声乐套曲《故土情》即将全球首演

【环球华语2019年12月2日】据悉,大型声乐套曲《故土情》将在多伦多华人艺术家中心主办的《新年音乐会》中,全球首演。该音乐会将于2020年1月19日晚7:30(星期日) Richmond Hill Centre for the Performing Arts 与广大观众见面。

“声乐套曲”是声乐作品的一种体裁。声乐套曲中的多首歌曲或表达同一主题、或抒发词曲作家的同一种情怀。舒伯特的《冬之旅》、大家耳熟能详的《黄河大合唱》、《长征组歌》都属于声乐套曲。

▲何春威女士 Vicky He

大型声乐套曲《故土情》创作于2019年,由青年歌唱家、词曲作家、声乐及合唱艺术指导何春威(Vicky He)作词、作曲;多伦多华人艺术家中心主席、著名作曲家梁二黑博士配器、指挥;威笑童声合唱团、昇韵合唱团、威笑组合演唱;多伦多华人艺术家中心爱乐交响乐团伴奏。该曲采用独唱、童声合唱、重唱与小合唱和混声合唱等多种演唱形式;演出时长24分钟。

▲多伦多华人艺术家中心爱乐乐团CAST Philomusica Orchestra

声乐套曲《故土情》由《忆·童年》、《念·故乡》、《恋·红枫》、《诉·衷情》四乐章组成。以情感为主线,采用丰富的音乐形式,通过对童年友情、故乡亲情、异国风情的歌唱,最终表达对所有美好情感的讴歌。

▲由近百名来自Oakville、Mississauga儿童组成的“威笑童声合唱团”

▲视频为“威笑童声合唱团”演唱的第一乐章《忆童年》片段。伴奏:多伦多华人艺术家中心爱乐乐团

第一乐章《忆·童年》:童声合唱,节奏欢快、轻松活泼,带人们回忆美好的童年;通过变奏、模仿等作曲手法提高其艺术性、增强其欣赏性。 ——该乐章由“威笑童声合唱团”演唱。

▲视频为“威笑童声合唱团”在2019.11.24《明日之星音乐会》中的演唱片段

第二乐章《念·故乡》:在#f小调、D大调、G大调间自然转换,行云流水间表达海外游子思乡之情;主题部分如歌如诉引听者沉静之时,耳畔响起熟悉的旋律《茉莉花》,舒缓柔和、流畅亲切……巧妙的构思、娴熟的技巧,构成了这首高难度的女高音独唱作品。 ——该乐章由青年歌唱家、词曲作家何春威独唱,由她创办的童声合唱团——“威笑童声合唱团”伴唱。

▲何春威女士及“威笑童声合唱团”

第三乐章《恋·红枫》:采用混声合唱,合唱的编配时而饱满热烈、时而婉转深情,强烈的对比增强歌曲的感染力;曲调优美——突出和声、织体的色彩作用,充分展示各声部声音特色;歌词凝练——借两首中国古诗词之境,述中加两国之景,寄大洋两岸亲友思念之情。 ——该乐章由著名指挥家薛布指导的“加拿大昇韵合唱团”演唱。

▲上图为加拿大昇韵合唱团

《诉·衷情》:二重唱和小合唱,4/4拍子,运用多样的演唱形式、丰富的配器手法,是整个声乐套曲的点睛之笔,由何春威创作的歌曲《同一片星光》改编。该曲首演于2019年5月由多伦多华人艺术家中心主办的《庆祝音乐会》中,大获成功。歌曲恢宏大气、令人回味,充分表达了海外游子与祖国亲人、故友之间“隔千里兮共明月”之感,以及对祖国的思念。 ——该乐章由何春威、韩星光及“威笑组合”演唱。

▲视频为:何春威、Leo Zhou在《庆祝音乐会》中演唱《同一片星光》片段

▲由来自Oakville及Burlington的声乐爱好者构成的全新组合“威笑组合”

▲何春威、韩星光

大型声乐套曲《故土情》是梁二黑博士、何春威(Vicky He )等多位华人艺术家耗时数月创作排练、参演人数近二百人的倾心之作;也是有近三十年历史、以“纯艺术、纯学术”著称的非营利性艺术团体——多伦多华人艺术家中心、加拿大最优秀的华裔混声合唱团——昇韵合唱团、在西部小镇Oakville成立仅仅半年并迅速发展的“威笑童声合唱团”、崭新的“威笑组合”的强强联手。《故土情》在《新春音乐会》中的全球首演必将为华人原创音乐添加浓墨重彩的一笔。

《新春音乐会》

主办:多伦多华人艺术家中心

电话: 416-497-6411

传真: 416-497-6651

演出时间:2020年1月19日,晚7:30

演出地点: Richmond Hill Centre for the Performing Arts.

售票电话:416-733-4644

取票地址: 密西沙加:A2,6970 Lisgar Dr, Mississauga ON L5N8C8 905-785-088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