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北京会建设网上交流分享会今天召开并发布《守望相助 携手抗疫 加强海外北京会建设的倡议》

全球新冠肺炎疫情持续蔓延之际,如何加强海外北京人团结?如何共同抗击疫情?如何在特定条件下继续挖掘侨社建设新内涵?在今天举行的‘海外北京会建设网上交流分享会上,北京侨务部门给出了有力答案。

【环球华语2020年5月17日消息】由北京海外联谊会、北京市政协港澳台侨和外事委主办、北京市侨联、英国北京同乡会协办的网上交流分享会于多伦多时间5月17日早9点举办,海外的31个北京会、近200名协会骨干参加了视频会议,会议由李泽鹏主持。

北京市海外联谊会副会长、北京市侨务办公室主任刘春锋;北京市海外联谊会办公室主任、二级巡视员耿朝东;北京市政协港澳台侨和外事委主任赵会民等在会议中发言。

会议首先由中日友好医院外科重症医学科副主任段军为大家介绍了国内抗疫的艰苦历程和经验总结,从医生的角度为海外华人华侨在抗疫中应注意的问题给予了细心的指导。会议就疫情当前进一步加强海外北京会建设,展现海外北京会大爱精神,开启多元化活动组织模式,提升正向社会影响力等话题进行了深入讨论。会议强调,新形势、特殊条件下的海外北京会一是要站位首善之区,突出北京特色;二是要持续发挥作用,携手同心抗疫;三是要着眼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助力具体工作。

▲北京市海外联谊会副会长、北京市侨务办公室主任刘春锋

北京市海外联谊会副会长、北京市侨务办公室主任刘春锋在会上做了《守望相助携手抗疫进一步推动海外北京会建设向前发展》人重要讲话(见附件)。

▲北京市海外联谊会处长李晓卫

会议上大家一致同意 由北京市海外联谊会处长李晓卫代表会议发布的《守望相助 携手抗疫 加强海外北京会建设的倡议》

倡议书全文如下:

当前,全球新冠肺炎疫情不断蔓延,为汇聚抗疫力量,增强海外侨胞战胜疫情的信心,展现海外北京会勇于担当作为的良好形象,提升海外北京会凝聚力和影响力,我们向各海外北京会发出倡议:  遵守住在国疫情防控要求,积极采取有效防护措施;汇聚守望相助力量,携手共同抗击疫情;发扬团结友爱精神,坚定必胜信念;同心协力,众志成城,共克时艰。加强北京会建设,打造“富有文化底蕴的北京会、团结包容的北京会、组织规范的北京会、贯通中外的北京会、开拓创新的北京会”,发挥桥梁纽带作用,共谋事业繁荣发展,共同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加拿大北京协会会长杨宝凤参加网络会议并发言,杨会长首先感谢北京市海外联谊会给大家的这次机会,把各国北京会的会长和代表们聚集在一起开这个别开生面的座谈会,加拿大北京协会在疫情的上半场动员北京老乡捐款、捐物克服各种困难通过特快专递、海航的绿色通道分4批寄给北京防疫物资共170箱!当国内疫情好转我们还没来及喘口气的时候国外疫情严重,这时候北京市统战部、海外联谊会、北京市侨联又给我们寄来了20000个一次性医用口罩和10000个KN95口罩,北京协会除了给广大会员和战斗在一线的医护会员们之外、其余的全都捐给了当地的老人院、智障中心和一些慈善机构,及时地帮助一些弱势群体渡过难关!出席此次会议的加拿大北京协会的其他代表是:执行会长陈献 、常务副会长韩志伟、副会长陈黎、副会长高晖、秘书长刘强。

 

附件:【摘要播发北京市海外联谊会副会长、北京市侨务办公室主任刘春锋在此次会议上发表的讲话】

《守望相助携手抗疫进一步推动海外北京会建设向前发展》 

通过此次抗疫,一是展现了海外北京会的大爱精神。各会在援助湖北、武汉的同时,不忘家乡北京,共有14个北京会向我市捐助了防疫物资,还有很多北京会受物资供应、海关和航班影响,没有如愿寄回物资。海外疫情蔓延后,各会积极响应北京海联会发出的行动倡议,召集千余名志愿者,在情绪安抚、宣传引导、解决需求等方面开展很多工作。各会为支持祖籍国和当地侨胞抗击疫情提供了切实保障,取得了很好效果。

二是开启了多元化的组织活动模式。疫情以来,各会进一步拓展团结联系面,开展了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活动。借助抗疫工作,各会都完善了组织机制,增强了凝聚力和执行力,涌现出一批有热情、有能力的骨干成员,为协会可持续发展打下坚实基础。

三是提升了正向的社会影响力。 这次全球共同抗疫,凸显了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重要性和紧迫性,各会秉持这一理念,积极为当地社会做贡献,得到了当地政府及民众的高度评价,引起较好社会反响。

当前,我国疫情防控进入常态化阶段,为应对疫情冲击,我市率先出台一系列政策措施,抢抓产业发展机遇,推动企业复工复产,全力保障城市运行,加快全面恢复正常生产生活秩序,并力争在新营商环境、新基建、新消费、新开放、新模式方面取得较大突破。但是,外防输入、内防反弹的压力依然较大。为此,对下一阶段加强海外北京会建设提出三点希望。

一是站位首善之区,突出北京特色。北京城具有深厚的人文特色,北京人的格局大、好交往、能包容、素养高、使命感和事业心强。我们各海外北京会也应彰显出北京城和北京人的品格特征,打造“富有文化底蕴的北京会、团结包容的北京会、组织规范的北京会、贯通中外的北京会、开拓创新的北京会”,围绕助力海外京籍侨胞发展个人事业并融入当地社会,助力当地侨界团结和谐、助力住在国经济社会发展,助力使领馆开展工作、助力住在国与北京的交流合作等方向,使海外北京人成为连接全球与北京的使者,使海外北京会成为促进两地经济、文化共同发展的桥梁。

二是持续发挥作用,携手同心抗疫。境外疫情仍在蔓延,所谓“行百里者半九十”,现在正是全球抗疫的关键时期,各会要在前期基础上进一步发挥作用,了解掌握当地京籍侨胞和留学生群体的困难,做好组织帮扶;引导他们遵守住在国防疫政策,为当地社会抗击疫情作出贡献;传播推广中国抗疫的成功经验和感人故事,增强海外侨胞信心;与我们及时沟通当地侨胞的困难需求,对接祖籍国帮扶力量和资源。

三是着眼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助力具体工作。北京作为世界首个同时举办过夏季奥运会和冬季奥运会的“双奥之城”,成为了世界文明交流互鉴的大舞台。今年,我市侨务领域在助力抗疫的同时,将持续推进助力冬奥筹办、服务“一带一路”建设、举办“水立方杯”海外华人中文歌曲大赛、加强“侨梦苑”建设、开展“京华奖”表彰评选以及推动华侨权益保护立法等工作。希望各会充分发挥桥梁纽带作用,更多地关注北京、宣传北京,引领海外侨胞通过建言献策、交流合作等方式更好地助力我市工作、助力冬奥筹办,成为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一支独特力量。

(编辑:王瑞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