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球时报》:中国或考虑令中美第一阶段贸易协议作废

【环球华语2020年5月11日《香港经济日报》】《环球时报》英文版引述知情人士报道,接近贸易谈判的顾问已建议中国官员重新提出令贸易协议作废的可能性,而建议还包括商谈一份新的协议,让天平向中国倾斜。

报道指出,在中国内部,对第一阶段协议的不满情绪在不断增长,因为中国为推动这项交易做出了妥协。一些贸易谈判代表此前认为,为贸易战达成部分休战和缓解紧张局势升级而做出一些妥协是值得的。但近期美国总统特朗普大肆指控中国隐瞒新冠疫情,令负责贸易事务的中国内部人士感到愤怒。

报道引述一名前贸易官员指出,中国可以根据条约中的不可抗力条款来执行这一程序。另一位中国政府贸易顾问说:「终止当前的第一阶段协议实际上符合中国的利益。这对我们有利。如果一切都回到起点,美国现在将无法重启与中国的贸易战。」他指出了美国经济的动盪和今年将进行美国总统大选。

但分析人士也指出,终止第一阶段贸易协议将是中国的「最后选择」,而祇有在极端敌对的条件下才会诉诸这一选择。

中美两国高级经贸官员上周通电话,谈论贸易和公共衞生合作。白宫经济顾问库德洛(Larry Kudlow)曾表示,中国称愿落实贸易协议。

参考LINK: https://china.hket.com/article/2640287/%E3%80%90%E4%B8%AD%E7%BE%8E%E8%B2%BF%E6%98%93%E6%88%B0%E5%8D%94%E8%AD%B0%E3%80%91%E7%92%B0%E7%90%83%E6%99%82%E5%A0%B1%EF%BC%9A%E4%B8%AD%E5%9C%8B%E6%88%96%E8%80%83%E6%85%AE%E4%BB%A4%E4%B8%AD%E7%BE%8E%E8%B2%BF%E6%98%93%E5%8D%94%E8%AD%B0%E4%BD%9C%E5%BB%A2?mtc=800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