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对新冠肺炎,从抢购、检测和救治中看中美应对的异同

【环球华语2020年3月5日转自BBC】美国新冠病毒死亡案例到3月4日达到了11例。在对政府应对疫情不力的批评声浪下,美国副总统彭斯宣布,只要有医生指引,美国人就能接受Covid-19(2019冠状病毒疾病)检测。

 

加利福尼亚州当地时间3月4日晚间宣布进入紧急状态,成为继华盛顿和佛罗里达后第三个面临“沦陷”的州。华盛顿州和佛罗里达州在上个周末宣布进入紧急状态。

加州在出现首个死亡病人后宣布了这一消息。这位71岁的老人在一家萨克拉门托的医院去世。官方称,他的感染地点是一艘名为Grand Princess的邮轮,当时他乘坐邮轮从旧金山前往墨西哥。这艘邮轮和在日本引起轩然大波的“钻石公主号”一样,由一家叫做Carnival的公司运作。

重灾区西雅图

“刚出虎口,又入狼穴”,在华盛顿州西雅图居住的中国人王先生这样形容他的处境。他在1月底从广东返回西雅图,刚好赶在美国发出入境禁令前,他随即在家自愿隔离14天。没想到没过多久,西雅图就成了美国新冠疫情的重灾区。

1月21日,西雅图确诊美国首例新冠病毒病例。2月底,当地出现无法确定病源的感染病例,多例集中在一家养老院。病患未到过海外疫情严重的地区,也并未接触已知的感染患者。研究者警告,这显示新冠病毒已在当地社区悄然蔓延多时,实际感染人数可能已经过千。华盛顿州在2月29日宣布进入紧急状态。

王先生在总部位于西雅图的科技公司亚马逊工作,公司在3月3日发出内部通告,一名员工确认感染新冠病毒。其他员工若获得主管批准,就可在家中远程工作。王先生与病患并不在同一栋楼办公,不过他马上决定选择在家办公,减低感染的几率。“先在家观察一下情况,不过我还会正常出门,”王先生说,他暂时还不太担忧。

美国各地许多大型集会宣告取消,其中包括多个硅谷公司的科技会议,以及世界银行与世界货币基金组织的年会。

检测难题

与此同时,对美国联邦政府与当地政府应对疫情准备不足的质疑声浪不止。确诊标准过高、检测延误、试剂盒不足等中国曾经犯下的错误,似乎在美国以小规模重演。

最初全美只有联邦疾控中心(CDC)有能力检测病毒,在2月5日之后,检测试剂盒开始下放到州、郡和城市层级的实验室。

但美国疾控中心(CDC)在生产病毒检测试剂盒过程中一度遭遇技术困难。2月底,韩国已对超过9万名民众进行病毒检测,然而,美国当时只进行了约500个检测。

社交媒体推特上,一名西雅图居民分享了她寻求病毒检测的波折经历。

她在一家物理治疗康复中心工作,接触不少病患,她身上出现了新冠病毒感染的所有症状。当她拨打当地新冠肺炎热线电话时,等了40分钟未有回应。家庭医生与急诊室不清楚如何寻求受检,当地医院表示没有检测试剂盒,又把她转至新冠肺炎热线。她最终得知,只有最近两周内到过海外、曾经接触过确诊病人的人才有资格受检。

彭斯3月4日表示,将改变这一受检标准。 “我之前跟州政府官员交流,当时人们认为,不应对只有轻微症状的人进行检测,”彭斯表示,“我们现正发布清晰的指引,只要有医生的命令,任何美国人都能接受测试。”

纽约地铁上,有的乘客戴上了口罩

囤积抢购

此前在中国内地、香港、新加坡等地曾上演囤货一幕,也在美国出现了。连在远离美国大陆的夏威夷州,大型超市外都排起了长龙。厕纸、常用药、饮用水、米和罐头尤其紧俏。首都华盛顿的超市里免洗手部消毒液的货架空空如也,至于口罩,早在一个多月前就售罄了。

