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拿大边境管理局CBSA欲将辽宁男子在冠状病毒爆发时遣返回中国

【环球华语2020年2月4日】现年52岁的多伦多华裔男子郭明,计划周一被遣返至原籍中国辽宁省。但他以患严重肾病、每周需做透析3次,以及中国目前爆发新冠状病毒疫情为由,申请暂缓遣返。加拿大边境服务局(CBSA)已在上周五宣布,暂缓多数类别的遣返令至湖北省,即本次疫情的重灾区。不过,CBSA就没有告知有关郭明的状况,以及目前延缓遣返至湖北及中国的个案数字。

据星报报道,位于中国东北的辽宁省现有36宗新冠状病毒确定感染病例。郭明在受访时说:「我此前就十分担忧一旦被遣返,将不能获得及时的透析治疗,目前的状况加重了我的忧虑。很多医疗资源都被调拨去应对疫情,我极有可能很难获得医疗服务。」

CBSA虽然宣布延迟向湖北执行遣返令,不过因为刑事犯罪、违反人权及危害加拿大国家安全为理由的遣返令,CBSA依然会执行向湖北的遣返。

郭明1989年六四事件后来到加拿大,并在1993年通过保护异见人士特殊项目获得加国永久居民身份。郭明2011年在一个商场发现一张信用卡并试图使用其购物,被判欺诈罪名成立,但获暂缓宣判及缓刑24个月。他因为罪成被发出遣返令,一个上诉仲裁法庭批准暂缓遣返,但下令他必须定期向CBSA报告。郭明声称在他最后一次前去CBSA报到时,官员告诉他定期报告已结束,但没有告知他仍要参加最后聆讯,以决定他的移民身份是否能恢复。郭明说他因此在搬家时,没有告知上诉仲裁法庭及CBSA。他此后被CBSA找到,并被确定遣返日期。郭明的父母现年均85岁并患有多项疾病,他曾经做体力工作供养父母,及养育两个都在加拿大出生的孩子,直至患病无法工作。郭明目前的律师指,如果他当时能有律师帮助,或最后一次向CBSA报告后不搬家,遭遇不会如此不幸。

(原文:https://www.thestar.com/news/gta/2020/02/03/canada-set-to-deport-ailing-man-to-china-amid-coronavirus-outbreak.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