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拿大政府推迟亲属团聚移民项目 去年2.7万名额10分钟抢光

【环球华语2020年1月4日综合报道】加拿大自由党政府移民、难民和公民事务部证实将推迟新一轮父母移民团聚项目,以等待加拿大联邦政府对接收新移民的政策和项目进行进一步的评估和改革。

加拿大联邦移民部星期一公布的这一消息意味着2020年的父母团聚移民项目不会在1月1日开始。

据加拿大国际广播电台RCI报道,深受来加拿大的移民家庭关注的父母团聚移民项目过去几年已经被联邦政府改变过多次,从现场排队谁先到谁先得服务的系统、到配额抽签系统、到网上填表看谁填报得快的系统,没有一个不被诟病。

加拿大自由党政府移民部长Marco Mendicino的发言人表示,会在2020年某个时候推出的父母团聚移民项目会给所有愿意资助父母移民来加拿大的移民家庭以填写并呈交申请的机会、并会给所有呈交家庭团聚申请表格的家庭以竞争名额的公平机会。

2019年1月1日,渥太华开始接受2019年申请父母和祖父母团聚的在线申请。2.7万个名额在不到10分钟内一抢而空。

移民部以前是不限报名人数,从申请者中采取抽签的方式, 抽中者可以递交申请材料。可被抽中的人有的并没有按时提交申请,也有的根本不符合担保条件。此外也有批评说,那些有钱请移民律师的人,申请成功的可能性会更大。

于是移民部2018年年8月宣布了2019年在线申请计划, 设定2.7万个名额,在线上提交申请,先到先得,满员为止。当时移民部表示,这种新模式将使该计划更加公平。

结果星期一开始接受网上申请不到10分钟,2.7万个名额就被抢光。

这引起一些业内人士对这种方法公平性的关注,质疑其带有“极度歧视”的意味。因为那些因各种原因无法在那么短的时间内填写表格的人,如残疾人、英法语不怎么流利的人,都会被瞬间淘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