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HO警告: XBB.1.5传播力最强! 各国感染翻倍!

【环球华语2023年1月5日】一月四日,世界卫生组织WHO召开新闻发布会,表示“目前正在全美迅速传播的新冠毒株XBB.1.5是迄今为止发现的传播性最强亚变种!”短短几天,美国东北部州和地区的新增病例中,XBB.1.5就占了高达70%!引起白宫戒备!

先来说说这个XBB.1.5,在当天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WHO新冠负责人玛丽亚(Maria Van Kerkhove)忧心忡忡地表示:“我们现在担心XBB.1.5的增长优势,特别是在欧洲和美国。美国东北部的主流毒株已经被它所取代了。”

现在传播的新冠毒株何止一种,“地狱犬”也还在疯狂蔓延,世卫尤其担心的,是XBB.1.5的超强传播力。“这种病毒传播得越多、越广泛,它变异机会也就越大。”与原始毒株相比,XBB.1.5病毒的刺突蛋白发生了14种新变异,增强了病毒的抗体抗性。

WHO现在还没有将XBB.1.5列为“值得关注毒株”,但也很紧张,原因就是害怕它成为“更加可怕变种的门户。”感染新冠的人越多,病毒变异和进化的机会就越多。XBB.1.5传播蔓延态势迅猛,短短几周之内,这种毒株占全美新增感染比例就从4%,一下子跃升至40%以上,重灾区更是高达70%。

美国现在全国新冠感染率正在显著上升,从一个月之前的30万,增至现在的每周40万人确诊住院率也有所增长,是2022年11月份的2倍!由于美国现在已经没有每天检测追踪了,这个全球首个新冠感染破亿的国家,当下每日感染恐怕也被低估了。白宫新冠负责官员随后表示,XBB 1.5感染者正在“惊人地增加”,除非大家最近感染过新冠或是接种了二价疫苗,否则对这种毒株的抵抗力“可能没有那么好。”

美国运输安全管理局TSA在今天悄悄延长了原本在本周末就到期的入境限制措施。所有非美国公民的航空旅客,必须提供至少接种了2剂新冠疫苗的证明,此限制令延长至4月10日!

WHO也补充,目前没有迹象表明XBB 1.5会导致感染程度更加严重。总干事谭德赛透露,XBB.1.5亚变种最早在2022年10月被检测到,是Omicron两个BA.2子变体的重组体,目前已扩散至全球超过25个国家和地区,WHO正在密切关注和评估风险。