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紧急和可预见的灾难可能会发生“ 疫情之下辩护律师对安省法院混乱的监狱管理发出警告

【环球华语2020年3月21日编译】安大略省法院在同一天宣布将所有非紧急的家庭审判和刑事审判暂停2个月,加大力度以应对惩戒系统中即将发生的混乱。政府允许一些罪行轻微的罪犯将不必每个周末向教养所报告,以避免这些人在社区和教养所之间的互动而可能引起Covid-19病毒传播。

副总理兼卫生部长克里斯蒂娜·埃利奥特(Christine Elliott)和副检察长西尔维亚·琼斯(Sylvia Jones)在一份联合声明中概述了对新型冠状病毒危机的应对措施,以“保护我们的一线工人和我们的卫生保健系统免受疫情爆发而引起的负担”。惩教系统就有可能会造成这种情况。

司法部宣布,现在将允许高级惩教官员扩大临时缺勤的使用范围,安大略省假释委员会将通过“电子或书面方式,而不是仅面对面的方式”来实施现场听证会。根据司法部的说法,新的规定将使刑期临近的囚犯提前获释。“为确保公共安全,将对囚犯进行认真评估,以确保他们再犯的风险很小!那些被判犯有严重罪行(例如暴力罪行或涉及枪支罪行)的囚犯将不被考虑提早释放。”

由于本周渥太华法院大楼外面派出了保安人员,只允许最重要的当事方进入,辩护律师、巡回辩护律师、法官、办事员和法院内部工作人员一直在努力处理尽可能多的紧急案件。为了限制法庭上的人数,周五的听证会使用手机和Zoom等视频会议平台进行了远程举行。本周早些时候挤满了40个人的审判室到星期五减少到一两个,其中包括审判长。

对于紧急羁押事件,被告通过视频出庭,认罪答辩和保释听证会都是远程进行的。上周五,在担保人身份认证问题上出现的一个问题得到了解决,因为律师们要求担保人在出示身份证件后进行自拍,并将其用电子邮件或短信发送给担保人。这在加拿大法律史上被认为是第一次。

渥太华国防律师协会主席卡林·斯坦(Karin Stein)表示,过去两天来,安大略省法院一直在“几乎完全处于远程状态”运作。“所有的人——法官、办事员、警察和律师——都聚在一起使它运转起来。为了方便被拘留的被告和(他们的律师)之间的联系,还引入了额外的电话,以促进被拘留的被告与(他们的律师)之间的联系。

斯坦说:“检察官和辩护人大部分是通过与法院的电话会议来参加的,在许多情况下,被告不必从警察局或拘留所带进来,也可以远程参加,大大减少了需要进入法院的人数。”

当安大略省法律援助局本周早些时候罢免律师以涵盖通常由值班律师代理的案件时,渥太华辩护律师协会也介入了。上周五,刑事辩护律师所罗门•弗里德曼(Solomon Friedman)在自己的餐厅远程参加了保释听证会。

“今天证明了辩护律师说的我们的刑事司法系统具有巨大的创造力,创新性和适应性。我感到非常自豪的是,当事情变得艰难甚至什至是不可能的时候,法院工作人员,辩护律师,检察官和法院都不会拒绝,我们成功了!”弗里德曼说。

但根据辩护律师迈克尔•斯普拉特(Michael Spratt)的说法,尽管流行病危机刺激了一些技术创新,并在法庭上看到了一些积极主动的措施,“但监狱是否采取了足够措施,避免了一场迫在眉睫、可以预见的灾难,仍有待观察。没有完美的解决方案,但什么都不做将导致法院和监狱成为感染的温床,传播病毒的风险,并最终导致人员死亡,要考虑到涉及的是弱势群体。“

尽管在危机期间司法系统仍然“动荡”,但斯普拉特说,他们举行了远程听证会,保释听证会,不需要担保人出庭,而是发送驾驶执照的图片,并通过电话和电子邮件保释讨论代替庭内审判。但对每个律师来说,为客户寻求保释是不够的,这个系统根本没有能力让个别辩护律师安排所有保释听证会并进行听证。尽管法庭已经表明他们能够“适应并挺过”这场混乱,斯普拉特还是直言不讳地呼吁该省尽快采取行动,减少监狱的人数,以避免潜在的“风险”。

我们的监狱,即使在最好的时候,也很肮脏、细菌滋生、人满为患。现在有了Covid-19,假如有一例感染者将会引起一场灾难,不仅会导致多人感染和甚至死亡,危及社会安全,还会增加延误和无序的时间安排,那时我们将在法庭重新开庭时看到这些。

作为周五声明的一部分,安大略省政府表示,除了已经实施的监管条例修订之外,将继续评估所有可能的方案,以限制Covid-19在惩教系统内可能造成蔓延。

(https://ottawacitizen.com/news/a-looming-and-predictable-disaster-defence-lawyers-sound-alarm-over-jails-amidst-ontario-court-chao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