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媒:香港法案簽署生效 開啟“香港之死”?

美國總統特朗普27日簽署生效的“香港人權與民主法案”,將修正1992年“香港政策法”,讓美國有機會取消香港目前享有並有別於中國內地城市的“特殊待遇”。美國此舉被認為是對香港問題核選項。倫敦大學亞非學院中國研究中心主任曾銳生說,這是“我們所知香港之死的開端”。

圖為香港民眾2019年11月28日晚集會慶祝並感謝特朗普簽署香港人權法案 (路透社)

據世界日報今天報道說,香港法案簽署生效,開啟“香港之死”? 美國總統特朗普27日簽署生效的“香港人權與民主法案”,將修正1992年“香港政策法”,讓美國有機會取消香港目前享有並有別於中國內地城市的“特殊待遇”。

該報道說,萬一失去特別待遇,對香港代表何種意義?彭博資訊指出,香港和美國之間約380億美元的貿易可能受影響。 大和資本市場(Daiwa Capital Markets)日本以外亞洲地區首席經濟學家賴誌文說:“就較長期而言,外界對到香港募資及做生意可能改變心意。”倫敦大學亞非學院中國研究中心主任曾銳生說,這是“核選項”以及“我們所知香港之死的開端”。

▲我是广告

該報道稱,對美國的意義為何?美國不想過度改變現況,有它的理由。香港是中國治下唯一的半自治地區,提供美商一個相對安全的途徑進入中國市場,且香港采“聯系匯率制度”釘住美元,連結至美國金融體系。2018年,約290家美國公司在香港設有區域總部,另外434家公司成立地區辦公室。香港1997年主權移交中國之後的首任司法部長梁愛詩5月接受南華早報訪問表示,任何傷害香港的舉措都會是雙面刃。

據該報道指出,更廣泛的影響是,“香港人權與民主法案”給美中關系註入更多不確定因素,兩國此時已因持續未歇的貿易戰、香港示威和其他議題而緊張升溫。美中正設法達成第一階段貿易協議。

該報道認為,除每年審查香港的貿易待遇之外,法案還要求美國總統,對在香港綁架和侵害人權的中港官員進行制裁,包括凍結他們在美資產並拒絕入境等。這些制裁可能早於取消貿易特殊待遇地位。如果發生這種事,顯然會讓事態更加復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