芝加哥华裔男子家暴 将妻子打死 面临终身监禁

【环球华语2020年6月23日转BCbay】今年3月8日下午约4时50分,芝加哥西郊华人聚居的瑞柏市(Naperville)警方接到举报,位于米尔街1100号附近的一处住宅发生暴力案件,警方到场后立即将该女子送到医院,医院于5时54分宣布该女子死亡。根据检方起诉书,该女子名叫杨红艳(Hongyan Yang,35岁),于3月7日傍晚左右,在家中卧室与丈夫王亚伦(Alan Wang,56岁)发生争吵,王殴打妻子同时,还多次狠踢妻子,造成其双腿深层软组织出血,隔天杨女士才由亲戚发现倒卧家中已无呼吸。而目击父亲打死母亲的两人8岁儿子,现由亲戚照顾。王亚伦随后遭逮捕羁押,检察官并对其提控两项加重家暴罪,法官于3月11日裁定王亚伦的保释金为85万。

王亚伦的律师希瑟·瑞恩(HeatherRyan) 之后提交了一份动议,要求对死者杨女士进行独立尸检,并称整形手术可能是导致杨死亡的原因之一。“死者曾在去世几周前做过整形手术,尸检需要特别注意手术切口位置。”瑞恩在动议中说。近日,完整验尸报告已经出炉,根据报告,杨女士是遭殴打导致内出血致死。由于死因查明,王亚伦必须为妻子的死负责,检察官因此对其加控两项一级谋杀罪,伊州一级谋杀罪如罪成,最高可判终身监禁。

这宗残暴家暴案发生后,市府曾主动发出电邮警讯给附近居民,部分收到通知的华人,还一度以为该名死者是感染了新冠病毒,后来获知是遭另一半活活踢死,都觉得无法置信。根据熟悉这对夫妇的朋友表示,他们去年才购入发生命案的公寓单位,没想到入住不到一年就发生这种可怕事件,至于两人当天为何吵架,这名朋友表示完全不清楚。

此外,在另一项动议中,王亚伦曾提出想见儿子,法官裁定王亚伦不准看望8岁的儿子。法官表示,两人的孩子多次目击了王亚伦对母亲施暴,包括3月7日杨红艳被打死的那次。不过,法官同意王亚伦可以与他另一名住在芝加哥市的23岁女儿见面。

案件下次开庭审理预定在7月20日。

当地警察局长罗伯特·马歇尔说:“这是一起残忍的罪行,我们与受害者的家人同在,他们正在应对这一悲剧性的损失。我要感谢警察和调查人员,他们在这起案件上投入了大量时间和精力,为受害者伸张正义,确保罪犯为自己的行为负责。”

在北美,家庭暴力是很严重的罪行。中国驻洛杉矶总领馆曾发通告提醒中国公民,留意中美差异,远离家庭暴力。

一、家暴不仅指对女性亲属的人身伤害

  • 通常,家暴双方不仅限于在法律上属于亲属关系者,如已婚或离异双方、男女朋友、异性或同性伴侣,而且包括在同一空间生活的二者之间,如室友等。
  • 家暴包括但不仅限于身体伤害、强迫性关系、精神伤害(如孤立、恐吓、跟踪、辱骂、骚扰,妨碍自由等)、经济上的(如控制金钱、阻止工作)或者和移民有关的恐吓(如要挟不帮助办“绿卡”等)、虐待儿童等。
  • 虽然大多数有记录的家暴案件是男性虐待女性或儿童,但男性也可能是家暴的受害者。据统计,全美有29%的女性和10%的男性承认曾遭受家暴。

二、法律对家庭暴力的判定和处罚严厉

  • 执法机构十分重视家暴案件处置,警方通常会按照刑事案件程序处理家暴案件。例如,依照加州刑法,检察官会视情决定以轻罪(Misdemeanor)或重罪(Felony)起诉家暴案件中的施暴者。
  • 如果受害人没有受伤,施暴者可被起诉轻罪,最高面临1年有期徒刑。
  • 如果施暴者有家暴前科、使用武器、威胁阻挠报警,或出现受害人流血受伤等情形,检方可以重罪起诉,最高可被判处5年有期徒刑。
  • 如果受害者受伤严重,或被卡颈致难以呼吸等,施暴者还可能被指控谋杀。
  • 需要注意的是,警方介入后,即便受害者后悔而要求撤案,警方也无权撤销,而会依法继续将案件移交检方。在受害人不愿起诉或者不愿出庭作证的情况下,法官也可依据警方报告进行审判。

例如在去年,一对从中国来的富豪夫妇打算在洛杉矶买房,2人在一家房地产公司因为意见不合发生了肢体冲突,警察来了之后直接把这名丈夫抓走说他家暴….

当时夫妻2人来到一家房地产公司打算和中介聊聊,看看房子。他们当天看了几栋房子,夫妻2人因为各有所好,一下子意见不合了,就在地产公司吵了起来…

本来吵吵也就算了,但是偏偏还发生了肢体冲突。这名丈夫在情绪不稳定的情况下,甚至把他的妻子抱起来重重的“放”在地下!妻子很生气,于是就报了警,本来以为只是简单的调解,没想到警察赶到现场后以涉嫌“家庭暴力”犯罪直接把丈夫逮捕入狱。

这名丈夫表示,自己十分后悔,本来以为自己把妻子“抱起来放在地上”不是什么大事,没想到警察竟然真的来抓他了。

妻子也很懊悔,她说本来以为自己可以“用法律武器保护自己”,以为美国警察只是来调解,没想到竟然要入罪。

本来2人准备拿来买房的钱,不仅全部都拿来交保释金了,还要接受“家暴”罪名的庭审,以及刑满后遣返中国的结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