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朗普突然让步推迟对华部分商品加税

【环球华语2019年8月13日】美国贸易代表署8月13日表示,美国将如期自9月1日开始对价值约3000亿美元的中国商品加征10%关税,但延后到12月15日才对中国电子产品加征关税。美国总统特朗普表示,跟中方的谈判非常有成效,中国的确想在贸易谈判上做出些什么。为了帮助更多人,不给年终节日贸易带来负面影响,美国决定推迟关税。特朗普还表示,他一向对和中方达成贸易协定态度乐观。

另据新华网报道,中国国务院副总理刘鹤13日晚以中美全面经济对话中方牵头人身分,应约与美国贸易代表莱特希泽、财政部长姆努钦通话,中方就美方将于9月1日对中国输美商品加征关税问题“进行了严正交涉”。

新华社报导,双方约定在未来2周内再次通话。但报导并未提到双方13日晚交涉的具体内容。根据报导,与莱特希泽(Robert Lighthizer)、姆努钦(Steven Mnuchin)通话的中国官员除刘鹤外,还有商务部长钟山、中国人民银行行长易纲、国家发改委副主任宁吉喆等人。

在美中两国致力化解持续升高的贸易战之际,美国贸易代表署官员告诉法新社,美国贸易代表莱特希泽(Robert Lighthizer)和中国副总理刘鹤13日晨曾通过电话,并计划在两个星期内再度通话。贸易代表署随后即发布上述消息。

贸易代表署发布声明说,仍将自9月起实施美国总统特朗普本月初宣布的对中国商品加征10%关税措施,但会延后对行动电话、笔记型电脑、电脑监视器、电玩装置等电子产品以及部分玩具、鞋类和服饰加征关税。

此外,“基于卫生、安全和国家安全等因素,部分产品将由关税清单删除,不会被加征10%关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