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朗普就贸易及病毒问题再次抨击中国的言论幼稚可笑

【环球华语2020年5月20日】美国总统特朗普重提对中国的批评,称在新冠病毒大流行之后,两国之间的贸易协定“对我而言意义不大”。特朗普说他“对中国非常失望”,但拒绝评论任何他正在考虑对中国采取的报复行动。

记者问:与中国的贸易协定怎么样?您能对此做些补充吗?

特朗普美国总统说:“不,这似乎对我来说意义不大,因为,你知道,我们和中国达成了这么大的协议。他们必须购买几十亿几十亿美元的产品,农产品和其他产品。这非常令人兴奋,这是有史以来最大的一笔交易,实际上没有美墨加协议的交易大,这让人们感到惊讶,但由于从某种意义上说,它原本才刚刚开始,有可能会在一段时间内变得更大。这非常令人兴奋。但是忽然病毒传进来了,我叫它瘟疫,传进来了。我说,他们是怎样让这种情况发生的?他们是如何做到这一点的?而且疫情怎么没进入中国其他地区呢?他们为什么阻止病毒离开武汉,但是并没有阻止病毒进入包括美国在内的世界其他地区。这是为什么?北京没有,其他地方没有。那么,为什么病毒被有效地阻止从那个地区扩散并进入中国其他地方,但是却传到了世界其他地区,包括美国。他们为什么拉我们下水还得帮他们收拾残局?所以我对中国感到非常失望。

记者问:“您一直在说可能对此进行报复。先生,您在这方面是否更接近做出决定了呢?”

特朗普说:“我不谈论报复。继续吧。”

他的言论表明,中美之间日益严峻的关系已从疫情大流行蔓延到包括贸易在内的其他领域。

在本星期的世界卫生组织的年度大会上,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也参加了视频会议,承诺将提供更多的资金和支持。

同时,美国总统特朗普在一封信中指责世卫组织跟中国一起掩盖新冠病毒疫情,并威胁要永久停止多年来一直作为世卫组织主要财务命脉的美国资金。

这标志着世界上最后一个超级大国与正在崛起的亚洲巨人之间在全球舞台上的最新对决,而这次是在疫情导致30万人丧生、数亿人失业、世界经济陷入瘫痪的背景下展开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