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戈夫等英美少数政客对中国政府前期处理病毒的指责毫无道理而且是有失公允的!

【环球华语2020年3月31日】三月二十九日,英国广播公司BBC周日的政论节目(Andrew Marr Show)中,英国保守党重臣之一内阁办公室部长迈克尔·戈夫(Michael Gove)在被问及英国政府应对疫情的准备工作时说, 中国方面的报告没有清楚地说明病毒疫情的规模、性质和传染性。而在Michael Gove之前,英国执政保守党高层人物之一,曾担任过保守党领袖的前工作与养老金大臣伊恩·邓肯·史密斯(George Iain Duncan Smith在《星期日邮报》上发表文章,呼吁英国重新思考与中国未来的关系,史密斯周日还在伦敦一家电台的节目中呼吁,西方应该联手对抗中国,在疫情结束之后把一些工业生产撤出中国。在美国,也有政客不怀好意地把Covid-19称之为”中国病毒、武汉病毒“。1月30日,美国商务部长罗斯(Wilbur Ross)甚至幸灾乐祸地表示,蔓延迅速的中国冠状病毒疫情或将会迫使企业重新评估其供应链,可能会将一些工作岗位带回美国。

 

(图源:BBC)

英国BBC电台第四台(Radio 4)周一的晨间新闻节目《今日》中采访了中国国际关系学会理事高志凯,高志凯介绍说相信本次新冠疫情将从很多方面改变所有国家的形象,所有政府的行为方式以及对他们的评估。在这种背景下,中国政府对疫情所做的很了不起,受到了世界卫生组织(WHO)以及很多其他国家的高度赞扬。他说,中国在2019年12月底就向世界卫生组织(WHO)通报了疫情,中国又在1月23日对人口1100万的武汉采取了封城措施,随后进一步封锁了人口6000万的湖北省。在英国国内,英国政府有关部门对武汉封城也迅速采取了相应措施,英国外交部建议不要前往疫区,随后英国航空公司(British Airways) 在1月29日即停飞了来往中国的所有航班。

众所周知,防止病毒传播的最有效的防控措施是群体检测和隔离。当Gove被问及中国第1宗确诊病例是在去年12月并于当月底向WHO通报了疫情,而英国政府现在为什么没有足够的检测,究竟是什么时候开始下订单购买检测试剂的。Gove的回答是,英国在上个月才开始增加检测的。

Gove在被问及英国政府应对疫情的准备工作时说, 中国方面的报告没有清楚地说明病毒疫情的规模、性质和传染性。而中国国家卫健委高级别专家组成员、中国疾控中心主任高福近日通过国际学界权威期刊美国《科学》杂志的采访,就各界所关心的诸如,中国分享病毒数据是否及时?为何中国流行病学家早期难以看出“人传人”?等争议回答时表示,前期因无详细流行病学数据,对这种病毒一无所知,所以根本无法判定人传人。他还说,“当时没人能预言病毒会大流行。“  所以,从病毒发生到认识病毒的这个过程,中国本身付出了巨大的代价,但中国为全世界争取了极其珍贵的二个月时间来预防和控制病毒,Gove等英美少数政客对中国政府前期处理病毒的指责毫无道理而且是有失公允的!

Gove批评中国的言论在英国媒体引起很大的反响。除了《卫报》警告两国关系可能受到影响,《每日电讯报》报道说,Gove以及政府官员们被批评这是在为英国政府的失误找替罪羊。《独立报》则引述英国自民党代理领导人艾德·达维(Ed Davey)对Gove的批评,说他对中国的指责是“难以让人相信的借口”。该报同时警告这会把“在英国的华人置于危险境地”。《太阳报》在报道之后特别强调,华人在这一切当中是完全无可指责的;我们坚决谴责无知的种族主义分子针对华人的行为。

Michael Andrew Gove简介:

(图源:wikipedia)

迈克尔·安德鲁·戈夫,英国保守党政治家,2010年至2014年任教育大臣、2014年至2015年任政府党鞭长、2015年至2016年任司法大臣兼大法官、2017年起出任环境食物及乡郊事务大臣。他也是《泰晤士报》的专栏作家。 他出生在爱丁堡,在阿伯丁长大,后入读牛津大学玛格丽特夫人学堂,之后他开始了记者的职业生涯。

George Iain Duncan Smith简介:

(图源:wikipedia)

乔治·伊恩·邓肯·史密斯爵士(Sir George Iain Duncan Smith),伊恩·史密斯,港澳称为施志安,台湾称为伊恩·史密斯,英国政治人物,现任英国保守党成员。自2010年起出任就业及退休保障大臣,也曾在2001到2003年担任反对党领袖与保守党党魁。自1992年成功击败诺曼·泰比担任英国下议院青福德议员,他一直是当区的代表议员。

(评论:环球华语•王瑞军)

参考资料:

https://www.reuters.com/article/us-ross-china-virus-job-0131-idCNKBS1ZU08M

https://en.wikipedia.org/wiki/Main_Page

http://www.rfi.fr/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