医学发展协会、白求恩协会、当代白求恩行动促进委员会等纷纷在加成立,并多次组织医疗队到中国边远地区义务行医。这些医生牺牲宝贵的休息时间,不顾长途飞行的辛劳,克服时差带来的不适,一到中国就投入紧张的工作,很多人甚至是自费赴华。他们是“当代的白求恩”。

△我是广告

中国一直积极倡导白求恩精神。习近平主席勉励中国人民以白求恩医生为时代楷模,做脱离低级趣味的人,做高尚的人。中国广大医务工作者以白求恩为榜样,以忘我的精神献身医疗事业,也涌现出很多可歌可泣的事迹。中国政府还积极弘扬白求恩精神,向非洲、亚洲、欧洲、美洲、大洋洲70多个国家累计派遣援外医疗队员2.6万多人次,诊治患者2.8亿多人次。其中,很多医务工作者像白求恩一样,选择去了最危险和最艰苦的地区,数十人献出了自己的生命。

还有一幅是未来场景。“白求恩”已不仅仅是个名字,也是国际主义、人道主义和无私奉献的象征,更是中加友好的象征。我们纪念白求恩医生,不仅是为了缅怀他的感人事迹,也是为了激励更多的人传承他的精神。我很高兴看到一些青年朋友出席今天的活动,也很高兴得知,越来越多加拿大青年朋友对中国抱有兴趣,很多人在学习汉语。希望你们发扬白求恩精神,为促进中加友好、推动人类发展作出积极贡献。我深信,白求恩精神将会薪火相传,历久弥新。

▲加拿大白求恩医学发展协会的代表团合影

女士们,先生们,朋友们,

中国和加拿大虽然远隔重洋,但两国人民一向对彼此抱有友好感情。1970年中加建交以来,两国关系总体保持发展,这符合两国人民的共同利益。由于众所周知的原因,当前中加关系遇到困难,我们对此深感痛心,但责任不在中方。希望加方能尽早采取措施,解决问题,为两国关系重回正轨创造条件。

我到加拿大履新刚一个月,但已经感受到,很多加民众都关心中加关系,致力于促进两国友好。希望大家一如既往地支持两国关系发展!这也是我们缅怀白求恩医生的最好方式。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