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子鉴定师:入行16年 亲眼见上万男人戴绿帽子

【环球华语2019年10月31日作者丨布呐呐 】邓亚军是中国最早一代的DNA鉴定师之一。十六年前,她从法医转行,一头扎进了当时对中国人来说还很陌生的的亲子鉴定领域,从业这些年,她做过鉴定有十几万例,这其中,她最常听到的话就是,“这孩子是我的么?” 可惜,有三分之一的回答都是,“不是。” 这也让她目睹了无数亲情的挣扎与破灭,见惯了太多的背叛、谎言和欺瞒……

(1)

2003年10月,邓亚军接到了她人生中的第一个「客户」。这是一个30多岁的女人,多年来一直希望有一个孩子,可这个孩子的到来,却让她的人生充满着危机,原来,她在排卵期期间,头一天刚跟丈夫同床,第二天就和出差的同事发生了一夜情,而这次,刚好就怀上了。

由于怀孕刚刚两个多月,胎儿还没有成型,DNA样本采集非常困难,虽然邓亚军多次尝试,但是仍然无法鉴定出孩子的亲生父亲,

那个女人问邓亚军:“我该怎么办?”

“你是不是特别想要这个孩子?”

“是。”

“不管是谁的孩子先留下来,因为一旦打掉之后,以后也许就没机会怀孕了。”

“我再考虑考虑。”

三天后,那个女人给邓亚军打了一通电话。“我把孩子做掉了” 她说,老公对她特别好,她不能给自己留后患。她害怕那百分之一,万分之一的可能出现。直到现在,邓亚军还会想那个女人现在的生活怎么样,她怎么面对自己的家庭,有没有一个属于自己孩子。

她曾经在一篇日记中写过这样一段话:他们当中多数是想知道养了这么大的孩子到底是不是自己的亲生骨肉?也有部分是想知道当初的一次激情出轨是否留下了些什么?还有一些女性想通过亲子鉴定来证实的清白或是找到孩子的亲生父亲?稀奇古怪的委托理由,错综复杂的情感纠葛,都想通过这一纸鉴定来解决……

邓亚军说,在他们鉴定中心,有一间小小的接待室,每当有人敲响这里的房门,她就知道一场人生命运的悲喜剧又要上演了。

(2)

2005年8月,一对男女带着一个孩子来到鉴定中心,鉴定结果是亲生。可是得知这个结果后,那个女人却崩溃大哭起来,原来,这个男人是女子的情人。因为老公下周要来做亲子鉴定,所以她才提前带着情人来先看看结果。

那个女人说,她和老公的感情很好,这个孩子只是自己七八年前的一场意外,她请求邓亚军,等下周老公来的时候,给他一个假的鉴定结果,邓亚军没有答应她。

那个女人打来电话哭诉,“你要是不这么做,就等于毁了我这个家。” 甚至说邓亚军是个刽子手,邓亚军知道那张小小的鉴定证书,将承载着一个家庭的悲欢离合,甚至能将曾经看似美好的东西撕裂的粉碎,她感到无奈,惋惜,可是又无能无力。所以很多时候,别人都戏称她是“婚姻粉碎机。”

(3)

这16年来,走进鉴定中心的人数以万计,也是这份职业,她早就对各种离奇的事情见怪不怪。她习惯说,“只有你想不到,没有我们遇不到的”。

有一对父亲带着双胞胎女儿来做鉴定,当时的结果让所有人震惊,这对双胞胎,竟然有一个是亲生的,有一个不是。这事只能用凑巧来解释。凑巧,这位妈妈在短时间内和丈夫及另外一个男人发生了关系。凑巧,这位妈妈那个月排出了两颗卵子,然后又让这两颗卵子分别受孕。

