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衣战士回家,省委书记省长接机

【环球华语2020年3月17日转大众日报】北京时间三月十七日下午,支援湖北的338位山东医护人员平安回到济南。省委书记刘家义、省长龚正到机场迎接,赞扬他们是山东的英雄,是最美的天使。

长安街知事注意到,还有多地的省领导以多种方式欢迎白衣战士。在四川,省委书记彭清华作出批示,对英雄们凯旋表示诚挚欢迎;在海南,省委副书记李军到机场迎接。

刘家义、龚正迎接支援湖北医疗队员

根据安排,今天,41支国家医疗队3675人踏上返程。这批医务人员在武汉期间共支援14所方舱医院、7所定点医院。

此次回家的山东白衣战士,是第四批、第八批,分别于2月6日、2月9日出征,取得了救治患者0死亡、出院患者0返仓的骄人成绩。按照疫情防控相关规程,他们将到指定地点隔离14天,暂时不能与家人、同事相聚。

飞机落地后,济南遥墙机场为医疗队的包机举行了民航界最隆重的“过水门”仪式。该仪式因两辆或两辆以上的消防车在飞机两侧喷射水雾时,会出现一个“水门”状的效果而得名,类似于军队列队红毯两侧的仪仗兵用军刀搭建的“门”。

“过水门”仪式

除此之外,山东省委书记刘家义、省长龚正到机场迎接,欢迎大家平安凯旋,代表省委、省政府和全省人民向大家表示崇高敬意和衷心感谢。

刘家义说,一个多月来,大家始终奋战在抗击疫情最前沿,用实际行动诠释了救死扶伤、医者仁心的崇高精神,为打好武汉保卫战、湖北保卫战贡献了山东力量。你们是山东的英雄,是最美的天使,是全省广大干部群众学习的楷模。

刘家义表示,一个多月的连续作战,大家非常辛苦,接下来还要进行隔离休养,希望大家调整好身心和精神状态,以更加昂扬的斗志投入到今后工作中。

长安街知事注意到,湖北发生疫情后,山东先后派出12支医疗队,共计1794人,累计收治病例(含疑似病例)2552例,治愈1373人。其中对口支援黄冈的,就有591名医务人员。

口罩3005万只,防护服57.72万套,蔬菜3520.5吨、鸡蛋47.6万枚……除了派出规模庞大的一线力量,山东发往湖北的物资数量巨大,被网友赞为“搬家式”硬核援助。

而且,明确对口支援黄冈市后,山东决定成立前方指挥部,以省委副书记杨东奇为指挥长,副省长孙继业为副指挥长。颇高的规格,再次诠释了山东人民与湖北人民心连心。

如上文所述,今天有41支医疗队踏上归程。除了山东,还有多地的省领导以多种方式欢迎大家胜利凯旋。

比如在四川,首批303名医务人员飞抵成都,省委书记彭清华作出批示,向他们表示亲切慰问和崇高敬意,对英雄们凯旋表示诚挚欢迎。

再比如在海南,第二、三、五批医疗队共计258人回家。受省委书记刘赐贵委托,省委副书记李军到海口美兰国际机场迎接,欢迎队员们胜利归来、平安回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