丛培武大使在加拿大《国会山时报》发表署名文章《5G开发利用与合作不应被“政治化”》

【环球华语2020年1月15日】今天,丛培武大使在加拿大《国会山时报》发表题为《5G开发利用与合作不应被“政治化”》的署名文章,全文如下:

一段时间以来,我看到有关华为5G的新闻成为加拿大媒体争相报道的热点。对于是否应允许华为参与加拿大的5G网络建设,加国内存在不同声音。在我看来,5G开发利用与合作不应被“政治化”。

华为是中国的一家民营企业。作为世界上最大的电信设备制造商,华为的业务遍及170多个国家和地区,其提供的产品服务全世界三分之一多人口,且始终保持良好安全记录。在5G技术方面,华为在过去4年的研发投入分别是诺基亚的2.5倍和爱立信的3倍。华为目前已积累了2750项与5G相关的专利,并且在全球范围内交付了30000多个5G基站,许多欧洲国家也都与华为签署了5G商业合同。

华为在加拿大开展业务已有十多年了,一直是贝尔、研科等电信公司的主要供应商。华为在全球的21个研发中心中有6个在加拿大。日前,华为首席执行官任正非在接受加媒体采访时还表示,希望帮助加拿大发展成为硅谷之类的创新中心。最近,国际知名智库组织牛津经济研究院(Oxford Economics)发表了《华为对加拿大经济的影响》的报告。报告显示,2018年,华为对加拿大GDP的贡献为6.9亿加元,为当地提供了4760个工作岗位,并为加创造了2.04亿加元的税收收入。报告还指出,华为通过研发支出、与加大学合作、向加工人和学生提供培训等,未来将对加经济产生更广泛的“催化”贡献。

美国一些官员现在对华为进行抹黑污蔑,口口声声称华为涉嫌在一些国家从事间谍活动,其设备存在“后门”,对其他国家构成“安全威胁”。但迄今为止,不仅没有任何一个国家、任何一个公司和任何一个人能够拿出确凿的证据证明华为对他们构成安全威胁,而且德国《每日镜报》报道称,经过多年审查,英国、德国及欧盟委员会等有关机构都没有发现华为存在明显“后门”。倒是美国,通过“棱镜门”计划,对全球甚至是自己的盟友进行窃听和监控。

5G技术是国际社会共同的创新成果,它的开发利用关乎全球经济发展、世界各国利益和人类文明进步。如果将政治因素人为地引入5G开发、利用与合作,甚至将有关问题政治化,采取歧视性的做法,不仅不利于5G的发展,也有悖公平竞争的原则,不符合国际社会共同利益。

在全球化时代,公平、公正、非歧视的原则对于维护国际规则及正常的经济技术合作至关重要。相信加方会从自身的根本和长远利益出发,独立自主地作出最符合自己利益的判断和选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