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BB成美国主流毒株, 或许很快席卷加拿大

【环球华语2023年1月3日】最近,号称是目前“免疫逃脱能力最强”的Omicron亚型毒株XBB.1.5引爆了网络,冲上了热搜。

世卫指出,XBB为Omicron亚型变异株BA.2的分支,目前已在加拿大、美国等全球70个国家被发现,更是新加坡、马来西亚等国的主要流行株。约翰霍普金斯大学公卫学院免疫学教授Andrew Pekosz表示,XBB.1.5免疫逃逸能力超强,且更容易与人体细胞受体结合,更容易感染人体。目前,上海也已监测到XBB毒株。感染XBB毒株的主要症状包括呼吸困难、头痛、喉咙痛、鼻塞、全身疼痛、疲劳和发烧等,和目前感染Omicron的症状基本相似。

新冠新魔王?XBB.1.5成美国主流毒株

新冠疫情延烧3年,变异株仍在不断进化。Omicron变种XBB宛如新一代的大魔王,目前已经成为美国的主流新冠毒株,占确诊总量的40%以上。美国疾控中心(CDC)去年12月30日公布最新统计数据显示,XBB自从2022年11月底开始在美国流行,短短的一个月时间里,感染人数便大幅增长。截至去年12月31日当周,XBB的确诊病例已经占美国总确诊数的44.1%,较前一周的21.7%翻了一倍还要多!医学专家们表示,由于具有极高的免疫逃逸能力,XBB已经迅速取代BQ.1.1和BQ.1,成为美国的头号流行毒株。

据路透报道,明尼苏达州传染病专家奥斯特荷姆(Michael Osterholm)指出,美国目前有10个州的确诊病例和住院人数持续上升,其中有7个都位于东北部。在东北部各州,目前更有高达75%的新增确诊者感染的都是XBB毒株。纽约威尔康奈尔医学院教授摩尔(John Moore)指出,和过去两个冬天一样,我们预计今冬也会感染人数激增,这种情况可能在1月中旬达到顶峰…不过,摩尔教授就强调,和以往不同的是,今年的患者死亡率并没有出现明显增加。其他一些美国医学专家也表示,截至目前,还没有迹象表明XBB变种会导致更加严重的疾病。

有在美华人也表示,大家普遍认为,感染XBB.1.5毒株后的症状和感染其他毒株的症状都差不多。目前基本没有人专门针对XBB.1.5毒株进行特别的防护,身边的人大多很少戴口罩,就算感染了新冠,也不能确定自己感染的是哪种毒株。

路透的报道称,XBB也是导致新加坡等亚洲部分地区确诊人数增加的原因。

加拿大密切关注

GlobalNews报道,加拿大温哥华传染病学中心医学总监康惠医生(Dr.Brian Conway)周一表示,XBB正在美国东部迅速传播,并可能很快成为加拿大的主要新冠流行毒株。康惠医生指出,XBB传播和逃逸免疫能力更强的特点值得关注,不过XBB不太可能导致比以往变种更严重的疾病。但对长新冠的担忧仍然存在。康惠医生补充说,对于有些易感人群来说,感染新冠的次数越多,可能也就越容易患上长新冠。康威建议,每个人都应该确保接种最新的新冠二价疫苗。另外,大家生病时应该呆在家里,尽量避免病毒的快速传播。

上周,卑诗医院的新冠病例人数攀升至去年8月初以来的最高点,卫生官员表示,他们正在为可能出现的更高数字做好准备。卑诗卫生部的数据显示,住院病例数在去年12月28日跃升至399例,不过在30日降至386例,这个数字较上周同期高出10%。截至12月30日星期五,接受重症监护的患者人数保持稳定,为34人。

据介绍,卑诗的新冠住院人数计算了医院的所有病例,无论这名新冠患者最初是因为什么原因入院。卫生部门表示,未接种疫苗或未接受最新加强针的人在重症监护人群中的比例仍然过高。卑诗首席卫生官亨利(Henry)医生表示,目前仍不能确定XBB毒株是否会令住院率上升或导致更严重的疾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