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贸组织(WTO)总干事任期未满宣布辞职

【环球华语2020年5月15日】世界贸易组织(WTO)总干事阿维泽多将在8月31日卸任,这离他任期届满还有一年的时间。

资料照片:世贸组织总干事阿维泽多抵达日内瓦总部参加总理事会(2019年12月9日)

阿维泽多在与世贸组织各国大使举行的在线会议上宣布了辞职决定。

总干事中途辞职还是前所未有的事情。阿维泽多称自己的辞职是“个人决定”,绝不是“轻松做出的”。

他说:“我的决定实际上是,我越早让你们着手开始选择程序,我们的情况就会越好。就像我们看到的那样,我认为,我们必须给我的继任者充分的时间来跟你们一道做出规划,不仅为世贸组织第12届部长会议规划道路,而且做出规划,让本届大会配合世贸组织的未来。从任何标准看,这都不是小任务。这要求深思熟虑,并且有充分的时间来推动这类讨论。新的总干事越早上任越好。”

近年来,巴西外交官出身的阿维泽多受到了来自美国政府的巨大压力。美国指责世贸组织有反美偏见并容许中国的不公平贸易做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