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之下被迫卖房 提前结束按揭 银行天价罚款从天而降

【环球华语2020年6月2日】新冠病毒大流行袭击加拿大,不少人收入大幅减少难以负担按揭贷款,不得不卖掉自己的房子,不过房地产经纪Kristina Barybina做梦也想不到,提前结束按揭导致银行罚款会如此惊人—接近3万元。

Barybina最初要求银行推迟一个月还款,但是她很快意识到,再推迟抵押贷款只会令她进一步无法偿还债务,所以她在4月初房地产市场开始暴跌时选择出售房屋,而且很幸运的把房子卖出去了,没想到遭到银行的打击。

Kristina Barybina在TD道明银行做的按揭贷款,还款期还剩下3年半,固定利率为3.71%,目前还欠银行59万元,TD银行使用有争议的计算方式,算出提前结束贷款的罚款额-2万9530元。

据CBC报道,加拿大各大银行通常都使用类似的计算方法,如果客户选择提前结束,他们应当受到什么惩罚。

银行方面可以收取3个月的利息,也可以收取所谓的利率差(IRD),以金额较高者为准。

IRD是一种计算方式,涉及谈判抵押贷款的利率、银行公布的固定利率以及合同上剩余时间长度之间的差额,银行方面表示,如果客户过早结束按揭贷款,他们会损失预期收入。

一位按揭专家表示,由于金融机构的计算方法过于复杂,那些遇到紧急情况不得不出售房屋而还在贷款期内的人受到的打击尤其严重,他呼吁银行采取一些较为宽松的政策。

Barybina称,如果银行选择收取3个月的利息作为罚款,她只需要支付3000元,现在多了10倍。

按揭利率比较网站RateSpy.com的创始人Rob McLister表示,银行方面有成本和风险,所以他们需要罚款来抵消成本,但是大多数时候罚款会超过银行的损失。

TD银行拒绝了CBC的采访请求,在一份声明中称,银行非常关注客户的需求,而给了Barybina额外5个月的还款延期。

但是银行方面没有说明减少3万元罚款的谈判。

还有一个例子是渥太华的Flora Kenari 和 Mohammad Mehdiour夫妇,15个月前他们购买了渥太华东部一栋房屋,向银行申请了5年抵押按揭贷款,利率为3.56%,今年1月他们与银行商量将贷款转移到新房子时,被银行告知必须支付8000元的罚款。

接下来几周加拿大央行不断降息,从而推高了他们的罚款,到3月份罚款已经攀升至1万2000元,经过投诉银行同意将罚款降至原来的8000元,但是这对夫妇认为,罚款根本就不应该存在,办理按揭手续时银行告诉他们,贷款可以转移到另一个物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