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线讲座:《碧血丹枫:二战加拿大华裔军人传奇》

1939年,二战爆发,加拿大远征欧陆,去打一场”白人的战争”,亚裔包括华裔,被冷冷地拒绝在征兵大门之外!

2020年,Covid-19全球流行,”黄祸论”再起,”种族歧视”抬头!

历史不一定重复,却总是押韵!

退出2020年美国总统大选的杨卫泽(Andrew Yang),在《华盛顿邮报》发文号召:美籍华人应向二战中的日裔学习,向白人跳”忠字舞”,才能获得美国认可。此文一出,舆论大哗,华裔、有色族群甚至日裔本身,一致谴责……

未来如何应对?历史或能回答。

温哥华唐人街华埠广场,”加华丰功纪念碑”,为何矗立着一尊二战加拿大华裔军人塑像?而温哥华中华文化中心的华裔军人博物馆,又静静守护着多少战争岁月的铁血荣光?

时间:2020年4月17日(周五)(温哥华时间19:00PM;

埃德蒙顿时间20:00PM、多伦多时间22:00PM)

2020年4月18日(周六)10:00AM(北京时间)

主讲人简介

王建军,纪录片制片人、导演。生于山东,1995年在北师大获得教育传播与技术学硕士学位,先后任职中央外宣办五洲传播中心、中央电视台和多家影视公司,担任导演、制片人和高管。2002年初移民多伦多,2006底回国,现居北京。

相关纪录片和图书项目简介

2012年11月,本选题纪录片摄制组横穿加拿大大陆,历时45天,抢救性拍摄在世二战华裔退伍军人”口述历史”;后于2013年、2014年分别在多伦多、北京和香港继续采访、拍摄加拿大二战退伍华裔军人。本片制片人、导演王建军于2012年11月就此选题接受加拿大OMNI 2和Fairchild TV采访;并于2013年11月在广州图书馆做专题讲座;2016年参与北京外国语大学加拿大研究中心该选题研究生毕业论文指导。纪录片和图文书将于今年末和明年在中国摄制完成并出版发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