入行这么多年,邓亚军的三观也一直被刷新。2016年一早,爷爷带着儿子儿媳来给孙子做亲子鉴定。儿子儿媳都有智力缺陷,可孙子却是个正常人。村子里的人都说,儿子一定不是亲生的,说不定公公和媳妇搞上了,爷爷无辜地说,“自己是清白的。” 鉴定结果出来后,所有人都惊掉了下巴,孙子,是爷爷的儿子。

邓亚军不明白,为什么明明做了见不得人的事情,还要装出一副自恃清高的样子。只是那些谎言,在真相面前根本无处遁形。

(4)

在亲子鉴定中心中,受伤最大的不是那些男人,而是那些无辜的孩子。有一个一家三口来做鉴定,孩子大概四五岁的样子。来的时候,父亲给孩子买了一堆零食,采血的时候,孩子疼得直哭,父亲心疼地一把把孩子抱走了,可是七天后,一切都变了,鉴定结果显示,孩子并非亲生。父亲看着鉴定结果,面如死灰,他一把推开向他走来的孩子,头也不回地离开了。

曾经,有一个长得非常漂亮的女人来给肚子里6个月大的孩子做亲子鉴定,女子30出头,嫁给了当地比她大20多岁的一个有钱人。怀孕后,她不知道孩子到底是谁的,决定先做一个亲子鉴定,然后再决定是否继续留着这个孩子。鉴定结果出来了,孩子不是她老公的。那个女人皱了皱眉,看了看隆起的肚子就走了。邓亚军已经知道孩子以后的命运,她很痛心。

在一篇工作日记中,她写下了这样一段话:作为职业鉴定人,我尊重科学的结论。可是作为一个女人,一个母亲,我实在无法面对孩子那一刻清澈无辜的眼神。在这种时刻,我通常有种冲动,想过去抱住孩子,告诉他这不是他的错。

(5)

在数万案例中,虽然各种狗血离奇的事情每天都在上演,但其中也不乏一些温暖幸福的结局。曾经有位父亲来到这里,他说儿子已经16岁了,但是总感觉这孩子不是他的,后来鉴定结果出来,结果如他所料,儿子并非亲生,这位父亲在接待室呆坐了好久,他一直盯着那纸鉴定师好久才开口:“养亲比血缘更亲。” 他决定把鉴定书永远留在这里,把这个秘密烂在心里。“等我死了,如果儿子愿意,可以来查。”

有一天,鉴定中心来了一位70多岁的老人,他想要鉴定四十多岁的儿子是不是亲生的,20多年来,这是压在老人心里的一块石头,自从儿子长大后,他就发现儿子越来越不像自己,但那时候并没有亲子鉴定,所以这事一直搁在心底。后来,他无意间找到了邓亚军,并按她的嘱托把儿子抽过的烟头带到鉴定所,经鉴定,儿子是亲生的,这下老人如释重负,压在心里的大山终于碎了。

16年来,这件小小的鉴定中心接待了数以万人,这其中,有二十多岁的年轻人,也有六七十岁的老人,他们的孩子有的还在腹中,有的一两岁,还有的已经三四十岁,但不管怎样,他们只想知道一个真相,这个真相不仅关乎血缘,更关乎人性和道德。

这些年来,朋友见面时总喜欢打趣地说,“今天,你又破坏了多少家庭?” 邓亚军说,“我只不过是揭开谜底的那个人。” 是啊,在这个检验人性的修罗场,没有人会为你披上一块遮羞布,若想人不知,除非己莫为,还是好好做个人吧。

△我是广告

图源:中国新闻周刊

参考资料:

冷暖人生:《亲子鉴定密档》

中国新闻周刊:《邓亚军中国第一代DNA女鉴定师:入行后三观颠覆,有老人是”孙子”亲爹》

解放日报:《亲子鉴定第一人:十年承载37000个家庭的悲欢》

常春藤亲子营(cctqinziying):《亲子鉴定师讲述:如果孩子不是你亲生的…… 》

曾鹏宇:《亲子鉴定秘档一位女鉴定师眼中的血亲关系流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