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美热炒莲花清瘟胶囊,专家呼吁如果没有发烧或没有确诊不建议使用

【环球华语2020年4月20日】此次新冠肺炎疫情在中国的防控,在没有特效药、没有疫苗的情况下,中医药发挥了重要作用,成为了这次疫情防控的一大亮点。有一组数据,全国新冠肺炎确诊病例中,有74187人使用了中医药,占91.5%,其中湖北省有61449人使用了中医药,占90.6%。临床疗效观察显示,中医药总有效率达到了90%以上。中医药能够有效缓解症状,能够减少轻型、普通型向重型发展,能够提高治愈率、降低病亡率,能够促进恢复期人群机体康复。

当前,新冠肺炎全球蔓延,海外华人朋友圈里充斥着不少电商兜售的口罩、护目镜、面罩、酒精以及温度计等热销产品,最近更有甚者在朋友圈卖药等,什么热门卖什么,其中消费者受骗或买到假货的情况频频发生,包括一些在美国、加拿大被归类为食品添加剂的中成药。当下最热销的中成药是莲花清瘟胶囊,因为世界各地疫区的中国使领馆们提供给中国留学生的健康包有这味中成药,中国医疗团队也带着此药支援义大利,因此在海外一炮而红,如今在微信朋友圈中卖到约20美元一盒,在ebay或亚马逊等网址则有卖家标价10美元至30美元不等。但是在中国淘宝网上,一盒莲花清瘟胶囊不到20元人民币,大约三美元左右。

除了避免上当受骗之外,还要提醒消费者注意的是莲花清瘟胶囊还未获得美国食品暨药物管理局(FDA)批准。2015年12月,莲花清瘟胶囊获准进入FDA二期临床研究,成为全球首个进入FDA临床研究的治感冒抗流感中药,但至今还未闻获得批准的消息。中医专家们呼吁大家如果没有发烧或没有确诊,不建议使用莲花清瘟胶囊,他也不建议将该药作为预防药。

莲花清瘟胶囊,这是吴以岭院士开发的一个方子,也是在治疗非典的时候研制的一张处方。它主要的功效也是清瘟解毒、宣肺泄热,治疗轻型和普通型的新冠肺炎的患者有确切的疗效,目前已向意大利援助了10万盒。由钟南山院士、李兰娟院士和张伯礼院士共同指导的一项全国9个省市23家医院共同参加的随机对照试验研究,一共纳入了284例新冠肺炎患者。研究结果显示,主要临床症状的消失率、临床症状持续的时间,治疗组均优于对照组,肺部影像学的好转达到了83.8%,而对照组是64.1%。临床治愈达到了78.9%,对照组是66.2%,治疗组明显优于对照组。在轻症转重的方面,治疗组较对照组降低50%。同时,在体外实验中,也证明莲花清瘟对体外的新冠病毒具有抑制作用。

金花清感和连花清瘟功效相似。张伯礼说,发热比较轻、头疼重的用金花清感,发热比较重、大便干的用莲花清瘟,临床可以照此区别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