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加拿大大使馆召集九家华文媒体举行座谈 丛培武大使致辞

【环球华语2022年11月2日】今天上午,中国驻加拿大使馆举办华文媒体座谈会,加拿大9家知名华文媒体机构负责人或代表参加。驻加拿大大使丛培武在开场致辞中宣介了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精神。致辞全文如下:

前不久,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胜利闭幕。这是一次团结、民主、进取的大会,大会最重要的成果是,响应全党全国人民的共同愿望,确立习近平总书记在党中央、全党的核心地位,确立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必须长期坚持的指导思想。我相信,大家都在密切关注这一中国乃至世界的重大政治议程。我愿借此机会给大家作一简要介绍。

一、新时代十年伟大变革令人振奋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指出,十年来,我们经历了对中国共产党和人民事业具有重大现实意义和深远历史意义的三件大事:一是迎来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二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三是完成脱贫攻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历史任务,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

十年来,中国经济实现历史性跃升。国内生产总值从2012年的54万亿元增长到2021年的114万亿元,占世界经济的比重从11.3%增长到18.5%,稳居世界第二位。中国贸易总额从4.4万亿美元增至6.9万亿美元,成为全球第一贸易大国和14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主要贸易伙伴。十年来,中国完成脱贫攻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历史任务。中国减贫人口占同期全球减贫人口70%以上。我给大家举个例子。党的二十大代表、贵州省黔西市新仁苗族乡党委副书记、化屋村党支部书记许蕾表示,曾经的化屋村,出村靠步行、吃粮靠救济、饮水靠人背、住房茅草堆。十年来,化屋村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告别贫困,道路通达,自来水进家,天更蓝、山更绿、水更清,2021年人均可支配收入比2012年翻了三番。十年来,中国生态文明建设和生态环境保护发生历史性、转折性、全局性变化。中国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绿色、循环、低碳发展迈出坚实步伐。大家应该都看过云南野象旅行团北巡、“微笑天使”长江江豚频繁亮相的报道。这些都是生动的写照。

二、未来使命任务催人奋进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从现在起,中国共产党的中心任务就是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中国式现代化,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社会主义现代化,既有各国现代化的共同特征,更有基于自己国情的中国特色。中国式现代化是人口规模巨大的现代化。我国十四亿多人口整体迈进现代化社会,规模超过现有发达国家人口的总和,艰巨性和复杂性前所未有,发展途径和推进方式也必然具有自己的特点。中国式现代化是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现代化。富裕是各国现代化追求的目标,但中国式现代化追求的是全体人民共同富裕。中国式现代化是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相协调的现代化。物质富足、精神富有,是社会主义现代化的根本要求。“两个文明”相协调,是中国式现代化的题中应有之义。中国式现代化是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中国式现代化绝不走西方现代化的老路,而是坚定不移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坚定不移走生产发展、生活富裕、生态良好的文明发展道路,实现中华民族永续发展。中国式现代化是走和平发展道路的现代化。不同于一些国家通过战争、殖民、掠夺等方式实现现代化的老路,中国式现代化坚持走和平发展道路,要在坚定维护世界和平与发展中谋求自身发展,又以自身发展更好维护世界和平与发展。

中国式现代化的本质要求是: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现高质量发展,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丰富人民精神世界,实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创造人类文明新形态。

三、中国发展新机遇引人注目

党的二十大对外发出一条重要信息,即中国将坚持维护世界和平、促进共同发展的外交政策宗旨,继续奉行对外开放的基本国策,以中国式现代化推动人类整体进步,以中国的新发展为世界带来新机遇,这是中国为动荡不安的国际形势提供的最大稳定性。未来,中国将积极参与全球治理体系改革和建设,推动全球治理朝着更加公正合理的方向发展,愿同世界各国一道弘扬和平、发展、公平、正义、民主、自由的全人类共同价值,携手应对各种全球性挑战,为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建设更加美好世界贡献中国智慧、中国方案、中国力量。

九家华文媒体的代表在会上前后发言,他们谈到了二十大的感受、自家媒体情况以及期待与使领馆更加密切地合作去推动中加关系,更好的服务于侨民,丛大使随后又解答了大家所关注的一些问题。会议是由新闻公参张海涛主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