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多区新当选的市长、市议员及教育委员与公众见面会成功举行

【环球华语2022年10月28日】10月27日下午,2022安省选举当选市长、市议员及教育委员与公众和媒体见面会成功举行。本次见面会由多伦多华人社团联合总会主办,加拿大多元文化媒体联盟协办。包括选举获胜者在内的近百位嘉宾和媒体界人士出席。大家济济一堂,共度欢乐时刻 。

出席见面会的获胜者有:连任万锦市市长薛家平(Frank Scarpatti),连任列治文山市市长韦大卫(David West),万锦市约克区域议员、万锦市副市长陈国治(Michael Chan),列治文山市约克区域议员、列治文山市副市长陈志辉(Godwin Chan), 万锦市约克区域议员何胡景(Alan Ho),多伦多市第17区市议员高雪莉(Shelley Carroll),多伦多市第22区市议员万利高(Nick Mantas),奥克维尔市第7区市议员谢爱军(Scott Xie),万锦市第2区市议员刘肇麟(Ritch Lau),万锦市第6区市议员杨绮清(Amanda Yeung Collucci), 万锦市第8区市议员李思韵(Isa Lee),列治文山市第3区市议员廖立晖(Castro Liu),列治文山市第4区市议员崔冰辉(Simon Cui), 以及万锦市第1区和第8区教育委员Jenny Chen。国会议员陈圣源(Shaun Chen)、蒋振宇(Paul Chiang),安省议员柯文彬(Vincent Ke)特地发来贺信道贺。

多伦多华人社团联合总会主席、加拿大多元文化媒体联盟主席翁国宁先生在致辞时首先祝贺了选举获胜者成功当选各自选区的民意代表,并期待他们在即将开启的任期内工作顺利、政绩昭然。 “这次安省市选,有26位华裔成功当选,众望所归。虽然这个成果比起其他族裔还有差距,但还是说明了多元文化的基因确实已经在加拿大生根发芽,华裔只要团结努力,就能得到与其他族裔一样的公平对待和发展机会,” 翁主席表示,”经过加拿大各族人民多年的共同努力,加拿大的选举制度目前已经成为全世界最完善的制度之一。从1980年开始,加拿大选举局就如何民主治国为一百多个国家提供过咨询。与此同时,选举舞弊在加拿大也非常少见。所以,我们要珍惜这样的政治与文化环境,我预祝所有当选的议员和教育委员,在未来的工作岗位上,为国家、为社会和广大选民做出巨大贡献,也为年轻人树立一个执政为民的榜样,为我们的子孙后代留下更好的生活环境。”

翁主席还表示,向胜选者祝贺的同时,也向落选的候选人和他们的支持者表示敬意,虽然这次他们的辛勤工作没有得到想要的结果,但正是他们的努力成就了民主社会的真谛。这次市选牵动了无数选民的心,现在选举告一段落,让我们团结起来继续前行。多伦多华联总会愿意一如既往地与大家站在一起,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为维护加拿大多元文化的理念,为促进国家和社区的繁荣发展,做出自己应有的贡献。

万锦市连任市长薛家平(Frank Scarpitti)表示,万锦市是加拿大的高科技中心,众多华人在此居住,华人的贡献十分突出。本次选举,区域和市议会有半数议员是华裔,这是历史性的,也是城市不断发展向前的体现。他特别欢迎了新晋华裔议员刘肇麟(Ritch Lau),为万锦市议会注入新鲜血液。他十分期待和新议员们一起开始工作。同时,他还感谢了加拿大多元文化媒体联盟的众多媒体工作者在本次选举中不辞辛劳、积极报道。

列治文山市连任市长韦大卫(David West)也特别提到了新晋华裔议员崔冰辉(Simon Cui),为崔议员出任列治文山市第4区民意代表感到由衷高兴,因为该区恰好是他本人担任市长之前的选区。他指出,列治文山市在本次选举中的投票率相比前届有所提高,但仍有继续提高的空间,因为民主是加拿大的立国基础,未来几年约克区的市镇将迎来一系列挑战,他相信区域议会、市议会将能携手面对并战而胜之。他认为约克区是世界上最好的地区,议员们要努力工作、通力合作,把这一优势保持下去。

