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总统川普要禁TikTok,可能引发更多年轻人投票反对川普

【环球华语2020年8月3日】美国总统川普要禁TikTok,可能引发更多年轻人投票反对川普。图为上海一支手机的TikTok软体显示川普的画面。(欧新社)

美国总统川普宣称将禁用「海外版抖音」TikTok,已在一些年轻用户之间引发反弹。一些年轻人说,他们用TikTok宣扬或获取关于环保、反种族歧视示威等讯息,他们几乎都不喜欢川普,有人曾在TikTok上发起将川普旗下企业打负评运动。许多年轻TikTok用户认为,川普要禁抖音是针对他们,这只会引发更多年轻人投票反对川普。

纽约时报报导,16岁的TikTok创作者艾莉.泽勒有630万个粉丝,她说:「很多人本来就不喜欢川普,川普禁用TikTok会使这些人更讨厌他。」

18岁的创作者伯纳斯有120万个粉丝,他说:「许多年轻人觉得政治非常遥远,但这是第一次,政治扰乱我们的生活。」

TikTok用户曾发起几次反川普运动,如在Google上给川普旗下企业打低分,在贩卖川普竞选连任小物的网站上,大举将商品放入购物车却不结帐,也曾针对川普6月20日在奥克拉荷马州土尔沙市首场重启造势活动,在TikTok上分享「取票不出席」以抗议川普的策略,使会场二楼出现大量空位。

34岁创作者拉玛有将近40万粉丝,他在TikTok上分享明尼苏达州明尼亚波利斯市「黑人的命也是命」抗议消息,浏览次数达几千万。拉玛说:「TikTok宣传反种族歧视示威,就像推特加强了阿拉伯之春人民起义潮一样。很多年轻人用TikTok分享抗议场面,而不是用脸书直播、推特和Instagram。」

许多年轻人依靠TikTok走红,吸引品牌赞助,一旦TikTok被禁,这些网红不仅失去数百万粉丝,更无法维持生计。

TikTok让使用者上传15至60秒的影片,去年起在美国年轻族群之间暴红,在全球估计有10亿用户,在美国估计有8000万人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