参与反种族主义集会 杜鲁多违反居家令

【环球华语2020年6月10日】联邦保守党党魁熙尔(Andrew Scheer)周一表示,政府数个月来都在宣传居家令,称那是抗击新冠肺炎疫潮最好的方法,但总理杜鲁多却亲身参加了一项大型抗议活动,他指加拿大人有权对此感到气愤。

熙尔表示,大部分加拿大人都遵从公共卫生单位的指令,留在家中并避免大型集会,连赴医院探病及参加葬礼都不能。安省仍禁止大型集会。由于新冠肺炎仍在蔓延,省内许多经济活动仍陷停顿。

但杜鲁多上周五出席了国会山举行的一项反种族主义集会,约4,000人参加了此一抗议活动,极少人保持社交距离。而安省目前每天仍有数百宗新增确诊新冠肺炎病例。

杜鲁多参加抗议活动时戴了口罩,但一些抗议者则未戴口罩。杜鲁多更与一些人握手,而公共卫生官员一直奉劝人们在疫潮期间,见面不要握手。

熙尔表示:“我理解为什么人们看到总理完全漠视那些卫生指引或建议,会感到沮丧和困惑。我也能理解为什么人们对于应遵守哪些忠告感到困惑。总理似乎完全漠视卫生官员的建议。”

杜鲁多周一表示,加拿大需要在准许抗议和遵守卫生措施之间找到“正确的平衡点”。

加拿大首席卫生官谭咏诗表示,禁止此一性质的抗议并“不实际”。她也承认,在疫情流行期间参加这样的大型集会确实有风险。她说,当人们聚集在一起,新冠病毒很容易散播。

谭咏诗表示:“这是一个很棘手的情况,但我认为从公共卫生的角度而言,我们只是想实际些。”魁人政团领袖布朗谢(Yves-Francois Blanchet)表示,杜鲁多参加抗议只是作秀,应该可以避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