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伦多华人社区举办2022加拿大国殇日“华社国殇奠”活动

2022年11月11日上午,多伦多华裔媒体工作者协会组织多个华人社团在万锦市锦绣中华购物广场举行“华社国殇奠”纪念活动。这是协会第二年组织该活动。本次纪念活动的主题是“纪念,是一种选择”。

上午10点30分,来自华社多个组织的代表和媒体记者佩戴悼念胸花出席了纪念活动。联邦议员莉娅泰勒的助理王雅宜及世嘉宝爱静阁市议员尼克的助理朱迅红也以嘉宾身份参加了纪念活动。多伦多华裔媒体工作者协会会长寇辉主持了这次纪念活动。

活动分为致哀和论坛两部分。一曲芭蕾“天使的召唤”拉开了活动的序幕,并为活动典雅肃穆的格调打下基础。

随后,发起人黄素梅和王艳女士介绍了“国殇日”的历史和意义。全场来宾在警报与长号的背景声中起立默哀2分钟,共同纪念在战争中为国家捐躯的将士们。加拿大中国专业妇女协会会长梁梅英女士演唱了加拿大国歌,李澜与陆炳雄、曾诚共同朗诵了国殇日的灵魂诗篇: 《在佛兰德斯的战场上》,让时光穿越到100年前哀伤的战场上。

在活动的第二部分,加拿大中国高校校友会联合会CCAA Foundation 筹备主席叶军、加中经贸文化交流协会执行会长曾诚、加中经贸文化交流协会理事长黄智勇、加中经贸文化交流协会副会长韩笑与两位发起人黄素梅和王艳女士以国殇日为背景共同探讨了华人在加拿大的融入, 关心服务军人,奉献社区, 维护和平,促进交流和合作发展等问题。

11月11日是加拿大“纪念日”或“国殇日”,全国会有超过1300万名加拿大人佩戴罂粟花胸针表达悼念之情。作为官方纪念日,加拿大各地都有隆重的纪念活动。主要商业中心会在当天的11点响起警笛,人们用默哀的方式寄托哀思。

多伦多华裔媒体工作者协会举办“华社国殇奠”纪念活动 ,表达了加拿大华人渴望和平,希望战争悲剧不要重演的意愿。随着华裔人口的增加,华人社区的不断壮大,华社在历史认同、文化交流等领域,越来越多的参与到本地社会活动中。此次悼念活动,将华裔群体对加拿大本地历史文化的参与和认同推向了新的高度。

本次纪念活动获得了加国无忧、约克论坛、环球华语、加拿大商业传媒、中文热点、北美加拿大之声、今日加拿大、北美都市脉搏、微谈多伦多、北美新视野、创业生活、传奇文化、加国生活、红枫林传媒、多伦多时间、多伦多网上电视、北美微头条、Fm105.9、枫夏奇观、加中生活留学网、多伦多网、北美之声等几十家华裔媒体单位的参与和报道,除电视转播外,北美微头条还进行了手机平台直播。

特别鸣谢锦绣中华商场为“华社国殇奠”活动提供的场地支持。社会各界的共同参与和支持,会使华社的声音传播得更远,令华人社区获得加拿大多元文化和各族裔的更多了解和认同, 促进交流与合作,一起创造加拿大的美好未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