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已购60万吨法国小麦!加拿大欲对华扩大出口,却无功而返?

【环球华语2019年12月24日转自《金十数据》】中国是全球最大的小麦生产国,数据显示,2019年全国粮食总产量66384万吨,创历史最高水平,其中,小麦单产375公斤/亩,每亩产量比上年增加14.3公斤,同比增长3.9%。不过,在提高自身产量的同时适度进口小麦也是我国保障粮食安全的策略之一。值得注意的是,加拿大和澳大利亚曾是中国买家采购小麦的主要来源地之一,但如今情况已经发生了改变。

据外媒12月23日报道,市场消息人士称,欧盟本作物年度对中国小麦出口预计将达100万吨左右,根据欧盟官方数据,截至12月15日,欧盟28国自7月1日起已向中国出口了72万吨小麦,相比之下,2018-19全年度对华小麦出口仅有13.1万吨。如其所愿的话,2019-20全年度欧盟对华小麦出口将同比大增663%。

其中,法国是欧盟最大的小麦出口国,在7月1日至12月15日期间法国已向中国出口逾60万吨小麦,另据欧洲和中国的贸易商预计法国今年可对华出口80万吨面粉级小麦。而且今年法国小麦避开了夏季热浪和干旱的损害,预期今年产量可达3700万吨,创历史次高水平。

也就是说,即使中国买家加大小麦采购量,法国也有足够的小麦库存以供需求。另外值得一提的是,11月法国成功和我国签署价值150亿美元(约1050亿元人民币)的合作协议,其中正好涵盖了农业领域的合作。

此外,由于海运运费成本的关系,此前中国较少从欧洲进口小麦,但是据欧洲当地的贸易商透露,在中国市场将加拿大和澳大利亚两国的小麦拒之门外后,目前中国买家正重新向欧洲寻求供应。业内供需报告显示,预计今年我国的小麦进口量可达到350万吨,对于欧盟国家而言,中国买家的转向无疑意味着一个庞大市场的到来。

△我是广告

澳大利亚小麦对华锐减97%,加拿大也面临新的难题?

而一直以来,澳大利亚都被誉为小麦的“黄金产区”,比如2017年,我国从澳大利亚进口了648万吨小麦,占总进口量的73%。不过进入2018年,由于自身小麦质量问题,澳大利亚小麦的对华出口量出现了锐减,跌幅一度达到96.63%。而如今,澳大利亚又遇到了新的问题。

据了解,澳大利亚冬季农作物产量受到初春天气的不利影响,该国大部分农业产区的天气比预期更为糟糕,因此澳大利亚农业资源经济科学局(ABARES)预计2019-20年度该国小麦产量为1585万吨,比早先预测值低16.8%,也比上年减少8.4%。此外,由于天气过分干旱,影响小麦供应,今年6月份作为小麦出口大国的澳大利亚十几年来首次进口小麦。

而残酷的是,据业内交易商透露,“即使澳大利亚小麦退出全球市场,也并不是大问题”,因为竞争对手早已准备好“补位”。因为俄罗斯、乌克兰和哈萨克斯等黑海小麦供应国正在快速增长的中国市场寻求业务。在这种情况下,澳大利亚对亚洲地区尤其是中国的小麦供应的主导地位恐怕也将遭到动摇。

同样面临“困境”的还有加拿大,此前加拿大油菜籽和大豆因质量问题而被中国买家拒绝购买,不过所幸加拿大小麦的出口情况给其带去了一丝安慰。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加拿大对华出口了190万吨小麦,同比去年大增了92%。虽说加拿大对华小麦有所增长,但是加拿大出口商仍然十分担心,因为这仅是短期合约,面对竞争强烈的中国小麦市场,加拿大能否继续稳固在华一席之地还是一个未知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