单日暴增近200例!联邦正在审核是否应动用《紧急法》,宣布全国进入紧急状态

【环球华语2020年3月17日】加拿大的新冠疫情正在快速扩散中,仅仅一天,加拿大确诊人数就飙升了193例!特鲁多今天(3月17日,周二)表示,联邦政府正在审核,是否应动用《紧急法》,宣布全国进入紧急状态。由于疫情严重,今天安省、阿尔伯塔、卑诗已经先后宣布进入紧急状态。

加拿大总理特鲁多表示,联邦政府将提供一揽子财政支持,帮助加拿大人和加拿大企业度过新冠危机,他不排除推迟报税期限的可能性。

魁北克省周二已经宣布,把今年的报税最后期限推迟到6月1日,正常的最后期限是4月30日。

周二,特鲁多在住所外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敦促加拿大人留在家里,遵循政府建议的步骤,制止病毒的传播。他说,现在采取的措施正在挽救生命。

他还说:“明天,我们将再发布有关经济措施的一个重要通知,以尽快支持加拿大人。本周末之前,针对即将来临的报税期,我们会有更多决定。”

特鲁多此前在接受采访时表示,政府将出台救助措施,例如为那些没有资格获得失业保险的人提供失业保险支持和直接收入支持。

据悉,可以采取的财政支持措施包括:

1、为企业提供资金;此外,企业也可以通过新途径获得信贷。上周,财政部长宣布了一项100亿元的信贷资金,向因疫情而承受压力的企业提供贷款;

2、为房屋抵押贷款提供帮助;

3、为低收入加拿大人增涨加拿大儿童福利,并增加GST抵免额。

特鲁多还表示,海外约有300万加拿大人,政府知道他们急着回来,将努力和各航空公司协调,也会给予需要的加拿大人5000元的贷款支持,帮助他们可以登上回家的飞机。

特鲁多透露,联邦政府正在审核《紧急法》(Emergencies Act),以确定是否应动用这一法案,宣布全国进入紧急状态,还是可以有其他途径来保护公众。

据悉,宣布全国进入紧急状态可以赋予政府相当大的权力来领导全国应对疫情,包括限制商品和人员的流动。

加拿大联邦政府上一次动用这些权力,还是1970年的魁北克10月危机,当时正是特鲁多的父亲老特鲁多任总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