确诊病例逼近1.8万,这省最糟死亡近万, 特鲁多又圈粉无数

【温哥华港湾李晓综合报道】截至周二(4月7日)下午,加拿大确诊病例已经达到17897例,单日新增1230例,其中魁北克省和安省仍是重灾区,确诊人数相加过千,不过卑诗省确诊病例就在不断减少,单日新增为25例。

加拿大订购3万台呼吸机

特鲁多:但愿用不上

据加广中文报道,加拿大总理特鲁多在今天的新闻发布会上宣布,联邦政府向本国公司订购了3万台呼吸机,将在今后几周内到货。目前加拿大全国各地的医院里共有5000多台呼吸机。特鲁多表示,但愿用不了这么多,但是我们必须为最坏的情况做好准备。上个月,加拿大政府呼吁本国企业转产或增产医用物资并为此提供帮助,结果很快就有5000多家企业响应了号召。加拿大国宝企业、着名的加拿大鹅公司正在缝制防护服。生产呼吸机的企业中,则有原本专门制造飞行模拟舱的加拿大航空电子设备公司CAE。

另外,加拿大天体物理学家、诺奖获得者阿瑟.麦克唐纳(Arthur McDonald)和他的团队正与政府合作进行呼吸机技术创新,希望能尽快生产出精简且易于制造的呼吸机,以满足医院的迫切需求。特鲁多说,为了保障一线医护人员安全、同时也能让患者得到及时救治,我们必须保证呼吸机等医用物资的供应,这意味着要在国内制造。他也表示,加拿大将继续和美国政府合作,以确保顺利进口从美国厂家订购的医用物资。

没有以牙还牙报复美国

特鲁多又圈粉了

上周,川普宣布禁止3M公司向加拿大出口N95口罩。此后,经过加拿大官员通过各种渠道与美方沟通,目前3M已获准继续向加拿大提供口罩,被卡在加美边界的一批口罩也被放行。和美国的口罩之争在加拿大激起了强烈反响。急等这批口罩的安省,还有曾在“9.11”恐袭中接纳数千美国乘客的纽芬兰省,甚至一向亲美的阿尔伯塔省长杰森.肯尼,都直言谴责川普的做法。也因为如此,特鲁多当时称不会对美国采取报复性或惩罚性措施的态度受到一些评论人士的批评,他们认为加拿大应该更加强硬,立刻采取对等的反制措施。

不过,《环球邮报》这一次却赞同联邦政府的做法。该报的评论员文章认为,以眼还眼的后果是大家全瞎,特鲁多拒绝采取报复措施是正确的。文章还表示,和加拿大人毗邻而居的不仅是一个总统,而是无数美国民众。一个慷慨的举动可以提醒边界两边本心友善的人,这不是世界应该有的样子,我们可以做得更好。

事实上,特鲁多没有报复美国,而是积极寻求和川普政府沟通。他当时表示,如果切断两国之间的供应链,双方的利益都会受到损害。如今,口罩事件已得到解决,特鲁多的做法真正保护了医护人员和患病的国民,他务实的态度再次让他在民众中间圈粉。

卑诗单日新增25例

感染率是怎么被控制住的

周二,卑诗宣布单日新增25个确诊病例,累计达1291个。单日新增死亡4人,累计达43人。在卑诗省,目前住院人数为138人,其中66人在ICU病房接受治疗。

从地域来看,温哥华沿岸卫生局辖区共603例,菲沙卫生局辖区458例,温哥华岛卫生局辖区79例,内陆卫生局辖区128例,北部卫生局辖区23例。卑诗首席卫生官邦妮·亨利(Bonnie Henry)医生再次呼吁,省民不要在这个长周末前往省内渡假屋及举行有人跟人接触的宗教活动。不过她也透露,由于疫情在本省有放缓趋势,当局正考虑放宽部分限制。

CBC的报道称,在加拿大的这场新冠危机中,卑诗疫情来得早,开始时曾是重灾区,但之后疫情就被控制住了。病例增长曲线已经一周多处于平缓,不再上升。亨利周一在答记者问说,很难确切知道疫情得到控制的具体原因,部分原因是走运,部分原因要归功于大量的准备工作。报道认为,卑诗有一点很走运——没有像其他地方一样出现超级传播者。此外,卑诗的准备工作也做得相对充分。

有专家表示,卑诗疾控机构长期以来一直是加拿大其他地区的榜样。协调运作良好,此次在疫情得到政客的重视之前,卑诗卫生部门已经有所反应。专家认为,春假比东部省份晚两周也对卑诗有警示作用。亨利说,我们从魁省学到了教训,他们的3月春假比我们的要早两周,人们从法国等地度假回来……然后就生病了。文章还指出,亨利在多伦多的SARS疫情以及H1N1疫情爆发时拥有直接经验,专家认为,公共卫生系统的领导者拥有这样的背景和经历至关重要。

安省新增379例,死亡突增21人

确诊病例和死亡数有所回升 

安省卫生厅公布的数据显示,截至4月7日(周二)上午10点半,安省新增379个确诊病例,累计确诊病例达4726例;单日新增死亡21人,累计已达153例,死亡率为3.2%。今天的数据较周一有所增加,显示疫情仍然不容乐观。

image.png

魁省新增760例

模型预测死亡人数最高近9000

周二,魁省公布的单日新增确诊病例仍是全国最高,达到760例,感染人数也是加拿大全国之冠,目前已超过9300人,累计死亡人数则为150人。魁省卫生官员周二公布了对该省新冠病毒疫情的模拟预测:疫情高峰将在4月18日前后出现。4月底的死亡人数最乐观的预估是1263人,最悲观的是8860人。魁省公共卫生专家分别参照葡萄牙和意大利的情况对该省4月底以前的疫情做出了最乐观和最悲观的预测。最乐观的预测是,届时将有29000人确诊,1263人死亡。

最悲观的预测是,到4月30日时有近6万人确诊,8860人死亡,医疗系统也面临崩溃。此外,阿尔伯塔省今天也公布了该省疫情的模拟预测:阿省将在5月中旬达到疫情高峰。

其中最悲观的预测让很多人感到震惊,阿省省长肯尼表示,今年夏末全省可能会有多达80万人感染, 死亡人数则在400至3100人之间。模型还预测了一种更极端且不太可能发生的情况:阿省疫情可能会在5月初达到高峰,确诊人数可能高达惊人的100万人,死亡人数则介于500到6600人之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