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评】蓬佩奥正在成为世界和平的敌人, 破坏中美关系的罪魁祸首,也是美国历史上最差的国务卿

【《环球时报》社评】众所周知,中美关系什么样将深刻影响21世纪整个国际关系的性质,恶化中美关系,就是恶化世界和平与稳定的根基。而这正是蓬佩奥现在干的事情。

美国国务卿蓬佩奥近日连续猛烈攻击中国,他23日对福克斯新闻再次指控中国“隐瞒信息”导致美国和全球的巨大损失,并声称他“感到愤怒”,还扬言中国“会为此付出代价”。此前一天,他还指责中国借疫情在周边搞“欺凌行为”,呼吁其他国家追究中国的责任。

另外,蓬佩奥在上述发言中都把矛头直指中国共产党。一段时间以来,蓬佩奥是最活跃攻击中共的美国高官,表现出他与社会主义中国势不两立的极端敌意,以及他要把美国与中国推向战略敌对的罪恶目的。

白宫和共和党已经定下了通过向中国甩锅来转移美国国内注意力、以此赢得11月总统大选的战略。蓬佩奥在加码推行这个战略,用攻击中国的执政党来给这一甩锅添加更多政治火药,他在将美国选战进一步推向打击中美关系的一次爆炸。

这个美国前情报头子正在将美国国务院彻底“中情局化”,他真正在把21世纪变成大国对抗世纪、对和平釜底抽薪的方向上玩火。作为美国现任首席外交官,他彻底背叛了这个职业对促进国际间理解的基本责任,实际上,他正在成为世界和平的敌人。

非常可悲,美国作为对世界和平负有特殊责任的超级大国,在世界因新冠病毒冲击而严重动荡、未来高度不确定的时候,由这样一个被反复证明心术险恶的人占据了国务卿的位置,他在把个人对中国政治制度的仇恨作为毒素加注到美国的外交中,严重增加了世界局势朝着更坏方向发展的风险。

众所周知,中美关系什么样将深刻影响21世纪整个国际关系的性质,恶化中美关系,就是恶化世界和平与稳定的根基。而这正是蓬佩奥现在干的事情。

这早已不是用地缘政治作为钢筋来构建世界的时代了,蓬佩奥这样的人在拼命拉世界倒退。他们没有能力处理新世纪很多事情上的多元和复杂性,因此就极力带复辟冷战的节奏。只有在那样的极简对抗中,他们才能如鱼得水,“大展鸿图”。

我们想在此告诉试图挑拨中共与中国人民关系的蓬佩奥,他这是痴心妄想,在当下这样干尤其蠢到了家。因为有中共的领导,新冠疫情大暴发后我们的国家迅速控制了疫情,而且中国人眼看着美国彻底沦陷,付出了比中国大得多的生命代价。现在是我们的社会政治上空前自信的时候,华盛顿的精英们则完全失去了忽悠中国人的能力。

世界公众也大多看得懂蓬佩奥们的把戏。这个世界经历过一拨又一拨疫情,有多少人能够相信,他们身边这一次疫情严重了,不是内在的原因,而应该由遥远的中国负责?一些西方政客和媒体人跟着华盛顿一起喊,大多数都是利益驱动的,他们当中又有几个傻到真正相信自己夸张说出来的鬼话?

谎言可能成就蓬佩奥个人的野心,但绝对成就不了希望“再次伟大”的美国。蓬佩奥这个角色不仅有害世界和平,美国历史在总结“最差国务卿”时,也一定会给他留一个位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