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红枫传奇“颁奖晚宴—”泰然处逆怀希望,以爱为纲缔传奇“

由「红枫传奇协会」主办的2022年「红枫传奇」颁奖晚会于10月29日在烈治文山市喜来登大酒店(Sheraton Parkway Hotel)隆重举行,逾三百位各界人士出席盛会,一起见证本年度6位得奖人对社会的贡献和他们的卓越成就。

今年主题是「泰然处逆怀希望, 以爱为纲缔传奇」,表扬得奬人在加拿大努力奋斗、回馈社会、创造人生传奇。 获奬名单如下(依英文姓氏排列):陈林瑞玲女士、吴振红女士、梁立安牧师、卢少峯先生、谭咏诗医生、黄明亮先生。 (简介见附录)

晚宴开幕仪式由 Band of Her Majesty’s Canadian Ship York 军乐队带领,接着由跃铃舞蹈艺术中心一群活泼可爱的小朋友伴随旋律优美的名曲“We are the world”翩然起舞,以动感洋溢的舞蹈揭开序幕。 大会由加籍华裔,曾获得加拿大首届《北美最强音》少儿组冠军,流行乐男歌手,李成宇担任特别嘉宾,演唱多首名曲,压轴好歌是满载鼓舞激励情怀的名曲 “You Raise Me Up”。 在他动人雄浑声韵引领下,本届「红枫传奇」人物和嘉宾一起谢幕,鼓励大家一起「泰然处逆怀希望,以爱为纲缔传奇」。

红枫传奇协会会长王昆明感谢各位贵宾出席晚宴,使这项备受华人社区重视的盛会备增荣宠。王昆明表示:今年正值21周年。自最初举办红枫传奇,我们一直摸索和思考发展方向; 凭着团队的努力,得奖人的认同、参与,及社区人士支持,发展至今天成为独树一帜、极受尊重和具影响力的奖项,令我们深感鼓舞。 放眼未来,我们希望透过’红枫传奇’继续将华人勤奋努力,关心社区的精神发扬光大。” 此外,他感谢前参议员利德蕙博士及缅尼托巴省前省督李绍麟的支持,多年来担任”红枫传奇」奖项的荣誉赞助人。

今届得奬者的人生故事各放异彩,即使来自加拿大不同省份、不同背景和界别; 无论是艺术界、商界、医学界、社会服务界,都展现出他们努力奋斗,自强不息,无私为社会作出贡献的精神,成为加国华人的典范,正好切合「红枫传奇」的评选标准。

甄选团主席特许会计师关保卫表示,评选准则是与时并进:「我们虽然每年都做同一件 事,但会汲取社区的意见,总结经验,务求做得客观公正,选出值得我们学习的榜样。 「红枫传奇」的提名向来踊跃,今年的甄选团共有 24 人,其中 18 人是前获选者,另外 6 人来自红枫传奇协会,经过多番讨论,全面审核,从众多的候选人中选出 6 位实至名归的 得奬者。」

红枫传奇筹委会共同主席颜惠霞律师表示:举办红枫传奇人物选举的主要目的,是以表扬经历励志,爱心感人的代表人物,激励大家一起发挥红枫传奇人物那积极面对人生, 逆境自强,爱心助人的精神。 面对疫症,战争,全球气候暖化, 经济衰退, 百物腾贵, 种 种天灾人祸的挑战, 红枫传奇人物不单只泰然处之,自强不息, 更加凭爱助人, 克服逆 境。 就让我们以红枫传奇人物为典范, 一起「泰然处逆怀希望,以爱为纲缔传奇」。

另一位「红枫传奇」筹委会共同主席欧阳健昌指出:「获奬者都是值得表扬的加籍华人, 他们弘扬公益以及助人的精神,对下一代有传承作用。 我们更希望将这种华人的精神文化 传承下去,让生长在西方的下一代毋忘我们独有的价值信念。」

由2000年至今,红枫传奇已编写了124个励志传奇故事,出版了20辑专书。 《红枫传奇》编辑委员会主席萧显扬认为这套丛书很重要:「我们每年都会将 6 位得奬者的故事撰写成书,这是华人历史的一部份,将他们的故事辑录成书,更可以永远地流传下去。 我们有很好的编辑写作团队,但最重要是有好的故事内容。」 今年的《红枫传奇》由金绮文及吴翠仪撰写人物专访,英文部份由余嘉颖执笔,笔触感人,可读性高。」

