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政府为了打压华为无所不用其极 正考虑修改有关条例阻断华为的芯片供应链

【环球华语2020年2月18日】据路透社周二(2月18日)消息,消息人士透露,对华为公司商业活动采取新的限制性措施是本周和下周美国高层会议讨论的几个应对措施中的一个。

消息人士说,提议已经有了,但是否能够得到批准,目前还存在很大的不确定性。

消息来源表示:“他们试图要做的就是确保华为得不到芯片供应。”

路透社说,华为目前处于美中争夺全球科技主导权之战的风口浪尖之上。美国在努力说服其盟友不要让华为产品进入它们的5G网络,理由是华为的设备会被中共用于间谍活动。华为对此一直予以否认。

为了限制对华为的芯片供应,美国政府考虑修改《外国直接产品规则》(The Foreign Direct Product Rule)。这项规则原本是为了阻止外国把美国技术用于军事目的。

路透社说,美国政府拟定的方案将要求使用美国芯片制造设备的外国公司在给华为供货之前必须向美国政府申请许可证。这意味着美国出口管制权限范围大幅度扩展。报道说,此举有可能会激怒美国的全球盟友。

路透社说,美国商务部谢绝就此事发表评论。

但是,路透社说,美国商务部的一位发言人表示,美国最近对华为公司提出的指控,包括图谋盗窃美国贸易机密等,“再次说明在许可证申请问题上有必要保持谨慎。美国继续对华为持有严重关切。”

去年5月,美国以威胁国家安全的理由把华为列入黑名单,这就迫使美国公司和外国公司在向华为出售芯片之前必须得到商务部的特别许可。但是,美国政府中的强硬派对供应链中很大一部分并不在美国控制之中感到不安。

中国的光大证券公司去年发布的一份报告说,在芯片制造行业,大部分公司都使用美国公司生产的设备。报告说:“中国没有只使用国产设备的生产线。离开美国设备,中国很难生产任何芯片组产品。”

台湾英文新闻报道说,特朗普政府如果修改《外国直接产品规则》,不仅华为会受到影响,台积电也会受拖累。台积电是华为旗下海思半导体的主要芯片供应商。报道说,台积电发言人对此事不予置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