惊动全世界的首例遥控机器人神经血管外科手术在多伦多西区医院完成

【环球华语2019年11月15日】脑部手术,绝对是最难的,至少也是最难的之一,即便是不太懂医疗的人,都能判断人体各个部位的手术难度。中枢神经汇聚,稍有偏差,后果不堪设想。再高明的医生,都会面临出错的危险。

如果有一台缜密、零出错率的机器人操刀主治,那么从医生到病人都会放心。问题是,如此复杂的脑部手术,对机器人的要求简直难比登天,2019年,能做到吗?

就在几天前,加拿大做到了!科幻成为了现实:加拿大,完成了全世界首例遥控机器人神经血管外科手术。一时间惊动了世界 —— 什么,“大农村”加拿大完成了科技界、医疗界的创举,没搞错吧?完成这个创举的,是多伦多西区医院 Toronto Western Hospital。

手术有多神奇?整个切除动脉瘤的过程,完全是通过遥控机器人手臂进行的。因为这个机器人的误差是在“亚毫米级”,远胜于人类,最终成功将导管导入患者大脑,顺利完成手术。负责操控这台机器人的Victor医生坦言:四个最专业的医生协同配合,都不一定能有这台机器人的手术功力。

而这位女患者在得知自己是世界上第一个被机器人“操刀”的脑部手术患者后也是喜出望外,连声表示“自己太幸运了,幸运地生活在这个日新月异的时代。”

这台机器人耗资120万加币 —— 说实话,在如今的医学领域,120万加币能实现如此大功效的器械,绝对称得上物美价廉了,尤其是:120万加币,解决了数百年医学史上的一大难题。

由于这台机器人并不是全自动,而是要医生辅助,所以这对医生的个人能力、对新技术的驾驭能力也提出了很高的要求,而多伦多西区医院的医生们,配合着机器人完成了这一创举。

△我是广告

机器人辅助?加拿大30多年前就完成过

令人不可思议的是,机器人辅助手术,加拿大早在1985年就完成过,而且是世界首例!只不过不是这样高难度的脑部手术。这台机器人辅助是在温哥华完成的,进行的是腿部手术,地点是UBC医院。

这台名叫Unimation Puma200的机器人,放到现今时代司空见惯,但在80年代,半自动化的操作已经让世界惊叹:科技的未来不可限量!随后,机器人手术进入高速发展的30年,骨科手术、牙科手术、胃镜机器人一个个诞生。

加拿大对医学界的贡献不止如此

加拿大的免费医疗体系效率低,经常被人诟病,但这并不妨碍加拿大对医学界做出的杰出贡献。除了手术机器人外,有两大贡献必须要提:3D打印假肢,以及胰岛素。

假肢技术早已普及,但它最大的问题是价格昂贵。比如一只假的手需要3000多美元。但渥太华的一家医院却大胆革新,和渥太华大学合作,推出了3D打印的假手,并且成功移植到了一名叫做David Chasse的患者身上。价格只需要不到200加币,效果却和真的假肢相差无几!便宜了十多倍,却能起到接近的疗效,这让生活窘迫的残疾人重燃希望。

胰岛素,也是加拿大人发明的:在1922年以前,没有办法治疗糖尿病。1921年,加拿大的班庭医生和助手成功提取胰岛素,从此使得糖尿病的治疗得以实现。因此他获得了1923年的诺贝尔医学奖。那年他才32岁。

班庭医生出生于多伦多北部的西姆科郡,多大医学院毕业,曾经在多伦多儿童医院、西安大略大学和多伦多大学工作。

此外,之前广为流传的仿生晶体尽管还没有面世,但大家还是对此表示期待。—— 仿生晶体,只需要植入眼睛,不仅8分钟就能恢复视力,还能把视力提高到正常水平的3倍。一旦成真的话,那加拿大的这项全球首创对世界可是又一个杰出贡献,毕竟受困于近视眼的人太多了。加拿大对医学界的发明,还有电子显微镜等等。

“加拿大制造”,在科技领域数不胜数。总被叫做大农村,可你知道吗?除了医学领域,加拿大在其他领域的发明创造,不仅影响了世界,甚至改变了世界,列举其中最具代表的,你会恍然大悟:

IMAX巨幕电影 —— 它的发明者是三位加拿大人Graeme Ferguson、Roman Kroitor和Robert Kerr,在屡败屡战,多次尝试后,终于研发出了IMAX技术。

网上法庭 —— 加拿大BC省在2016年,全球首创了网上审裁法庭——卑诗民事审裁处自去年7月开始运作以来,已经成功仲裁20多宗分契物业(Strata)业主与分契法团之间的纠纷。它用实际行动证明了,如果不是什么特大的案件,甚至不用当面对峙……

全键盘手机 —— 小小的手机上,塞下整个完整的键盘?这在21世纪前的通讯业几乎是天方夜谭,但加拿大的黑莓手机却做到了。它的全键盘手机一经推出,成为了商务界的香饽饽,改变了不少人的手机使用方式和固有观念。

电话 —— 无线电话是加拿大发明的,电话也是?没错,大名鼎鼎的贝尔先生正是加拿大人。1876年,它获得了世界上第一部电话的专利,并且创立了贝尔电话公司。虽然贝尔先生在加拿大居住的时间不长,但他确实是加拿大人,家住在多伦多西部的布拉特福德。

看到这里,你还会觉得加拿大落后吗?再来个证据吧:区区3000多万人口的加拿大,居然走出过19位诺贝尔奖获得者,在全球排名第八。按比例来看?加拿大领跑世界!

所以,如果在科学界,加拿大接下来还实现别的“里程碑”,千万不要觉得惊讶,因为这个国家有的是实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