新当选约克区万锦市区域议员的陈国治(Michael Chan),是安省乃至加拿大政坛最资深的华裔人士,曾在安省自由党执政时期长期担任内阁厅长,后因健康原因告别政坛数年。他的一句”Michael is back!我回来了”,赢得经久不息的掌声。即将出任万锦市副市长的他表示,尽管省级议会和市区级议会的功能和职责不同,但服务选民、建设更好家园的心愿相同,希望和新当选的同僚一起努力、共同合作。

列治文山市约克区域议员陈志辉(Godwin Chan)即将出任列治文山市副市长。他表示,选民的信任让他从10多年前的市议会新丁不断进步到现在的职位,也十分欣喜市议会中的华裔面孔从当年他一枝独苗到现在的人丁兴旺。他相信,大家的目标一致,都为建设一个更安全、更强大的约克区。

万锦市约克区域议员何胡景(Alan Ho)在本次竞选中惊险胜出。他用国语”汗流浃背”和粤语”一额汗”来形容选情的同时,也表达了服务选民的谦卑和决心。多伦多市第17区市议员高雪莉(Shelley Carroll)则表示,亚裔社区、亚裔媒体在加拿大社会的民主实践中至关重要。万锦市第6区市议员杨绮清(Amanda Yeung Collucci)说,2014年她成为万锦市的首位华裔女性议员,从那时候开始,她就大力推动女性参政。本次选举,万锦市议会又多了一位女性议员,她感到非常欣慰。

列治文山市第3区市议员廖立晖(Castro Liu)表示,本届议会中新添了更多的华裔面孔,华裔选民因此有了更多的沟通管道。他还感叹多伦多第23选区原市议员封赖桂霞(Cynthia Lai)的去世,令华裔政界失去了最优秀的人才之一。万锦市第8区市议员李思韵(Isa Lee)认为,在新冠疫情并未完全消失的当下,民众能打开家门接受候选人宣传从政理念、走出家门去投票站投票,媒体起到了无可替代的作用。

多伦多第22选区的连任市议员万利高(Nick Mantas)致辞时强调,当前城市和社区面临前所未有的挑战,包括通胀、支付能力、可持续性,大家必须一起努力。奥克维尔市第7区市议员谢爱军(Scott Xie)是该地建城165年以来的首位华裔议员。身为来自中国大陆的第一代移民,他特别感谢了选民、选举团队以及家庭的倾力支持,让他能创造历史。

列治文山市第4区市议员崔冰辉(Simon Cui)同样来自中国大陆,21年前移民到加拿大。大约2年前,他竞选列治文山市1、2和4区教育委员并获得成功。他表示,他本次竞选市议员的义工队伍中有许多包括高中生在内的年轻人。”这些孩子是加拿大未来的一部分,他们在参与竞选的过程中也得到了很好的教育——我认为这才是本次竞选最大的成就,”Simon说。

万锦市第2区市议员刘肇麟(Ritch Lau)是知名资深媒体人。他风趣地说感觉有些奇怪,因为以前参加活动,都是他来采访市长、采访议员,现在角色转换了。他表示,从媒体人到市议员的角色转换应该是一个自然的过程:竞选期间他一直在倾听选民的声音,现在,他在继续倾听的同时,还要把选民的声音带到市议会。万锦市第1区和第8区教育委员Jenny Chen把自己形容成一位”焦虑的老母亲”,要把家长的声音传达到教育系统,提升教育质量。快乐家庭是快乐社区的基础,她会一如既往紧密地联系选区内的家长,努力工作,做真正的民意代表。

本次选举的获胜者在致辞时,也盛赞多伦多华人社团联合总会创会37年来在弘扬中华传统文化及积极融入加拿大多元社会方面所做的杰出贡献,并感谢加拿大多元文化媒体联盟为把多伦多建设成宜居、繁荣和可持续发展的城市所做的努力。

最后,到场人士一起合影,留下珍贵的历史画面。

本次安省市镇选举于10月24日晚揭晓结果。在大多伦多地区,共计有40多位华裔候选人参选,再现参政热潮。本次市选最大的看点,无疑是华人居民密度最高的约克区:在万锦市,华裔候选人拿下了4个区域议员席位中的3席(含副市长)、8个市议员席位中的3席以及全部4席教育委员;在列治文山市,华裔候选人拿下了2个区域议员席位中的1席(含副市长)、6个市议员席位中的3席以及全部2席教育委员。在多伦多市,华裔候选人赢得了1个市议员席位和3个教育委员席位。奥克维尔市则历史性诞生了首位华裔议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