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欢他人,为他人点赞

【环球华语2019年11月04日】常常在朋友圈或微信群里看到有人发文章、文章链接,后面有一堆人第一时间就迈着六亲不认的步伐“秒赞”,其实是马虎应付,是敷衍,根本就没看。

当然,对我点赞的,不管什么来历我都笑纳,起码人家是客气。我自己一般是真看了才评论,并且摘出一句来赞美,赞美越具体越诚恳,比如说“谢谢”,不如“谢谢你”诚挚,“谢谢你”又不如“谢谢罗西”强烈。没看人家链接文章就秒赞,我不喜欢,这是不值得的敷衍了事。

越具体越真诚,也越受用。一个美人,你还夸她“美人”,她基本没感觉,你如果具体说:“你眼睛里有星星” “你五官真的是天作” “我喜欢你的唇” “你的鼻子都那么优雅”……

很重要一个心得是:对他人保持兴趣,这样,你就会更由衷地看到他人身上的闪光点。什么叫“对他人保持兴趣”?即在人际关系里,保持热忱、真诚与主动。

几年前,在福州江滨,看见一女士带着爱狗跑步,最美的一幕是,她停下来,用准备好的袋子装狗屎,然后提着它继续跑找垃圾桶…… 我主动跑过去,竖大拇指赞她,而且主动想与她做朋友,她愉快地给了我电话号码…… 后来,她成了我众多人生贵人里的一个,帮我很多忙。而这一切,只源于一个由衷的赞美,一个主动。

美国哈佛大学有一项研究,他们花了75年追踪了724个人,发现了幸福的人生,都有一个共同特点,不是财富,不是名望,而是:良好的人际关系。人际关系,包含与亲人的关系、爱人的关系、朋友的关系,同事的关系,邻居的关系…… 有良好人际关系的,往往活得更健康更快乐,更幸福。那些日子过得最好的人,往往是那些主动与人交往的人。

所谓“好”,包括更快乐更长寿更幸福。这里的“主动”,其含义包括:热情、大方、诚恳。我喜欢桥,像是位善解人意热情大方的老朋友,怎么说都说得通。最美的那座桥,是我走过去,你走过来,而且都认为是自己主动的。

在《西游记》里,人缘最好的不是唐僧,也不是孙悟空,而是猪八戒,连习惯主张颜值为王的女读者,也绝大多数喜欢他,因为他热情、大大咧咧。有人通过大数据,分析了《西游记》关系网,得出结论是:猪八戒最主动喜欢别人。

遗憾的是,我们常常被动地等人喜欢,被动地等待机会,被动地等人追,被动地等对方为你宽衣解带……强大、自信的人,比较主动,那些“首富”、总统,个个都是主动出击、主动交朋友的好手。小布什上大学时,成绩一般,但是最爱交朋友,是全校最有人缘的男生。

△我是广告

两只蚂蚁相遇,只是彼此碰了一下触须就向相反方向爬去。爬了很久之后突然都感到遗憾,在这样广大的时空中,体型如此微小的同类不期而遇,“可是我们竟没有彼此拥抱一下。”

是的,我们都很渺小,常常却莫名其妙地骄傲,就像两只蚂蚁,习惯擦肩而过,而不善于主动与人示好,也不屑请求人家帮你。

佛不要你皈依,佛要你欢喜,更希望你去喜欢,喜欢他人,主动喜欢。

本文经作者罗西授权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