言辞针锋相对不惧敏感 驻法大使接受法国媒体采访

【环球华语2020年4月21日】当地时间4月20日,驻法国大使卢沙野接受法国第一大新闻台BFM电视台早间新闻直播专访,就中国政府是否隐瞒疫情、病毒源头等回答记者提问。采访实录如下:

记者:卢沙野大使您好!感谢您参与我们的直播访谈。大使先生,最近有不少关于中国、关于武汉P4实验室的谣言。马克龙总统对《金融时报》表示:“显然在中国发生了一些我们不知道的事情”,随后总统府把他的相关言论做了缓和处理。中国是否隐瞒了什么?

卢大使:中国什么也没有隐瞒。我认为马克龙总统的表态被媒体歪曲了。我读了他的采访全文,我没有看出他想指责中国。他只是表示法国、中国制度不同,不好进行比较。因为两个不同制度之间有差异,因此一方不可能知道另一方发生的全部事情。这很正常。就像我们也不知道在法国发生的全部事情一样。不是吗?

记者:您是否保证武汉P4实验室没有发生任何泄露?距武汉海鲜市场只有300米的另一个实验室也没有发生泄露?

卢大使:这个问题应听取科学家的意见。这是个科学问题,应交给科学家解决。据科学家分析,如果病毒是从实验室泄露出来的,那么无论是中国或是法国、美国的实验室都有可能泄露。

记者:为什么您这么说?

卢大使:因为这是一回事,涉及实验室研究程序,所有实验室几乎有同样的安全规定,为什么只提到中国?我看到法国总统府声明,肯定武汉P4实验室没有任何问题。

记者:您的意思是比如里昂P4实验室没有问题的话,就意味着武汉P4实验室也没有问题吗?

卢大使:正如我刚才所说,这是个科学问题,应该交给科学家去研究。截止目前,散播这种谣言的都是记者或政客,科学家并没有这么说。

记者:您曾批评西方不公正地抹黑中国以及西方把新冠肺炎称为“小流感”,上周法国外长勒德里昂因为这些言论召见了您。法中之间是否发生了危机?

卢大使:中法之间没有危机。两国关系发展良好,双方领导人保持密切沟通。

记者:中国将能够满足包括法国在内的国际社会对医疗物资的巨大需求吗?还是将不得以在提供物资方面有所选择?

卢大使:中国尽其所能地帮助其他国家抗疫。我们已经向100多个国家提供医疗物资,还向一些欧洲和非洲国家派遣了医疗专家组。我们将尽力而为。

记者:感谢中国驻法国大使先生参与我们今天早晨第一时段的直播节目。

卢大使:不客气。

驻法国大使卢沙野就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接受法国RMC电视台和电台直播专访

2020年4月20日晨,驻法国大使卢沙野参加法国RMC电视台和电台连线直播,就中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接受法国知名主持人兼记者布尔丹(Jean-Jacques Bourdin)专访。实录如下:

主持人:大使先生,谢谢您接受采访。特朗普近日公开称他认为中国撒谎了,中国真实疫情死亡人数远高于官方数据。这是真的吗?中国隐瞒了吗?

卢大使:他希望中国的死亡人数是多少?!

主持人:您的意思是?

卢大使:中国没有隐瞒,也绝不会隐瞒,中国一直是信息透明的,疫情数据是准确的。中国上周末订正了武汉疫情病例和死亡数据,这正是信息透明的体现。

主持人:我们看到死亡人数突然增加了1300多。

卢大使:这是正常的。

主持人:是吗?

卢大使:数据订正是国际通行做法,包括法国在内所有国家都可能这样做。

主持人:特朗普警告中国,如果中国对新冠肺炎疫情负有明知故犯的责任,就要承担后果。中国有明知故犯的责任吗?特朗普说要对中国开展调查,暗示病毒可能是武汉的一个实验室泄露的,他说的是真的还是假的?

卢大使:美国无权在中国开展调查,调查不应建立在谣言基础之上。如果他们指责中国,应该拿出证据,但迄今为止没有任何证据。我想起特朗普本人2016年9月在当选美国总统前曾说过:“不应该相信一些无良媒体所谓的‘某信息来源’,如果不说出信息来源的名字,那这个来源就是不存在的。”

主持人:我想这也是您的回答。在武汉有两个实验室?

卢大使:是的,在武汉有两个实验室,其中一个是与法国合作建立的P4实验室,我曾在其启用前去过。

主持人:还有一个实验室距离海鲜市场280米。

卢大使:我不了解是否邻近海鲜市场。

主持人:在这个实验室研究冠状病毒,特别是蝙蝠携带的病毒?

卢大使:根据媒体报道,这个实验室开展病毒研究,但我不了解具体情况。

主持人:大使先生,您能否确认病毒源自野生动物,源自食用野生动物?

卢大使:病毒来自野生动物,但不一定与食用野生动物有必然联系。科学研究有一些结果,但没有得出一致结论证明病毒传染源自食用野生动物。

主持人:为什么在最初三周向世界隐瞒了疫情的严重性?

卢大使:中国没有隐瞒。我向你解释一下那三周中国做了什么。去年12月30日,武汉市政府宣布发现了不明原因的肺炎病例,今年1月3日起世界卫生组织定期通报这种新型传染病情况,1月12日中国检测出病毒基因序列并与世卫组织及世界其他国家共享,1月23日中国对武汉和湖北省实行封城措施。所有国家都清楚在中国发生的事情,中国毫无隐瞒。

主持人:您能否解释为什么两位公开疫情的医生被认为是散布谣言,一位被逮捕、被监禁、被威胁,死于新冠肺炎,之后被平反,另一位1月初被其医院监察科负责人约谈批评。

卢大使:我会向你解释。我得纠正你的一个错误。

主持人:是吗?哪个错误?

卢大使:这些医生没有被捕,而且也不是报告疫情的人。第一位报告疫情的是张继先医生,她去年12月27日按照程序上报医院以及政府卫生系统。你所说的是李文亮医生,他是在得知一些内部信息后告知了周围同事。

主持人:然后他因传播假消息被捕被威胁了。

卢大使:他没有被捕,没有被威胁,是被警察传询,警察是依法采取措施的。政府要控制谣言传播,这是所有国家政府都在做的。

主持人:这到底是不是谣言?

卢大使:最开始是情况不明的,即便在西方国家也是有这种情况的。例如在美国,如果警察判断对面的人持有枪支,为自卫而开了枪,之后发现那个人并没有枪,这位警察是否要受到惩罚?他是依规行事。在中国武汉发生的也是如此,警察是按规定行事。

主持人:最后一个问题,马克龙总统在接受《金融时报》采访时表示,“显然在中国发生了一些我们不知道的事情”,您对此作何回应?

卢大使:我认为他的话有点被媒体歪曲了。我看了他的采访全文,我不认为他有意指责中国,他只是说不同制度的国家无法相互比较。因为制度不同,一个国家无法知道其他国家发生的所有事情。马克龙总统说,“在中国发生了一些我们不知道的事情”。同样,我们也可以说不知道在法国发生的所有事情,这得由法国政府说。

主持人:感谢卢大使接受RMC电视台和电台直播连线采访。

卢大使:不客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