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卫总干事谭德塞回应特朗普批评 警告疫情最严重局面未至

【环球华语2020年4月20日】世界卫生组织(WHO)总干事谭德塞(Tedros Adhanom Ghebreyesu)4月20日警告称,新冠肺炎(COVID-19)疫情最严重的局面尚未到来。针对美国总统特朗普(Donald Trump)的批评,谭德塞回应称,世卫“从一开始”没有对美国隐瞒任何事情。

据美国《国会山报》网站4月20日报道,针对有些国家准备放松对抗疫的限制措施,谭德塞在日内瓦WHO总部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发出警告。他说:“相信我们。最糟糕的情况还在前面”,“让我们阻止这场悲剧。这是一种许多人仍然不理解的病毒。”

根据美国约翰斯•霍普金斯大学(Johns Hopkins University)4月20日发布的新冠疫情最新统计数据显示,截至20日15时38分,全球新冠肺炎确诊病例达2,458,150例,死亡病例168,906例。

谭德塞说,为了对抗新冠病毒,国际社会必须把它当作“人类的共同敌人”。

他说,与1918年爆发的流感相比,这种新型冠状病毒是一种“危险的组合”。

谭德塞说:“这是一百年来第一次发生这样的事情,就像1918年那次造成1亿人死亡的流感一样。但现在我们有了技术,我们可以预防那种灾难,我们可以预防那种危机。”

据《美国新闻与世界报道》网站报道,在美国总统特朗普指责世界卫生组织对疫情的管理不当后,世界卫生组织指出,政治是疫情爆发的火种。

谭德塞指出,政治可能是疫情恶化的一个原因。他说:“这是一个政治问题,可能会进一步加剧这一流行病。”他补充说,在疫情大流行期间推动政治“就像玩火”。

谭德塞指出,世界卫生组织“从一开始”没有对美国隐瞒任何事情,也没有隐瞒其他国家任何事情。

谭德塞说:“对WHO来说,它是开放的”,“我们什么也不隐瞒。我们希望所有国家立即得到同样的信息,因为这有助于各国做好准备,迅速做好准备。”

他说,世卫组织与美国疾病控制中心(CDC)的合作历来已久,并不是从从此次疫情才开始的。 一方面,有中心员工的帮助;另一方面,没有隐瞒美国疾病控制中心。从第一天起一直都是这样。因为美国人和我们一起工作,而且世卫组织是开放的,我们不隐瞒任何东西。我们希望所有国家能立即收到消息,因为这样有助于各国做好准备。

谭德赛强调,世卫组织没有秘密,因为所有问题都与健康,与保护生命有关。

上周,谭德赛对特朗普的决定表示遗憾,并表示世卫组织正在评估这一决定将如何影响资助。

特朗普4月14日宣布,华盛顿停止资助世界卫生组织。特朗普表示,该组织不及时提供新冠病毒信息,没有向世界报告真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