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IA称没有证据显示TikTok被中国情报部门利用 北京回应

【环球华语2020年8月10日】特朗普(Donald Trump)政府以国家安全为由对中国企业字节跳动旗下抖音海外版TikTok进行打压, 但美国中央情报局(CIA)认为,并无证据支持这一理由。

在北京时间8月10日召开的中国外交部例行记者会上,有记者提问:《纽约时报》报道称,美国中情局近日提交给白宫的评估报告认为,没有证据证明中国情报机构拦截了抖音海外版TikTok数据或利用其侵入用户手机。中方对此有何评论?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赵立坚表示,中方坚决反对美方违反市场原则和世贸组织规则,泛化国家安全概念、滥用国家力量,无理打压TikTok等非美国企业。这种赤裸裸的霸凌行径和政治操弄早已被美国国内和国际社会识破,并受到国际社会和各界人士同声谴责,这是他们应有的下场。

赵立坚称,“我们敦促美方纠正歇斯底里的错误做法,遵守市场原则和世贸组织规则,停止对有关企业的无理打压和歧视性限制。”

据悉,美国总统特朗普8月6日签署行政命令,禁止美国个人及实体与TikTok母公司字节跳动进行任何交易,禁令将在45天后(9月20日)生效。行政命令内容指,TikTok泄露大量用户信息,中国政府可能从其中获取用户的位置信息、浏览记录和搜索记录等,这些都对美国国家安全造成威胁。

有消息称,TikTok将最早将于8月11日提起联邦诉讼,挑战特朗普在美国封禁该视频共享服务的行政命令。

据美国国家公共电台(NPR)报道称,知情人士表示,诉讼将在加州南区法院提起,这里也是TikTok美国业务总部所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