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۰热评 | 海内外同胞是一家人 隔离病毒不应隔离爱

【环球华语2020年3月20日央视新闻客户端】近日,针对极少数回国避疫的人员不守规矩的行为,互联网上出现了诸如“家乡建设你不在,千里投毒你最快”等批评谴责之声。由于目前境外输入病例增多,这种针对个体的批评很容易被“带节奏”而指向性扩大,从而伤害到绝大多数遵规守法的回国同胞。

在回国避疫的人员中,确实有极个别人瞒报谎报个人情况、不配合防疫安排、不尊重防疫人员,加大了境外疫情输入风险,对这种行为,必须依法依规予以严肃处理,这也是海外同胞的共识。所以,不能以偏概全,用极少数个案标签化回国同胞群体,更不应该一杆子打翻一条船。

我们没有忘记,当新冠肺炎疫情突然而至,世界各地的侨胞和留学生以“光速”吹响为国抗疫的集结号。他们买口罩、买防护服,祖国的疫情防控缺什么,他们就想方设法去采购。为了让医疗物资及时送到医护人员手里,有侨胞集体包机运口罩,有侨胞买下口罩厂,更多的侨胞和留学生以“蚂蚁搬家”“人肉”等十八般武艺将爱心物资搬回祖国,掀起了一场爱心传递的五洲接力赛。

在为祖国抗疫的捐款人群中,年龄最大者是105岁的夏威夷老华侨许金老人,年龄最小的是各地华文学校的小学生们,两者年龄相差足有100岁。海外同胞的赤子之心,让人感动。

历史一次次证明,每当祖国面临危难时刻,海外侨胞从未缺席过,“我和我的祖国一刻也不能分割”,不仅是海外侨胞的心声,更是他们的坚定行动。

在近期回国人潮中,有许多是留学生,原因也是多方面的。目前,海外疫情继续蔓延,很多大学宣布“空校”,加上留学生和家长对当地疫情发展不确定性的恐惧,回国避疫或许也是无奈之策。特别是因为信息不对称引起的误导,一些中国家长产生恐惧心理,可怜天下父母心,我们应多些理解和关爱。祖国的大门从来不会对自己的孩子关闭,但也应在回国前充分评估回国途中辗转跋涉的疫情风险,再做出理性选择。

在美国东部时间3月18日晚,驻美大使崔天凯就美国新冠肺炎疫情不断蔓延情况下中国留学生的安全问题,在线与留美学生代表谈心。崔大使表示,不管疫情发生什么变化,不管形势会发生什么变化,只要同学们在,只要我们同胞在,大使馆是不会撤退的,我们一定会坚守岗位,跟大家共克时艰,一起迎接我们最后的胜利。崔大使邀请同学们待疫情过后一起到大使馆包饺子,补办今年的春节联欢。崔大使的话,对留学生和家长可作为一个参考。

考虑到当前的世界疫情形势,如果觉得国内更安全,并且在充分评估学业、旅途疫情等各种风险的基础上还是选择回国,那么,一定要主动如实报告个人健康情况,主动配合做好各项防疫,千万不要隐瞒,瞒报害人害己。张文宏医生的话讲得平实客观,他说:“我们防的不是同胞,防的是输入性疾病。输入性疾病防控的环节,一个都不能少,因为所有的输入性病例,如果一旦漏过,它一定会进社区,如果有社区的一些播散,那么这个问题就大了。”所以,请回国同胞一定要加强长时间旅途中的个人防护,回到国内后要耐心配合做好防疫的各个环节,从海关到社区,每一个环节都要服从防疫安排。环节多了时间长了,你可能会感到烦躁,但要相信:完成一个防疫闭环,就是对你自己生命健康的高度负责;你的配合,就是在为祖国抗疫做贡献。

最近网络上流行一个段子:“新冠战’疫’,中国打上半场,世界打下半场,海外华人打全场。”确实,海外华人还没有从一个月多前的“中国战场”回过神来,自己已身陷“世界战场”。现在,已经有很多侨团行动起来了,他们成立防疫小组,除了帮助同胞做好防疫,还呼吁华人社区捐款献爱心,从“第一故乡”采购口罩回赠“第二故乡”,有的侨胞还把自己未雨绸缪备用的口罩送给警察和医院,有的侨胞迅速组织翻译中国防疫诊疗方案和手册,送给当地卫生部门参考。

祖国从未忘记海外游子的安危。至今已有多个中国医疗队奔赴伊朗、伊拉克、意大利等国驰援抗疫,他们除了帮助当地抗击疫情,还有一项工作就是为包括华侨华人和留学生在内的海外同胞提供帮助。此外,浙江、福建等省已将近百吨医疗物资空运到意大利和菲律宾,帮助当地人民和骨肉同胞防控疫情。阿里巴巴、腾讯以及浙江多地纷纷开通面向海外同胞提供医疗咨询的在线服务平台。侨胞们说:“看到这些来自祖国的关爱,内心笃定许多。”

 

大疫当前,要清醒看到国内外疫情形势的复杂性和严峻性。海内外同胞是一家人,在这个大家庭里,我们需要相互理解,相互支持,相互鼓劲。全国人民宅家“闷”了一个多月,才迎来今天抗疫的阶段性胜利。如果“防输入”工作做不到位,全国人民的努力就会前功尽弃。祖国不会拒绝同胞回家,但大家都有责任守好国门。

疫情无情,人有情。在这个特殊时期,更加需要海内外同胞同气连枝,同心战“疫”。隔离病毒,不应该隔离爱。

(文丨沈卫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