血腥枪案内幕:枪手杀旧爱开启屠杀序幕

【环球华语2020年4月22日】新斯科舍省皇家骑警就星期六发生的枪击案举行记者会,皇家骑警局长莱瑟(Chris Leather)证实,目前已有19人死亡,包括枪手沃特曼(Gabriel Wortman)在内。死者全部都是成年人,有男有女。一些罹难者虽然与死者认识,但也有一些人是亳无关连互不相识的,警方估计可能有更多死者。整个枪击事件牵涉到16个犯罪现场,警方可能要花上数个月才能厘清这宗罪案的真相。此外,另有资料指出,枪手在第一凶案现场,杀死他的前女友及其新男朋友,因此不排除心理原因导致这宗惨剧的发生。

  

两辆被烧毁的汽车,其中一部疑为枪手作案的冒牌警车。加通社

莱瑟(Chris Leather)称这是加拿大最严重的大规模杀戮惨剧之一,其中更有5处建筑物焚毁,可能在当中会发现更多死者。警方从上周六深夜到周日早晨搜寻沃特曼约12个小时,当时他沿着乡村道路和公路行驶了150多公里,杀死了受害者并烧毁了一些房舍和警车。

警方暂时不能说明枪手和一些受害者之间的关系,但证实有些受害者是遭有目标攻击的。此外,警方相信这纯粹是51岁枪手沃特曼的个人所为,没有共犯,目前社区居民未处在公共危险中。

驾假冒警车轻易避开追踪

莱瑟称,沃特曼穿着警方制服和开着一辆貌似警车的车辆,这对他在短时间自由地躲过追踪,对他在该省许多区域出没并行凶有了便利性。警方对于他的制服和车辆来源正在调查中,目前尚未确知他的警察制服之真伪。对于沃特曼是否持有警察的枪枝,警方未有说明。

有警方消息指出,沃特曼周六先在哈利法斯市(Halifax)60公里外的波尔塔彼特镇(Portapique),杀死他的51岁前女朋友和她的新男友,然后于省内多个不同地点展开大屠杀。

警方在恩菲尔德一间加油站将抢手击毙。加通社

CTV新闻报道,从安省省警退休后担任公共安全分析师的路易斯(Chris Lewis)表示,虽然皇家骑警拥有丰富的资源和专业知识,但这将是一项具有挑战性的调查,因为罪犯行了一大段路途,有很多犯罪现场。“通常一个枪击案是发生在一个固定位置,无论是在街道上还是在一幢建筑物中,但这次情况是我们从未见过的,其袭击明显是预谋,绝对邪恶的。”

莱瑟提到,严重事件回应小组正在调查与此案有关的另外3起案件,但不愿透露细节。

事件中另一名受伤的警察莫里森(Chad Morrison)目前已经出院在家休养,他任职骑警11年。不幸的是,有23年服务历史的女警史蒂文森(Heidi Stevenson)却在事件中殉职。

警方对罹难者亲友表示哀悼慰问,皇家骑警网站设立了专属邮箱,民众可致信献上慰问。当然,民众也可以透过社交网站致意。

周一联邦公共安全部长布莱尔(Bill Blair)在渥太华的记者会上也发表哀悼之词,称这个悲剧将铭记在加拿大的历史中。

事发周六晚上11时多起,新省一个农村社区波尔塔彼特镇爆发本国历来最血腥枪击案,沃特曼在12小时的暴行中,导致至少19人丧生。51岁的沃特曼是一名假牙师(denturist)。

皇家骑警局长莱瑟,向传媒讲述大屠杀惨剧的调查进展。加通社

任职假牙师 给人安静友善印象

当地居民克罗基特(David George Crockett)曾让沃特曼帮忙固定牙齿。他对CTV记者说:“我很惊讶,我从没想过他会那样做。据我所知,他很安静、温柔、非常友善。他会开玩笑,看起来很正常,不像会做这样事情的人。”有个不愿透露名字的邻居说他和沃特曼本是朋友,直到两人因一块土地问题翻脸了。这个邻居说沃特曼曾烧毁一个旧棚子,里面有一些属于邻居的财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