冒领CERB会面临什么后果?税局已有新计划追查 发现有CERB款项寄给监狱犯人

新冠病毒大流行造成成千上万的加拿大人失去收入,至今为止已经有超过700万加拿大人申请领取联邦政府推出的紧急救助金CERB,其中绝大多数申领人是诚实申报的,也有部分申请人不符合条件照样申领,联邦税务局目前的政策是不管申请人的条件是否符合,只要申请就发放每4周2000元的款项,不过事后一旦发现申请人并不符合申领资格,申领人也会面临一定的后果。

加拿大国家广播公司CBC报道,联邦税务局CRA正计划采取措施,审查那些接受CERB紧急救助的加拿大人。

不过税局的官员们也承认,由于目前的特殊情况,审查工作实际上要等到明年报税之后才能进行。

CBC之前曾经报道过一些加拿大人即使没有资格领取CERB,也同样去申领,并且极为容易就获得救助金。有税局官员承认,此项多达350亿元的计划的欺诈率要高于大多数联邦政府计划的欺诈率,可能会达到2%-3%,也就是说,可能会有多达20万加拿大人并不诚实。

不过目前CRA并没有打算追究这些人的法律责任,一旦发现,只会要求他们退回不应该收取的款项。

CRA预计采取的措施是,要求雇主提供更多的工资信息,以证明雇员是否真的在疫情爆发期间没有收入。以往雇主向税局申报的员工工资单都是按年申报的,税局并不知道该雇员具体某个月的工作情况,今年的情况有些不同,税局会要求雇主提供更为详细的工资信息。

税局希望按月查看雇员的收入,并与CERB进行比较,如果在3月份或者4月份收入超过1000元,那么该名雇员就没有资格申请CERB。

CERB的诈骗时有发生,据加拿大广播电台上周报道,至少有2笔CERB款项被寄往魁省的监狱,结果被惩教人员查获。

税局官员表示,大多数审查工作将于明年1月至2月进行,届时税局会从雇主那里得到T4信息,并将之与CERB进行对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