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钟南山刚刚结束路透社采访 表示:中国新冠病毒疫情本月达到高峰,可能在4月结束

【环球华语北京时间2020年2月11日转路透社】中国新冠病毒疫情本月达到高峰,可能在4月结束——中国官方医学顾问钟南山周二接受路透社采访,再次就疫情发展作出预测。他同时表示,地方政府在疫情爆发初期有失误,但此后针对武汉等的“封城”措施是必要的。

现年83岁的钟南山在2003年”非典”疫情期间成名,是中国传染病防治领域的权威人物,目前的正式头衔是中国国家卫健委高级别专家组组长。他在周二(2月11日)接受路透社采访时,对于疫情将很快出现拐点表示乐观。根据最新数字,湖北以外地区的新确诊病例数量已经连续7天处于下降状态。

钟南山表示,根据数学模型、最近势态发展以及政府采取的措施判断,疫情将在2月中下旬达到高峰,然后进入一个平台期并缓慢减弱。

“我希望疫情也许会在4月左右结束,”他在广州医药大学巡视病房时作出以上判断。当地收治11名新冠病毒感染者。

他的最新判断也许能平息全球范围对于新冠病毒的恐慌心理,新冠病毒疫情已经造成超过40000人感染,1000多人死亡,大部分感染和死亡病例都发生在中国内地。

疫情爆发之后,中国政府采取前所未有的措施封闭疫区,遏制病毒传播渠道。对于针对疫情中心武汉的”封城”措施,钟南山表示赞赏。但他同时表示,病毒扩散早期出现失控状态。

“地方政府,地方卫生当局应该要负一些责任”,他表示,”他们的工作没有做好。” 人们普遍认为,此次新冠病毒疫情去年12月开始在武汉华南海鲜市场最先出现。该市场除销售海鲜之外,也有野生动物贩卖。

一月初,武汉医生李文亮将疫情信息发布在微信群中,却被人举报”造谣”,遭到警方训诫。上周五,李文亮也因感染新冠病毒而去世。钟南山在接受路透社采访时表示:”大部分人都认为他是中国的英雄”。他一边擦拭泪水,一边说:”我很为他感到自豪,他12月底就告诉了人们真相。后来他去世了。”

钟南山表示,除了李文亮之外,还有数百名医生都希望揭露真相,现在政府也鼓励他们这样做。”我们真的需要聆听。”

2003年非典疫情中,钟南山曾表示,政府不愿意公布信息造成疫情延长。他表示,政府这次在透明度和与世卫组织合作方面比当年好得多。

但他同时强调,还有许多工作需要完成,包括禁止野生动物交易,在卫生科技方面进行更好的国际合作,改善疾控中心的运作以及建立预警潜在疫情的全球”哨兵”机制。

“如果我们有更好的合作和协调,我们就能更早发现病毒以及人际传播的现象,”他在这次历时90分钟的访谈中表示。他认为,如果有这样的预警机制,这次疫情不会如此严重。

钟南山表示,目前仍不清楚病毒感染病人的具体途径,是否可以通过粪口传播以及”超级传播者”是否在疫情传播中扮演角色等。

迄今为止,中国方面的数据显示本次疫情康复率相对较低,只有不到10%的确诊患者最终出院。但钟南山表示,官方不敢掉以轻心,许多健康状态已经相当不错的病人目前仍处于隔离状态持续观察。

“他们不知道这些病人是否会再次感染……因此迄今为止的治愈率还不算太高。”

钟南山还表示,在感染区外佩戴口罩并非始终必要。美国和其他国家针对中国公民的入境限制是过度反应。此外钟南山还透露,似乎儿童对于新冠病毒具有较好的抵抗力。

钟南山同时强调,全球非政治化的合作至关重要。”我认为也许我们应该更加彼此接近,尤其是我们的同行和科学家们,进行更多合作,”他表示。”我们只是应对疫情–完全与政治无关。”

石涛/叶宣(路透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