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拿大总理杜鲁多与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有缝隙10分钟交谈

【环球华语2022年11月15日】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星期二在印尼巴厘岛出席G20峰会的间隙与加拿大总理杜鲁多(Justin Trudeau)进行了大约10分钟的交谈。

路透社引述加拿大政府消息来源的话说,杜鲁多当面向习近平提出了就中国对加拿大内政的“干预活动”表达“严重关切”。但是加方并未透露习近平对此的反应。

路透社引述加拿大政府消息来源的话说,杜鲁多与习近平还讨论了俄罗斯对乌克兰的入侵,以及朝鲜近期的一系列挑衅行动。两位领导人还强调了即将于今年12月在蒙特利尔举行的《联合国生物多样性公约》第15次缔约方大会(COP15)的重要性。

此次大会原订今年4月在中国昆明举行,但因为新冠病毒疫情而延后并转往蒙特利尔举行。但是中国仍然主持这次会议,并向最不发达国家的部长们前往蒙特利尔出席大会提供旅费。

杜鲁多在交谈中向习近平表达了中国在应对气候变化中的重要作用。加拿大政府消息人士还透露,特鲁多和习近平都认为“继续对话的重要性”。

据加拿大广播公司(CBC)报道,加拿大总理办公室发布的一张照片显示,特鲁多与习近平是在一个人来人往的大厅里进行非正式交谈的。

加拿大外长梅兰妮·乔利(Melanie Joly)星期二与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委员兼外长王毅举行了会晤。

自加拿大警方应美国司法部引渡请求,2018年年底逮捕华为高管孟晚舟后,中国与加拿大的关系陷入恶化之中。加拿大决定在5G网络建设中禁止使用华为技术和设备之后,双边关系更是雪上加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