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百步亭社区”疫情集中爆发给多伦多华人社区的警示

【环球华语2020年2月5日】武汉”百步亭社区”1月18日举办第20届”万家宴”,4万多个家庭共聚一堂,享用1万3000多道菜肴欢度新年。2月4日,百步亭辖区内的安居苑、百合苑业主群内,居委会工作人员公布了小区内出现发热病人的门栋信息。其中,安居苑A区有12个单元,B区有8个单元,C区有8个单元,D区有7个单元+403栋全栋;百合苑有20个单元+208栋全栋。外界高度怀疑,是因为百步亭社区1月18日举办”万家宴”,共4万多个家庭参加,才会让疫情集中爆发。

从数据上看,安居苑共55栋楼里,33栋出现发热病人;百合苑共36栋楼里,17栋出现发热病人。一位安居苑C区住户告诉记者,经实地查看核实,C区公布的8个单元楼楼下均被贴上“发热楼栋”标志。百步亭社区内另一个小区怡康苑共3779户,分为5个单元网格,截至2月4日中午12点,其中一个网格已出现至少10人确诊;在医院CT已有结果、高度疑似新冠肺炎的超30人;轻症在家数十人。该小区一位工作人员向记者透露,目前各大医院床位十分紧张,每天分配到各居委会的床位名额仅有1个,但上述一个单元网格有近40名重症、高度疑似患者在排位。

▲百步亭辖区内共有9个小区

公开资料显示,百步亭是武汉知名大型社区,包括花园现代城、温馨苑、百合苑、怡和苑、安居苑、景兰苑、天顺园、幸福时代、怡康苑共9个小区。“万家宴”是百步亭社区一项传统活动,每年在南方农历小年这天举办。据《楚天都市报》报道,2020年的“万家宴”汇聚4万多家庭、1.3万道菜肴。

后果如此严重,而在大多伦多地区,聚集了近一百万的华人,来来往往的飞机与国内联系如此密切,其中不少近期从国内回来的人的思想觉悟根本没有那么高进行14天的自我隔离,而且疑似感染病例已经增加到43例了,但我们很人多对此丝毫不以为意,还要搞各种的PARTY、聚餐等群体活动,此时此刻,这些人的做法不太妥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