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斗卫星导航系统”收官!从此,中国看清世界,世界不再看轻中国

【环球华语2020年6月23日】北京时间6月23日上午,中国最后一颗北斗三号卫星发射升空,这是我国发射的第55颗北斗导航卫星,也是北斗三号全球卫星导航系统的最后一颗组网卫星。随着卫星进入预定轨道,北斗三号30颗组网卫星部署全部到位,北斗迈入服务全球、造福人类的新时代!

这是中华民族发展史上的标志性时刻,在中国现代科技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从北斗计划实施起步,到全面完成“三步走”目标,中国用整整26年的时间,突破了发达国家层层技术封锁,在航天强国的伟大征程中实现了历史性飞跃。

这是中国献给全世界的礼物!

中国从此看清世界,世界不再看轻中国。

一、让中国从此看清世界

北斗研发是中国的科技长征。但再远的路,只要目标在前,我们就义无返顾;哪怕荆棘丛生,我们也勇往直前。

1991年,美国发动的伊拉克战争,通过42天的空袭和100小时的地面作战,就将号称中东强国的伊拉克打得落花流水。全世界这才恍然大悟:以美军为首的多国部队在全球卫星系统(GPS)的帮助下,不仅实现了精确制导武器对重点目标的精准打击,而且对部队调动、指挥控制、后勤保障等,都以“上帝视角”一目了然。

战争形态的改变、尤其是卫星定位系统在军事上的运用,给包括中国在内的许多国家上了生动一课。发展卫星导航系统刻不容缓!

1994年,中国“北斗一号”系统工程正式立项。而这项工程的启动,比美国开始研究GPS迟到了21年,比前苏联组建格洛纳斯卫星导航系统迟了18年。

到2000年底,我国建成北斗一号系统,3颗GEO卫星组成全球第三个卫星导航系统,覆盖中国国土及周边,打破了美国GPS垄断;

2012年底,北斗二号系统建成,14颗卫星覆盖亚太地区,定位精准10米左右,实现了连续导航与定位报告双模融合、三频信号全星座播发;

2020年6月,北斗三号全球组网,35颗卫星覆盖全球,可向用户提供米级、亚米级、分米级甚至厘米级精度的定位和导航增强服务!

二十多年来,中国的“北斗天团”深耕天疆,突破自主导航、星间链路、多星多轨组网运行等核心关键技术,撑起了民族脊梁,保障了祖国安全。

艰辛和荣耀,都浓缩在今天上午9点43分的高光时刻!长征火箭一飞冲天,小小环球尽收眼底。通过北斗导航系统,我们能够将这个世界看得清清楚楚,即使在恶劣的自然环境中,也能分辨出地球上每个角落的蛛丝马迹。

我们不仅要看清自然的世界,还要看清人类的世界,用我们更加先进的科技阻遏战争和邪恶,维护人类崇高的和平正义事业。

二、让世界不再看轻中国

以“北斗三号”完成全球组网为标志,中国的科技事业正在突飞猛进,让世界刮目相看。

几十年前,一代伟人毛泽东主席豪迈地说:“中国人民有志气有能力,一定能在不远的将来,赶上和超过世界先进水平。”

新中国成立以后,我们在艰苦卓绝的条件下,研制出中国的原子弹、氢弹,跻身核大国俱乐部,让那些亡我之心不死的帝国主义和反动派彻底死了在军事上打败中国之心。

改革开放以来,随着综合国力的提升,我国的科研步伐日益加快,赶超世界先进水平成为科技强国的强大动力。我们将目光投向遥远深邃的太空,成功实现了载人航天飞行的飞天梦想,实现了嫦娥奔月,建成了“天眼”,加快了国际空间站建设,目标是更遥远的星辰大海。

我们在各个领域捷报频传:国产航母下水,“东风快递”入列,军事上的大国重器构筑起维护世界和平的牢固屏障;港珠澳大桥通车,国产大飞机下线,“太湖之光”超算领域领跑世界,我们的民用科技精彩纷呈。

最让我们欣喜的,是以华为为代表的一批中国高科技企业,他们卧薪尝胆,埋头苦干,在赶超世界先进水平的较量中默默崛起,成为中华民族的科技脊梁。即使美国动用国家机器疯狂碾压,在全球范围围追堵截,华为也不为所动,在5G领域一骑绝尘。

“北斗三号”是中国实施的一项巨大系统工程,是发挥举国体制优势、集中科技精英智慧完成的伟大工程。仅在近两年多的时间里,北斗工程七大系统、400多家参研参建单位、30余万名科技人员同舟共济、密切协作,核心元器件百分之百自主可控,都是由这些科研人员和单位来完成攻关的。

中国的崛起锐不可挡,中国科技事业的进步和突破,同样锐不可挡。越封锁,我们的动力越足;越打压,我们发展的速度越快。曾经,我们赶超世界;如今,我们正大踏步地走向世界前沿。

让世界从此不再看轻我们,真好!

三、中国科技事业将造福全人类

中华民族是爱好和平的民族,中国的科技进步是人类文明的福音。中国倡导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不仅要为中华谋复兴,而且要为万世开太平。

北斗系统的建成,使我国彻底摆脱了军事科技领域受制于人的局面,也为民用事业发展打开了广阔空间。这是我国迄今为止规模最大、覆盖范围最广、服务性能最高、与百姓生活关联最紧密的巨型复杂航天系统,将为我们未来生活质量和生活方式的改变提供极大便利。

同时,北斗系统也是我国第一个面向全球提供公共服务的重大空间基础设施,此次发射的地球静止轨道卫星,在轨测试入网后,将面向全球用户提供全天时、全天候、高精度全球定位导航授时服务,以及星基增强、短报文通信、精密单点定位等特色服务,为世界卫星导航事业做出重要贡献,为全球民众共享更优质的时空精准服务提供更多选择,也为我国重大科技工程管理现代化积累宝贵经验。

正如北斗卫星导航系统工程总设计师杨长风所说,中国发展北斗卫星导航系统有一个理念:中国的北斗、世界的北斗、一流的北斗。北斗系统是按照服务全球、造福人类的全球系统来建设的,将为全球提供集多种功能于一体的免费服务能力。

在北斗三号成功发射以后,联合国外空司专门发来视频,祝贺北斗系统完成全球组网部署,肯定北斗系统正在推动全球经济社会发展,赞赏北斗系统在和平利用外太空、参与联合国空间活动国际合作等方面做出的巨大贡献。

现在,世界上已经有一半以上的国家使用北斗导航,随着北斗三号完成组网和北斗向世界各国免费开放,随着我国以北斗系统为核心,建设完善更加泛在、更加融合、更加智能的国家综合定位导航授时体系,中国的北斗将真正成为全球共享的世界的北斗!

最后,让我们向每一位北斗人致敬,向所有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科技工作者致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