整套《红枫传奇》人物专访,现已分别收藏于多伦多大学、渥太华大学、卑诗大学、西门 菲莎大学、维多利亚大学、麦基尔大学,以及香港的浸会大学、香港大学、珠海学院、中文大学、科技大学、理工大学的图书馆。 此外,香港中央图书馆、加拿大国际学校,亦有收藏《红枫传奇》。

2022「红枫传奇」获奖者简介
陈林瑞玲女士
陈林瑞玲是第三代华裔,从小跟随母亲林黄彩珍参加争取华裔权利和促进华裔融入加拿大社会的活动,深知华裔今天的地位来之不易。 一个偶然机会让她开始记录和讲述华人自己的故事,并积极参与保存和传扬华人历史文化传统的活动。 为写介绍龙舟赛的书,她「意外」成为一名优秀的龙舟运动员,两次代表加拿大赢得国际比赛金牌。 她继承了母亲连接华人社区与加拿大主流社会桥梁的事业,并鼓励年轻一代为继续打造多元文化的美好社会而努力。

前参议员利德蕙给陈林瑞玲颁奖

吴振红女士
吴振红女士生于芭蕾舞蹈世家,她从小热爱芭蕾,父母的言传身教、姥姥的鼓励和她自己的勤奋让她很早就成为世界级芭蕾明星,在这个西方传统领域屡屡创下纪录,并因其对舞蹈艺术的卓越贡献荣获加拿大勋章等诸多荣誉。 从加拿大国家芭蕾舞团退役后,吴振红在父母创建的 Goh 芭蕾学院潜心教学,培养出一批又一批芭蕾新星。 吴振红还带领Goh芭蕾青年舞团,为温哥华打造了自己的《胡桃夹子》,成为温哥华引以为傲的新传统。

中国驻多伦多总领事馆韩涛总领事给吴振红颁奖

梁立安牧师
梁立安牧师年少时命运多舛,因意外失明。 他在对上帝的坚定信仰中找到力量,读完大学,成为电脑工程师。 2006年他辞去工作全身投入福爱传道社事工,并于2013年成为牧师。 他创立专门服务视障人士的慈善机构乐明视障团,向视障者及其家人提供帮助; 又在 华人教会支持下开办乐明咖啡廊,为视障人士提供职业培训和就业机会。 他以积极乐观的 心态,身体力行,鼓励和帮助视障人士重拾信心,融入社会,过上有质量、有尊严的生活。

卢少峯先生
卢少峯在加国五十年走过的人生路程,充分体现了“红枫传奇”的精神 : 凭着勤奋、坚定 的意志和决心, 在加国追求高等教育、在地产界建功立业,成立自己的公司,并且为社区 作出贡献 ; 多年来一直参与金水仙慈善晚宴筹委会,为加拿大癌症协会在华人社区筹集资金,并于 2018 年获安省政府颁授安省义工服务奖。 此外,他也一直肩负单亲爸爸的角色,全凭一份热爱和信念,达成人生目标。

联邦国会议员莉雅泰勒给卢少峯颁奖

谭咏诗医生
谭咏诗医生生于香港,从英国的医学院毕业后移民到加拿大。 她在防治流行病方面拥有深 厚功底和丰富临床经验。 在加拿大卫生部工作期间,她为抗击非典等疫情立下汗马功劳,在提升卫生应急管理等方面做出卓越贡献。 2017年她成为加拿大首位女性首席卫生官。 新冠全球大流行让谭咏诗成为万众瞩目之人。 她带领加拿大抗击疫情取得骄人成绩,并以诚恳和严谨风格赢得民众爱戴。 她鼓励有志改善加拿大卫生体系的华裔年轻人打破壁垒,拥抱机会2022 年「红枫传奇」颁奖晚宴 –「泰然处逆怀希望, 以爱为纲缔传奇」。

前省督李绍麟给谭咏诗颁奖

黄明亮先生
黄明亮四十多年前以难民身份踏足加国,由最基层的劳力工作起步,再凭努力与毅力闯开一番业务,创立了业务遍全球的「大洋海产有限公司」。 黄明亮经历过人生的逆境顺境,一直抱光明,多年来也热心参与扶助越、棉、寮、潮州侨胞及社区,毋忘共济。 他的成就和贡 献不单获多项殊荣 — 如安省好公民荣誉勋章和英女皇白金纪念勋章等等的表扬; 他如何冲破身份、阶级与环境的种种限制,达成理想,也成为加国移民的成功写照。

联邦国会议员蒋振宇给黄明亮颁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