王先生也有意识地多买了一些食物,但他认为大量抢购的行为是过虑了。

在美国疫情最集中的西雅图街头, “华人紧张,其他美国人淡定,”他总结道。在街上戴口罩的,几乎都是亚裔面孔。当地华人在微信上建起了“疫情互助群”,200人上限的群很快就满了,类似的群一个接一个地冒出来。

华人超市里,工作人员都戴上了口罩。“一方面为了让顾客放心,另一方面也是自我保护吧,”王先生说。

在疫情下的中国,不戴口罩成了一种“罪”,会被路人嫌弃、邻里举报、商户拒绝接待,还可能引来无人机的警告。

而在美国的传统认知里,通常只有病人才会戴口罩。美国疾控中心始终建议,没有染病的人无需戴口罩。

美国医疗总监(surgeon general)在推特上请求民众不要盲目购买口罩,否则会导致真正需要口罩的医护人员和病患无法得到充足供应。

尽管卫生部门反复表态,恐慌显然比病毒传播得更快,美国依然出现了“一罩难求”的现象。

美国加州一家药店挂出口罩售罄的通告

疫情下的中美差异

中国政府宣布感染新冠病毒的病人能够获得免费治疗。而在医疗费用昂贵的美国,病人就可能需要自掏腰包了。

对于没有优质医保的美国人来说,生一场重病足以倾家荡产。据报导,没有医保的美国人需要交纳至少1000美元,才能接受新冠病毒检测,而治疗的总费用恐怕远远更高。目前约有2700万美国人没有医疗保险。

消息指,特朗普政府正在考虑动用国家灾难项目的基金,为无医保的美国人提供新冠病毒治疗。但为他们提供多少资助、有医保的人能否得到资助,目前仍然是未知数。

华裔美国人徐柠汐,早前搭乘武汉撤侨专机返美,随后在加州圣地亚哥军事基地接受强制隔离14天。她并不需要为隔离付款,但被告知需支付约1000美元的机票费,目前仍未收到账单。“我不认为国家应该对此收费,”徐柠汐对BBC表示,对海外公民的紧急援助理应免费。

另外,不少美国公司并不提供带薪病假,这让自愿隔离的执行难上加难。特朗普政府严打无证移民,可能导致有的无证移民不敢到医院接受检验。

跟中国政府的举措不同的是,美国当局并未限制大量居民的人身自由。除了确诊病人、以及从武汉与钻石公主号游轮返美的美国公民接受强制隔离外,近期从中国返美,或与确诊病人有过密切联系的人士执行自愿隔离,并未有官方强制监控。

从法理上讲,武汉封城、禁止跨省、小区禁足等中国的防疫举措在美国难以实现。联邦政府与疾控中心有权在有关人士跨越美国边境时,对其实施强制隔离,但在美国境内,防疫隔离的权力极其分散,由2684个美国州、地方的公共卫生部门负责。因此,短时间内大规模封城、隔离大量人口,几乎不可能在美国出现。

防疫封城下,空荡荡的武汉街头

美国“吹哨人”

中国新冠疫情“吹哨人”、武汉医生李文亮的遭遇掀起中外舆论热议,美国近日也出现了疫情吹哨人。

无情的病毒跨越种族与国界。但在一个信息自由流动、法律体系健全的国家,吹哨人却可以避免走向李文亮医生那样悲壮的结局。

美国卫生局的一名知情人指,在接收首批撤离武汉返美的美国公民之前,十多名美国医务人员没有受到适当的训练、也未配备防感染的防护装备。她还指,当这些医务人员表达忧虑时,他们被批评“打击士气”、“不具备团队精神”。

李文亮发出疫情预警后被当局训诫,而这名美国吹哨人则表示,在爆料之后,她面临了不公正的职位调遣,并被告知如果在15天内不接受新的工作安排,她将被开除。

但与李文亮不同的是,这名吹哨人受保障联邦政府内知情人揭露不端的法律保障。在水门事件后,美国逐步完善保护举报人的法律,并在1989年通过《吹哨人保护法案》。

这名吹哨人向一名民主党国会议员提供了证言,国会随即质询卫生部长阿扎尔(Alex Azar),他否认了上述指控。国会仍然要求阿扎尔在一周之内提交相关简报。

吹哨人还透过律师在美国主流媒体上发言,强调她的爆料事关公共卫生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