贝加尔湖里,沉睡着25万具冷冰冰的尸体,是什么原因导致这惨剧

贝加尔湖,中国古代称为北海。是世界上年代最久的湖泊,为世界第七大湖,形状为新月形,曾是中国古代北方游牧民族主要活动地区,汉代苏武牧羊之地,1689年8月22日,清、俄两国在尼布楚开始会谈。清朝使团重要成员有领侍卫内大臣索额图、都统一等公佟国纲等,俄罗斯使团由御前大臣戈洛文、伊拉托木斯克总督符拉索夫率领。1689年9月7日(康熙二十八年七月十四日),清政府全权使臣索额图和俄罗斯帝国全权使臣戈洛文在尼布楚(今俄罗斯涅尔琴斯克)签订中俄《尼布楚条约》。条约内容以满、俄和拉丁文三种文字签订。条约明确划分了中俄两国东西边界,从法律上确立黑龙江和乌苏里江流域包括库页岛在内的广大地区属于中国领土,清政府同意把贝加尔湖以东的尼布楚之地划归俄罗斯。湖水质好可以直接饮用,透明度深达40.5米,被誉为“西伯利亚的明眸”。最深处达1637米,是世界上最深的湖;蕴藏着地球全部湖泊、河流淡水量的约20%,相当于北美洲五大湖水量的总和,超过整个波罗的海的水量,是世界上储水量最大的淡水湖泊,1996年被列入世界人类文化和自然保护名录。

不过,就在它那清澈动人的湖水深处,隐藏着深不可测的黑暗。在那幽暗极寒的水下,静静地躺着25万具冰冷的尸体。事情发生在距今约100年前。1917年俄历2月(公历3月),俄国二月革命爆发,罗曼诺夫王朝被推翻,彼得格勒工人和士兵建立了新的政权。不过,临时政府在后来的十月革命里被推翻,1918年11月11日,第一次世界大战结束后,白军与红军对抗。但是,白军最终不敌红军,1919年11月,其位于西伯利亚西部的据点鄂木斯克陷落。为了保存实力,白军开始撤退到红军难以追及的西伯利亚中部。当时逃亡的军民约有125万人。军人50万人,妇女儿童贫民和贵族75万人。他们带着罗曼诺夫王朝留下的所有财产约500吨金银财宝,和一批粮食开始了大逃亡。这是一次横贯8000公里漫长的大迁徙。当时11月份西伯利亚气温在零下20度左右。这天大雪纷飞在这天夜里有近20万人被冻死。这支125万人的军民队伍三个月后只剩下25万人。在这条逃亡的路上人马的残骸到处都是。后来燃料粮食已经用尽,马匹也一匹匹倒下。他们坚持到了2000公里外的伊尔库茨克。已经冰封的的贝尔加湖恒现在他们眼前。

湖面如同镜子一样透明,湖面宽80公里,白军的先头部队估计冰的厚度达到了3米,应该没有问题。他们也别无选择因为已经没有退路了。就这样25万人一行踏上了冰面。也许前面就是他们生的希望。不过似乎幸运之神并没有眷顾他们,极寒的西伯利亚平原,大雪裹着一股冷空气袭来,周围的气温骤然降到了零下70度。空气中只有风雪肆虐的声音,听不见人们的哀嚎。也许一切发生得太快,就这样他们被活活冻死了。数月后西伯利亚迎来了春天。贝加尔湖又恢复了往日的生机。随着冰雪消融,25万具尸体被湖水吞没永远地沉入了贝加尔湖的水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